公认最佳却与巅峰奖绝缘 科比命运酷似好莱坞教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1:55  新浪体育
公认最佳却与巅峰奖绝缘科比命运酷似好莱坞教父

阿尔-帕西诺饰演的教父与科比-布莱恩特

  新浪体育讯 科比-布莱恩特想得到MVP(最有价值球员)吗?答案绝对是肯定的,没有球员不想得到这个NBA球员个人的至高荣誉。科比的前辈迈克尔-乔丹曾经5次赢得常规赛MVP,一直致力于超越“飞人”的科比绝不希望自己在这方面永远一片空白。不过,这个赛季科比恐怕要再失望一次了,种种迹象表明,MVP正在离他远去。近日,ESPN女性专家杰梅尔-希尔就借用奥斯卡电影颁奖比喻了NBA联盟MVP评选的正常标准与“潜规则”。

  希尔首先承认自己是科比的拥趸,但通过仔细的分析,她认为科比很可能错失本赛季的MVP。然后希尔借用了好莱坞著名影星阿尔-帕西诺的“遭遇”来形容科比。首先她列出一道测试题:

  哪部影片帮助阿尔-帕西诺先生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

  1.《疤面煞星》 2.《热天午后》 3.《教父》 4.《教父II》 5.以上都不是

  您是否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现在揭晓答案,凭借《教父》系列闻名世界的老牌影星阿尔-帕西诺曾经7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但帮他赢得唯一一次最佳男演员的影片是1992年的《闻香识女人》。如果你问任何一个帕西诺的影迷,他都会告诉你,《闻香识女人》不是帕西诺最好的作品,靠这部电影赢得奥斯卡对帕西诺没有任何意义,这种安慰奖更像是对所有电影爱好者的公开欺骗。

  对于科比的支持者,更遗憾的是NBA的MVP评选就像奥斯卡奖一样,也是一个被扭曲了的奖项。MVP的定义每年都会有变化,而且通常会受到感情因素影响,本赛季同样不会例外。舆论一直认为本赛季是“科比年”,即便湖人队最终没能以西部第一结束常规赛,但科比蜕变后的出色表现仍是不容置疑的。现在的湖人领袖不但数据好,更学会了如何带领队友获胜。

  不过这样出色的球员可能仍会输给一个自己的“小字辈”——克里斯-保罗。如果黄蜂队最终名列西部第一,保罗无疑会成为专家们MVP的首选。的确,保罗本赛季的表现不应该被忽略。场均24分、13次助攻还有将近3次的抢断,他有可能成为继约翰-斯托克顿之后唯一一位单赛季助攻抢断双称王的球员,而且黄蜂目前的战绩的确优于湖人。也许,个人表现与球队战绩综合出来的指标才是MVP评选的最大依据。

  不过纵观联盟历史,MVP评选确实也存在不少“潜规则”案例。1996-1997赛季,爵士队的“邮差”卡尔-马龙获得了当年的常规赛MVP。但马龙获奖并不单纯是靠自己的表现,那时的专家们已经厌倦了把MVP评给迈克尔-乔丹,因为乔丹已经5次赢得该奖了。而在那之前的1992-1993赛季,查尔斯-巴克利也因为同样原因“抢”过一次乔丹的MVP,尽管乔丹当年的表现是:场均32分、6.7次助攻和5.5个篮板。

  勒布朗-詹姆斯今年同样可能成为“潜规则”的牺牲品,他不能获奖的原因更简单:太年轻,还有很多时间去争取。而詹姆斯去年总决赛的对手,两届MVP蒂姆-邓肯同样受到过影响。希尔女士将邓肯比做澳洲影星拉塞尔-克劳,克劳凭借影片《角斗士》获得了一次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但之后他的另一部佳作《美丽心灵》却遭到评委忽视,是因为他的表现不如以前好吗?不,只不过他一直保持着高水准,所以很难再获得突破,这也间接影响了自己的竞争力。

  同样的,“大鲨鱼”沙奎尔-奥尼尔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近10年的时间里统治了NBA的内线。但即便如此,奥尼尔也只获得过一次常规赛MVP。而史蒂夫-纳什却连续获得了两次,尽管他从未率队打进过总决赛。而上赛季小牛队德克-诺维茨基拿到的那个MVP更是备受争议,虽然常规赛MVP和季后赛没有本质上的联系,但一个被西部老八淘汰的全联盟第一,他的领袖有足够的资格获得MVP吗?

  让我们在谈回本赛季的评选。科比今年的成熟有目共睹,但他的明星队友保-加索尔却可能成为他的一个障碍。多数人认为,湖人强大的阵容和深厚的板凳是科比成功的关键。但如果参照03-04赛季凯文-加内特获得MVP时的标准,科比就应该被授予奖项,因为加内特当时也拥有强大的队友支持。不过,天知道专家们想怎么选MVP。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今年还是沿用常规标准的话,科比获奖的希望要小很多。

  正如阿尔-帕西诺在《教父》中扮演的经典角色迈克尔-柯利昂一样,科比也是从一个可爱的热血青年逐渐成长为了令人敬肃的“教父”。他们身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孤傲、出类拔萃并且能力强大,扫清一切对手,因而也变得曲高和寡,甚至成为众人敌视的对象。

  所以对于这次的评选,我们只能祝科比好运了。

  (Zorr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