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主场连胜火箭难比肩 德隆:客场也要有竞争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4: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报道 火箭22连胜纪录已经作古,而北京时间3月18日,爵士以96比79力克猛龙后,将他们主场连胜场次增加至19场,上一次在主场折戟,还要追溯到去年12月29日与凯尔特人一战。

  爵士很少在能源球馆丢面子,因为那里的球迷给足了他们面子。这里是他们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球迷们绞尽脑汁,使出各种“伎俩”,给自己的主队造势,让来访的客队闻风丧胆。截止到目前,爵士主场战绩为29胜3负,冠绝全联盟。在盐湖城,爵士有向任何一支顶级强队叫板的本钱。

  从模仿到原创

  花了钱买票,来到球馆看球,任何一名球迷都希望看到自己的球队能够取胜,可爵士球迷可不仅仅只是坐在那里无动于衷。一部分常年追随爵士四处征战的铁杆球迷,从联盟各个主场那里借鉴宝贵的经验,将各式各样的助威方式带到能源球馆,并且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

  爵士主场究竟有多恐怖?问问火箭球员就知道了。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火箭带着2比0的优势奔赴盐湖城,却没想到在这里他们竟然三战皆墨,最终以3比4惨遭淘汰。而上赛季整个季后赛,爵士在主场仅仅输了一场,那是西部决赛第四战,爵士主场以79比91告负。而本赛季截止到目前,爵士仅仅在主场输掉三场比赛,最近19个主场,爵士全部获得胜利,活塞、小牛太阳、黄蜂、马刺等东西部豪强,在这里都没有占到丝毫便宜。

  主场一路高歌,球迷当然功不可没。上赛季季后赛,他们就借鉴了勇士甲骨文球馆的经验,主办方给每一名球迷分发了印有"忠诚之蓝"的T恤衫,与能源球馆的主色调相得益彰,辅以震耳欲聋的加油助威声,现场气氛屡掀高潮。而本赛季,他们再次"偷学"了勇士球迷的招数,请来了一群鼓手,他们带着大鼓小鼓站在球迷看台的中央位置,每当对方进攻的时候,鼓手们便肆无忌惮地开始"演奏"。"咚、咚、咚……"没有任何韵律,实在谈不上欣赏,但能够骚扰对手进攻,这就已经达到目的了。

  模仿只是小试牛刀,原创才是真正的高潮。当地时间2月19日,爵士坐镇主场迎战勇士。爵士球迷将他们从勇士球迷那里学来的招数进行了改良,他们将鼓乐团搬到了离球场正中央更近的地方,与此同时,每当暂停时,鼓乐团还会冲着勇士替补席演奏,最大限度地干扰对手。相反,只要爵士队掌握主动权进攻时,全场鸦雀无声。那场比赛,爵士在下半场后来居上,以119比109战胜勇士。

  自"马龙+斯托克顿"时期以来,盐湖城主场的上座率就居高不下,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仅次于芝加哥。即便在新千年伊始,球队面临新陈代谢而战绩不佳时,球迷的热情也丝毫不见衰弱,自从德隆到来以及布泽日臻成熟后,上赛季更是杀入了西部决赛,盐湖城球迷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在这里我们总能感到充满斗志,因为我们知道有无数双眼睛注视着我们,期待着我们的爆发,"德隆说,"这个赛季我们在主场状态不错,这不是我们几个运动员个人的荣誉,而是现场所有球迷和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很感激他们。"

  从倚仗到依赖

  主场一路高歌,已经取得了29胜3负的成绩,可爵士目前的总战绩仍为45胜24负,仅位居西部第四。客场战绩羸弱,成为爵士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

  客场战绩一般不如主场是个放任四海皆准的道理,可作为联盟顶级强队之一,爵士客场战绩仅为16胜21负,胜率还不到50%,主客场成绩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反差?

  德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们本赛季主场战绩很好,可到了客场,我们总是打得畏首畏尾,总想着回到主场就能把劣势扳回来,"德隆说。爵士本赛季在主场只输掉了与火箭、开拓者和凯尔特人3场比赛,而到了客场,就连目前排在联盟倒数第一的热火队也能在他们身上抢走1场胜利。2007年中段的6连败,其中有5场都是客场出战。"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尽量忘掉那些不愉快的经历,争取早日摆脱阴影,因为任何一支强队都不可能只在主场强大,客场同样应该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德隆说。

  德隆的意思很明显,主场的强势让球队产生了依赖感,球员们认为即便在客场输了球,但他们可以在主场挽回劣势,所以在客场,球队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斗志和求胜欲。可本赛季西部竞争残酷异常,想要比上赛季走得更远,爵士必须克服"主场依赖症",力争在客场有更出色的发挥。

  这也并不是爵士一支球队的毛病,目前爵士主场战绩高居榜首,小牛、凯尔特人、马刺紧随其后。可除了凯尔特人以外,小牛客场15胜19负,马刺17胜17负,一个胜率不足50%,一个胜率刚刚到50%,昔日两支西部顶级球队,目前仅排在西部第六和第七。所以过分依赖主场,不能在客场取得更大突破,这完全无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西部占到便宜。

  所以布泽才会立下"誓言",他说:"上赛季我们总共赢了51场比赛,其中主场赢了31场。本赛季到现在我们主场战绩非常不错。按照这个势头,我们必定能够取得比上赛季更好的成绩,而到了季后赛,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关键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还是那句话,我们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场比赛的胜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