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神准皆因"纳氏速度" 纳什改传为投表现更凶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4: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3月19日报道纳什最近的出手越来越有准头,纳什最近的妙传却似乎一点点缺了劲头。

  19日这天客场打开拓者,两条交叉线就这样继续延伸着。16投9中,其中三分球8投4中,奔跑在玫瑰花园球馆里的纳什,越看越像一位超级射手,甚至忘记了他穿针引线的本职。8次助攻,说少不少,却已是纳什近四场比赛第三次助攻停留在个位数,“助攻王”的头衔眼看就要被保罗夺走。当然,前提是纳什不那么在乎———

  算上这场111比98的客场胜利,太阳可是5连胜在握,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

  三分神准皆因"纳氏速度"

  纳什减少传球,有一个至少看上去无懈可击的理由:他自己足以消灭对手。

  算上19日这一战,他在近5场比赛里57投34中,命中率将近60%,完全就是一个强力中锋的效率。难能可贵的是,难度更大的三分球,这5场比赛里也让他弄出个22投13中,同样接近60%。"要知道,在NBA端饭碗的三分射手,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提早调整步伐、做好投篮准备,然后接到传球就出手,"太阳队助理教练金特里忍不住要夸纳什,尽管他在将近20年的NBA执教生涯里阅人无数,"可是你如果先是突破、变向,然后再急停、起跳,这种投篮的难度实在太大了,你必须有(像纳什那样)过硬的本事。"

  纳什是组织后卫,所以他的三分球出手,很难来自某位队友的妙传,要么是由奥尼尔或者小斯塔德迈尔掩护,要么干脆就是突破后急停跳投。这一战是8投4中,三天前打国王是4投3中,再往前打勇士是6投4中,这等准头看得专投三分的队友皮亚考斯基点头不是、摇头也不是:"那天打勇士,他有一次突破对手后还没起跳,我就已经手舞足蹈了,因为我知道照这种节奏,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怎么都会超过50%。"

  当然跟奥尼尔加盟有关。"鲨鱼"站在内线,对手就不可能丢下他不管,再加上一个最近无比火爆的小斯,纳什在进攻中遇到的压力,自然要比换来奥尼尔之前减轻不少,最起码对手再难肆无忌惮地对他进行夹击,挡拆之后他的快速出手也就更显威力。"你说该怎么防?如果有一个家伙带球高速突破,你首先想的是尽量跟上他的脚步,如果他突然来一个急停出手,这种球几乎是不可能防住的,"号称"防守专家"的队友贝尔都这么说,别人又能有什么办法?

  一人助攻让位"三角进攻"?

  纳什的助攻次数下降,当然是相对而言,但已足够让很多人瞪大眼睛。

  对开拓者一战再次贡献8次助攻,使得他本赛季的场均助攻次数降为11.3次,而黄蜂的保罗,已经和他并驾齐驱。只不过,太阳主帅丹东尼并不担心,因为球队的整体运转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太阳此战的全队助攻仍然高达30次,比对手足足多了10次!

  事实上,奥尼尔的加盟将会影响纳什的助攻数据,早在行家们的意料之中。一来太阳的进攻发起点会相对向内线转移,二来太阳的进攻速度不得不下降,全场投篮次数也有所减少,在这些因素的混合作用下,纳什自奥尼尔加盟后,15场比赛有7场助攻不到10次,而之前的51场比赛里,他助攻为个位数的场次仅仅才是12场。

  纳什肯定没功夫是盘算这些,他满脑子只是想如何让奥尼尔尽快融入球队,甚至可以称为"让自己尽快融入拥有奥尼尔的太阳队"。一周前击败勇士,纳什昔日恩师老尼尔森赛后就冒出惊人之语:"太阳队现在开始打三角进攻了。他们的战术跟湖人的三角进攻不大一样,因为他们一开始还是习惯跑掩护,但这种战术还是三角进攻,奥尼尔在当中扮演的是一个传球者。他们打灰熊的时候,这套战术蛮奏效的,所以我相信他们会更多尝试的。"

  尽管丹东尼很快澄清"我们只打过一次三角进攻的配合",但是任何一位教练都宁愿相信,奥尼尔从此将承担更多的传球职责,这势必会影响纳什的助攻次数,但球队的战绩却有可能在度过磨合期后走向稳定,照此而言,谁还会担心纳什一脸不高兴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