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点出伟大教练共同特质 阿指导质疑与自信共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8: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火箭明天将前往萨克拉门托挑战国王,也是阿德尔曼本赛季第二次来到旧地阿科球馆。《休斯顿纪事报》发表评论性文章,评价了火箭主帅阿德尔曼的质疑精神与执教特点的关系,以下是原文的编译——

  没有人知道里克-阿德尔曼是否对自己有确定感。即使是现在,在阿帅入主火箭已经数月过去的现在,他给火箭带来了信念的现在,他们还是从来都不知道阿德尔曼的信念动摇过。

  但是阿德尔曼确实怀疑过自己,他怀疑自己是否能把火箭带到正规上。只不过他从来没有表露出来,没有对队员显露过,没有对总经理莫雷显露过,甚至没有对他的助理教练显露过。

  当初,他在火箭经历了6连败,还有15胜17负战绩的时候,阿德尔曼只是说:“我知道我能行。”他希望他的队员能对他充满信心。

  “哦,对,对,你会质疑身边的事情的。”阿德尔曼说:“当身边的人员来回变换,你对队员们都不了解,也没相处过那么长的时间,你总是想在这激烈的西部出人头地。你会一直思考着应该做点什么不一样的事情。”

  “我一直都在怀疑我的办法是否能奏效,我一直怀疑我们这种不太连续贯穿的打翻是否能行。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我。”

  虽然阿德尔曼有困惑的地方很多,但是他得到了肯定的地方也越来越多。

  “我就是这样度过来的,”阿德尔曼说:“我想人总是会怀疑自己,和助理教练谈话的时候,他们会说:‘哦,我们就按照这样做吧,因为最终总会成功的。我们需要让每个人都有表现的机会。’但是当球队陷入挣扎的时候,你就不得不开始思考‘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呢?’我很久以前就学过,要做自己坚信的事情。”

  所以,当麦蒂受伤,球队失去了得分手和进攻组织者的时候,阿帅把他最擅长的进攻方式拿出来给火箭使用。当姚明宣布整个赛季报销之后,球队还能取得10场连胜。所以,才有了今天阿帅重回阿科球馆时火箭49胜24负的战绩。

  “教练总是有很坚定的信念,”麦蒂说:“他是一个非常非常有耐心的人。即使在球场上我们有自己的领袖,但是我们还是把他看作整个球队的领袖。”

  阿德尔曼需要取得跟范甘迪一样级别的成功,即使他没有范甘迪的小纸条和那样的激情,但是他们有着同样重要的自信。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火箭总经理莫雷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放弃范甘迪之后开始猛追阿德尔曼的原因。他拥有一个伟大领袖应有的特质。所有成功的人都会充满质疑的精神,这正是他们成功的秘诀。”

  阿德尔曼总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使用球员,在很多人都怀疑火箭实力的时候,阿德尔曼用他的轮转阵容说明了问题。“除了里克(阿德尔曼)之外的每个人都有些小小的不耐烦,”莫雷说:“但是他却显得很自信,除了他之外,我们其实都有点担心。但是他的信心说服其他人火箭这艘船会驶出低谷的。”

  球员们会说在火箭连胜阶段,他们看不出来阿德尔曼有什么变化,但是他们确实希望能够在火箭上一场打国王的时候为教练送上他的第800场胜利。“我们希望为他赢下比赛,”阿尔斯通说:“很多人都希望他能够在对阵旧主的时候取得800胜纪念,但是其实对他来说这样的事情并非他最乐意看到的。我们只是想着为他获得一场胜利而已。”

  阿德尔曼上周也声称自己对800胜里程碑没有特殊的感觉,因为那天晚上国王被正式挤出了季后赛。阿德尔曼在离开国王到现在有足够的时间去把自己在萨克拉门托度过的8年当作一个整体来看,而不是只记住当年双方的结局。

  但是阿德尔曼说回到萨克拉门托和波特兰,感觉和其他的比赛还是会不一样。“当你回到一个呆了很久的地方时,你会希望能够在那里赢球,”他说:“有谁不希望呢?不过更重要的是,在现在的形势下,赢球对我们来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推进。”

  阿德尔曼最后的话锋转换,意思变成了火箭能够轻松赢球要比战胜他过去效力的球队更为重要。

  这次阿帅重回萨克拉门托,他已经是在火箭没有姚明和一度失去麦蒂的情况下带领球队完美晚场下半个赛季的主帅了。阿德尔曼显然对下个赛季的期望值更大。“我想球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们正在完成一步步的提升。人们总是希望球队能够在赛季中就出现质的变化,但是事情不是这样进行的。球队现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明年,甚至到再下一年,你会看到我们的进步的。”

  (大猩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