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小牛打出梦想中的表演 基德已成为完美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0:58  体坛周报

  小牛力斩勇士,不但击破交易基德以来逢胜率50%以上对手必败的魔咒,拉开与勇士的差距,加强安全系数,更重要的是,这一战的小牛打出了交易以来人们梦想中的表演。这样的比赛在这一时刻出现,极具象征意义。

  基德来到小牛,彼此融合不佳,球队逢强必败,基德的表现也和人们记忆中的大相径庭,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一个“动”字。“动”是基德比赛的标签,球在基德手中,其他人必须积极的无球跑动空切,一旦机会出现,基德的技术、经验和视野会保证球应声到手,投扣咸宜。但在基德重回达拉斯之前,小牛的特点恰恰是无球人不动,球在诺维茨基、霍华德、特里、斯塔克豪斯、哈里斯任何一点上,都有极强的突破单打能力,其他人只需拉开空档,等待机会。基德到了这样的体系里,就像开惯法拉利的司机去开坦克,开始的融合相当痛苦。

  两种截然不同的体系要取得一致、彼此适应,彼此都要牺牲。基德需要给别人让出一定持球机会,接受小牛的多点单挑能力;别人也必须从不动到动,才能发挥基德的最大特长。直到对勇士这一战,小牛看似脱胎换骨,把基德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场面上看,小牛是以加强防守为源头,而丹皮尔等人一旦抢下后场篮板之后,一传寻找基德的速度明显加快,这就是小牛“动”的起点。在基德推进的同时,其他人迅速快下分散,犹如乱箭齐发,基德的球眨眼送到。小牛光快攻就拿了44分,进攻好似潮起潮落。即使是落入半场阵地攻防,小牛的一人打、四人看也明显减少,利用掩护的无球空切跑动明显增多,中间偶尔穿插特里的突破。正是在这样的集体动力下,基德送出17次助攻,几乎占了全队的一半。

  基德还是没拿成职业生涯的第100个三双,但并不妨碍这成为他重返小牛后最完美的一战。如果小牛能保持住这样的动力,何愁季后赛,更有大事可图。

  (杨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