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面韦伯:学生时代善恶并行 退役愿当底特律市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38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好人韦伯,坏人韦伯,你了解的是哪一个克里斯·韦伯?

  他是NBA历史上难得一见的大个子天才,传球和投篮功力臻于化境,但职业生涯却充满波折,初入联盟就和老尼尔森火并,被美国媒体称为“刺头”;他在NCAA风光无限,但一次愚蠢的暂停,让他背上耻辱的“十字架”;他接受埃德·马丁的“黑金”,更让密歇根蒙羞;他在职业生涯中曾私藏大麻,被控拒捕,性侵犯,可他有着独特的高尚爱好:读一些球员永远不会读的书,收集非裔美国黑人留下的珍贵历史文物,他甚至希望将来可以当选底特律的市长。

  你了解哪一个韦伯?

  【学生时代之善与恶】

  1973年3月1日,在底特律通用汽车公司干活的梅斯·韦伯,又有了一个儿子,他给他起名叫“梅斯·爱德华·克里斯托弗·韦伯三世”,这是大名,简化以后就成了“克里斯·韦伯”。

  韦伯母亲多丽丝·韦伯当过老师、医务护理工作。虽然有5个孩子,但梅斯和多丽丝宁可辛苦一点儿,也要让孩子们好好念书。当韦伯的初中念完后,父母一合计,将他送去了底特律乃至全面最好的高中“国家日”。这是一所私立学校,教育质量很高,小韦伯还梦想能和好友杰伦·罗斯一起上西南高中,一起打球,但父亲的坚持,让他只有服从,这就像美国版的《长江七号》。“他知道我在篮球上总能取得成就。”韦伯说。

  篮球是韦伯与生俱来的才华,上8年级时,有一场比赛,他得到了64分,扣了15次篮,高中四年时间里,他带领校队赢得了三次州冠军,最后一年,他的平均数据是28分和13个篮板。

  更重要的,他真正受到了教育。他喜欢阅读,那时他还没想过打NBA,他的理想是一名英语老师,或者一名律师。阳光明媚的下午,他可以蜷缩在沙发中,握着一本《动物农场》,饶有兴致地看上半天。他的涉猎也很广泛,没上大学就已经对金融领域感兴趣,“我敢说,18岁的同龄人,没有谁会像我一样盯着股票市场看上半天。”

  也许是因为金钱的诱惑,这也是上私立学校的弊端。韦伯回忆说,“我们家住在很贫穷落后的区域,当我去了私立学校以后,我看到有的孩子在16岁生日的时候,就得到了一辆汽车,然后我只能回家吃饭,主菜是豆子。我记得特别清楚,我和通用老总的孩子一起上学,然后回家,吃一个星期的豆子。”当他拿到学位的时候,学校要求穿西装参加,韦伯和父母大闹一场,不想去了,“因为我从来都没有西装!”

  这个时候,埃德·马丁罪恶的黑手,伸向了韦伯。马丁是底特律一名退休电工,是地下赌局的庄家,喜欢资助有前途的学生运动员。根据马丁在2002年的招供,他曾在1988年到1993年期间,向韦伯提供共计28万美元,这意味着,韦伯在高中时代,已经坠入马丁的黑金迷窟。

  当时一切都是秘密进行,天知地知当事人知。1991年,数百所大学向韦伯伸开双臂,他最后选择了密歇根大学,从前的老朋友罗斯,霍华德,以及雷·杰克逊,吉米·金五人啸聚密大,扬威全美,他们穿着黑色球袜,蓬蓬松松的大短裤,不拘小节,打破了NCAA的传统,让全美球迷疯狂。而他们的战绩,也和知名度匹配,1993年,他们打进决赛,对手是北卡。

  韦伯犯了致命错误。终场前11秒,双方71平,韦伯叫了一个“莫须有的暂停”,被判技术犯规,送给对手两分,丢掉了可能的冠军。“我根本不记得了,我叫了暂停,我让我们丢掉了比赛。”赛后他说。而北卡的老教练迪恩·史密斯说,即使韦伯不叫暂停,北卡也可以有意犯规,因为犯规次数还不够上罚球线,从而控制时间。但史密斯的话第二天就被遗忘,韦伯成了愚蠢的罪人。

  “密歇根五虎”的英名到此为止。2003年7月,韦伯承认曾经接受马丁的黑金,这导致密歇根大学被取消了一年NCAA资格,而韦伯所在时期的所有校队荣誉都被取消。他从校史上的高光人物,彻底沦为校史上的罪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