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别的夜送给特别的穆大叔 慈善夜收入捐给医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2:3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姚明拄着双拐来了,总裁大卫·斯特恩也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火箭的丰田中心,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也在场边观战。不过这个夜晚不是属于姚明的,不属于斯特恩,也不属于夺得胜利的火箭,这个夜晚是属于独一无二的穆托姆博穆大叔。

  穆托姆博仍然是首发出场,得了4分8个篮板,当他在场上有所表现时,球迷们都高举着红色的手指摇晃着。整场比赛,穆托姆博没有一次盖帽,但有上万人在摇动着手指,球迷们以这种方式表示对穆托姆博的尊敬。

  3月27日,是“向穆托姆博致敬之夜”,火箭为NBA现役年纪最大的老将穆托姆博举行了答谢仪式,一是为了感谢穆托姆博对火箭的贡献,感谢他多年来对NBA的贡献,二是为了他的即将退役。虽然穆托姆博没有确定就要离开,但谁都知道,在场上看到他的时间不多了。

  答谢:贡献不止场上

  在火箭与森林狼的比赛开始之前,球迷们就得到了消息,这场比赛中场休息时将举行穆托姆博的答谢仪式。球迷们在进场时都会领到一个红色的塑料手掌模型:四个手指弯曲,只有食指伸出。手掌的正面画着火箭的队标,而食指上则写着“火箭”字样,手背上写着醒目的“55”号以及“向穆托姆博致敬之夜”。

  穆托姆博第一节得了2分,第二节根本没上场,等待着他的仪式的到来。中场休息的时间终于到了,球场突然陷入黑暗,一道光柱打到了场,穆托姆博笑容满面地站在那里。“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仪式,感谢火箭为我17年的职业生涯举办这样的答谢仪式,”穆托姆博说,“这像是一趟远程旅行,我一直觉得还有其他的州会邀请我去。我根本没想到总裁先生也会来。”

  斯特恩高度评价了穆托姆博,“自从1994年我在非洲遇见了穆托姆博之后,他就在NBA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并且,穆托姆博始终不忘慈善活动的精神非常值得敬佩,”斯特恩还跟穆大叔开了个玩笑,他说:“只不过,他的胳膊肘常常是‘往外拐’的。”

  斯特恩指的是穆托姆博斥巨资在他的祖国刚果建了医院以及积极参加各项慈善活动。在穆托姆博自己看来,场外的活动比场上的更重要,“篮球虽然对我很重要,可是篮球毕竟是我生命之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我在祖国设立的医院,不仅帮助我们国家的人,帮助那些性命垂危的人,而且会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我认为这个比篮球更为重要。”

  退役:其实我想留

  这个仪式也是为穆托姆博的退役而举办的。虽然他还没有正式决定退役,但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他很可能离开。据休斯敦一家医院的检测,穆托姆博的年龄已经达到了50多岁,可惜不是官方的,不然他将成为NBA历史上场打球年纪最大的球员。不过穆托姆博至少留下了一项纪录,以历史第二盖帽手的身份离开,排在他前面的是“大梦”奥拉朱旺。

  与森林狼比赛结束之后,记者们包围了穆托姆博,但他却慢吞吞地穿衣服,“我耍大牌的机会不多了,今天让我耍一耍吧。”穆托姆博笑着说,好像这场之后他就要离开了一样。

  他这个赛季之后真的会离开吗?穆托姆博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也许他想留下,也许他还不想让球迷太早失望。“我还没想好(是否退役),我只是说篮球是我的一项事业,一个爱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说,“我觉得自己是最受上帝恩宠的,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和别人付出的可能一样多,但我得到的荣誉却可能比别人多。”

  穆托姆博在这场仪式后还收到了火箭老板送来了5万美元,用以帮助他的慈善事业。28日火箭一年一度的“燕尾服和网球服”之夜也将以穆托姆博为主题,一切收入都将交给他的慈善基金。

  无论穆托姆博明年是否离开,他已经在NBA留下了不朽的传奇,一个个晃动的手指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