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大对战上演空前盛况 话题与明星一个都不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4:23  体坛周报

  四强超级派对

  记者段旭述评 这是一场喊杀震天、你死我活的战斗,却也是一场觥筹交错、把酒言欢的派对。身在其中的球员和教练,只能去品味竞争的残酷;而置身事外的球迷,心中却暗爽不已。

  今年的Final Four,堪称NCAA历史上最具号召力、含金量最高的一届。光是“头号种子一个不落”的噱头,就足以让主办方和负责转播的电视台兴奋好多天了——自1979年全美锦标赛设置分组排名以来,或者再夸大点说,自NCAA开办篮球联赛以来,还从未出现过如此盛景。

  谁不喜欢头号种子?越是凑热闹的球迷,越把种子排名看得重要。四大头号种子一锅烩,那还不是“火星撞地球”的大场面么?更何况,今年这四支头号种子球队,个个有积淀,无论历史还是现状,无论实力还是人缘,他们均为当今全美之翘楚。

  准备好了吗?期待难得一遇的狂欢派对吧!

  历史 高山仰止

  看NCAA,我们常常会说某个学校是“篮球名校”。而今年的Final Four,当真是名校云集。事实上,如果UCLA、北卡和堪萨斯都不称“篮球名校”的话,那NCAA就没有“名校”可言了。

  “天钩”贾巴尔、比尔·沃顿、迈克尔·乔丹、威尔特·张伯伦,哪一个名字不是如雷冠耳?哪一个名字能被篮球遗忘?贾巴尔和老沃顿,几乎是公认的大学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两名球员,都出自UCLA;乔丹,几乎是公认的“篮球之神”,出自北卡;张伯伦的百分神话,几乎是NBA最牢不可破的纪录,而他,出自堪萨斯。

  毫不夸张地说,把这三所学校出产的篮球人才列成一个名单,能把人吓死。像乔丹、张伯伦、贾巴尔那样的伟人,当然还是凤毛麟角,可雷吉·米勒(UCLA)、卡特(北卡)、皮尔斯(堪萨斯)这样的一流明星,却能一抓一大把;至于辛里奇、贾米森、古登、巴恩斯这些现役球员,甚至让你羞于出口。假如把上面这些人汇聚到同一个舞台上来,你还能想出比这更疯狂的事吗?

  抛开人名,只看成绩,这三所学校也令人高山仰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UCLA曾在12年之内10夺全美冠军,其中包括一个空前绝后的七连冠,构建起美国大学篮球史上唯一的王朝,震古烁今;而北卡和堪萨斯虽然分别“只”拿过4次和2次冠军,却已是NCAA的佼佼者,几十年来始终在全美称雄。

  相比之下,孟菲斯的历史显得单薄许多。不过,近三个赛季,他们连续杀入“精英八强”,倒也赢得不少尊重。更重要的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孟菲斯的战绩已经累积到37胜1负,只要再多赢一场,他们就能创造NCAA一级联盟单赛季获胜场次的新纪录——并非那么不值一提,不是吗?

  明星 光彩夺目

  要吸引眼球,就要有明星。而全美锦标赛的头号种子球队,向来不缺明星。

  与往年相比,今年Final Four的“明星保存率”相当之高。经过全美锦标赛前四轮的淘汰,虽然损失了NBA状元秀大热门比斯利(堪萨斯州大)、将门虎子斯蒂芬·科里(戴维森)以及奥格斯丁(得克萨斯)、梅奥(南加大)等人,但能有汉斯布鲁(北卡)、凯文·拉夫(UCLA)以及德里克·罗斯(孟菲斯)压阵,光彩已相当夺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