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阿联境遇类似菜鸟纳什 应去奥运会赚印象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2:05  篮球先锋报

  阿联因为韧带扭伤,肯定要缺席雄鹿后面的比赛。现在摆在阿联面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养好自己的伤病,尽早恢复训练,为奥运的备战做好准备。

  今年的北京奥运是百年一遇的盛事,作为一个运动员,这种机会更是难得一遇。一个运动员一生能够参加一次奥运已经是极其难得,而能够参加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阿联虽然只有21岁,但今年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奥运。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争得荣誉,这应该是所有运动员的理想。阿联经过在NBA一个赛季的锻炼,正好可以在奥运会上大展自己的风采,为祖国争得最大的荣誉。

  阿联在雄鹿队的这第一个赛季,是他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一次经历。在这个赛季,阿联由最初的青涩到慢慢融入球队,再到逐渐找到感觉,再在赛季中段爆发,12月获得东部最佳新秀。此后,随着比赛密度逐渐增加,阿联精神和身体的疲劳逐渐显现,竞技状态开始下滑。疲劳出现后,阿联在竞技状态下滑的同时,开始连续出现伤病,到现在又因为伤病的原因,而提早结束了自己的菜鸟赛季。

  作为新秀,阿联在这个赛季的表现应该是值得肯定的。不论是自己的发挥,还是和全队的融合,都体现出一个年轻球员的巨大潜力。但在比赛的过程中,像对抗能力不足、经验欠缺、内线进攻技术单调的问题,都显示出作为一个新秀,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这个赛季结束了,紧接着就是奥运会的比赛。奥运会对阿联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也是一个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大好机会。

  2000年奥运前,在香港举行的钻石杯上,我第一次和纳什同场比赛。钻石杯是奥运前最后一次热身赛,打完这个比赛,所有球队就会前往悉尼参加奥运会。当时纳什刚到NBA的小牛队打球,在1999-00赛季表现并不突出。而他在奥运会的表现却是极其抢眼,小组赛上他带领加拿大队连克强手,在实力不强的情况下,取得小组第一。虽然在8进4的淘汰赛中,因为全队发挥失常,而被法国队淘汰出局。但纳什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却给NBA的教练和运动员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为他在NBA的发展,奠定了极好的基础。

  阿联现在的情况和当年的纳什很相似,都是刚刚到NBA,又都是马上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在雄鹿队,因为阿联是新秀,同时球队又缺乏整体性,他就很难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点。而阿联在国家队是一个主要的攻防点,攻防战术会为他制定,所以他在国家队,就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在各支国家队的球员中,大部分队员都是在NBA联赛中打球。如果在奥运会上,他在同其他国家球员的对抗中取得优势,并能有很好的表现。那将给自己自信心的建立,有一个很好的积累。还会给参赛和观看比赛的NBA教练和运动员,留下一个新的形象,为自己在NBA的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阿联自己成长起来以后,不管雄鹿如何重组,都将会给他一个充足的空间去发展。只要有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在NBA的天空里,阿联展翅翱翔指日可待。

  李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