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知渝:火箭从仙境跌回人间 缺了姚明连败强敌不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14  体坛周报

  职业球员和职业评论员的差别在于,前者只会考虑下一个48分钟,后者会考虑下一个480分钟甚至4800分钟。

  所以不管NBA的记者能在更衣室里与球员多么零距离,他们最终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流血流汗腿抽筋呼吸困难的“硬木(Hardwood)世界”,一个是分秒必争直抒胸臆十四五寸大小的“笔记本世界”。

  可以想象,很多人在火箭两连败后如丧考妣。居安尚且思危,何况危险真的像怪兽一样冲进了你的家门?但那些被凯尔特人和黄蜂打惨了的火箭队员,心里有怎样的小九九,我们无从知晓。也许他们打心眼里觉得自己缺乏活力,缺乏精气神,在凶悍对手前麻木不仁;也许他们心里并不沉重,起码卸下了一个包袱。

  他们不用费劲想那么远,想常规赛排名到底是多少,想首轮有没有主场优势,想季后赛首轮对手是谁,他们只需要想下一个对手勇士,想想怎么对付勇士疯狂的跑轰,想想这两场溃败的经验教训。他们需要有危机感,但不需要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危机预测。

  所以作为主角的他们不考虑那么深远,我们其实也没必要对火箭剩下的14场比赛忧心忡忡。对两场溃败,不妨用这样的眼光来看:把22连胜拆解成两个11连胜,11连胜后各输一场,也许没那么难受。而且凯尔特人和黄蜂本就站在最强球队行列里,缺少了姚明的火箭输给他们,不丢人。

  剩下14场较量,火箭肯定还会输球。22连胜拔高了大伙儿对火箭的期望,他们在失去姚明后,真实定位本来也就是保住季后赛席位,然后争取第一轮的主场优势。但22连胜吊足了球迷胃口,现在从天空回到地面,从仙境走回人间,也不是一件坏事。

  如果火箭以这两场的状态去出战,可能剩下14场赢不了两三场,但就像22连胜不是他们的常态一样,这种下半场崩盘的现象也不是火箭的常态。下一场对勇士,再下一场对太阳,火箭依然可能输,但即使是四连败,也不需要太过惊讶。只要能看到火箭慢慢恢复朝气,缓解22连胜带来的疲惫,他们依然值得我们叫好。

  火箭和西部第9的掘金拉开6场球差距,已基本保住季后赛席位,而更好的在于,现在的火箭,已让我们对下个赛季有更美的遐想——尽管球员自己绝对不需要想那么远。火箭一场一场踏踏实实地去打,我们一场一场高高兴兴地去看。伟人早说了,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