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彦硕:收拾心情准备季后赛 增援禁区是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3:45  新浪体育

  火箭队的连胜之旅,终于被联盟战绩第一的波士顿给斩断了。这个结果,其实也不算太令人意外。现在火箭队的战绩攀下西区第一,至少,他们跟一个月前相比,是肯定不会跌出季后赛了。现在该做的就是,准备去打季后赛的仗。

  如果说到本季谁能拿“22连胜”,之前谁都不会想到是火箭队创造了这个奇迹。而当初是抱着“赢一场是一场”的心情,竟然一路连胜下去。而到姚明受伤确定整季报销的同时,火箭队上下更是充满危机意识。如果说连胜的第一原因,这种心理因素当属头功,因为有“危机感”,所以所有球员都能上下一心,全力求胜。这种现象,尤其在防守上更能看得出来。

  火箭队能连胜的第二个原因,在于他们的防守做得非常好。虽然少了姚明,而穆托姆博的上场时间也没有很多,但是其它的矮前锋却在防守上做得很扎实,令对手非常头痛。阿德尔曼在防守的设计上对于对手的特点有很大的改变,不同对手采取不同方式,而且你感觉得到,火箭队现在球员在防守上都能打得非常专心。

  第三个原因,火箭队的士气因为连胜,而提升很多。一支连胜中的球队可以掩盖住队里原有的矛盾与缺点,现在火箭队就是如此。当你怎样打都会赢的时候,那种自信心自是无可言喻。为何火箭队的替补表现也很出色?每个上场球员都认为他们会赢时,两军相争勇者胜,火箭队在心理上占得较大的上风。

  现在连胜的势头已经被中断,火箭队会继续赢下去吗?我认为会的,但赢多少输多少,并不是重点。重点还是先打进季后赛,准备季后赛。我只是遗憾一点,为什么这连胜不是在四月份发生?如果是在四月份,西区各球队一碰到火箭,可能都会发抖。

  平心而论,在过去这段时间的西区“军备竞赛”期间,有谁把季后赛的假想敌设定是火箭队?恐怕没有。即便有,也是次要的敌人。换句话说,大家没把火箭队当回事,在姚明确定整季报销之后,更没空去管火箭队怎么了。于是火箭队趁机鸭子划水,一步步赢下去。但在连胜之后,西区各队肯定是会对火箭严加防备,怕栽在他们手里。由于今年西区的竞争激烈,战绩打得再好也只是多一场主场而已,而像小牛太阳、马刺等这些季后赛常客,他们只关心的是怎样去克制对手,有没有主场优势,他们觉得不重要。

  因此,火箭队接下来的目标,应该是调整自己的步调。这段时间的冲击,可说是为了摆脱被弃于季后赛大门外的反扑。但接下去的赛事,火箭队要做的就是以最佳状况,来迎接季后赛。不论对手是谁,保持高昂的斗志跟气势,才能笑到最后。

  依我个人看,火箭队的当务之急有三:一是增补一员禁区球员。签来的麦克-哈里斯其实很不错,最近也听闻火箭队要签老将戴尔-戴维斯。如果可以,哈里斯是可以留用。二是调整麦蒂的体能跟状况,免得到季后赛时已经累垮了。三是做好假想敌的设定,也许这比较难,因为西区的状况一夕数变,不到最后一天实在说不准季后赛是碰到谁。火箭队只能先将现有阵容的能耐发挥到最大,到时见神杀神、遇佛杀佛,才会更有胜算一点。

  (朱彦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