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世界都记住巴蒂尔手掌 坦言不希望别人重视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11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走进更衣室里,浮现在巴蒂尔脑海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冰桶”,此刻他的身体需要立刻跳进冰桶,来消除因为死缠烂打科比而过度疼痛的每一个关节。

  他知道,只要科比站在球场上,他就也得在那待着,比赛之前阿德尔曼教练就已经这么跟他说过了。可他没有想到,这场比赛之前,科比向菲尔·杰克逊请战,要一直拼48分钟。巴蒂尔没有选择,只好纠缠着这位如今联盟最出色的球员飞奔了整个晚上。科比是联盟里最锋利的进攻武器,而且他憋足了劲儿想要结束火箭的连胜纪录,巴蒂尔只好舍弃身体,扑到这把武器的利刃上。

  全世界都记住他的手掌

  在火箭击败湖人的这个晚上,观众们已经记不清多少次看到这样的情景,科比漂亮地移动,漂亮地转身,漂亮地后仰,然后出手投篮。可无论科比怎么变换身姿,总发现巴蒂尔的手掌挡在自己的视线和篮筐之间,巴蒂尔的腾空高度实在没法帽到后仰跳投的科比,可巴蒂尔永远伸出手掌,干扰科比的每一次投篮。在电视机前欣赏着这场比赛的姚明说:“整个晚上,科比除了巴蒂尔的掌纹,什么都没看清楚。”

  火箭胜利了,但巴蒂尔却不是欢庆的人群里最兴奋的一个,他很快从更衣室里消失了,钻进了治疗室里那个硕大的冰桶,直到他的队友几乎全部散去,他才跳了出来。他走到衣柜前,依旧哆哆嗦嗦地说到:“冷啊,实在是太冷了。”可我们从巴蒂尔哆哆嗦嗦的声音里听出了骄傲。

  火箭是依靠着防守得到这22连胜的,在姚明受伤之后,防守更变成了火箭赢球的最大依靠。尤其在过去的三场比赛里,从老鹰到山猫再到湖人,火箭接连出现断电现象。可火箭的球员们知道,当进攻遇到问题时,就要在防守一端更加努力,让对手在自己断电的时间里尽可能的少得分,于是才拿下了这三场比赛。在进攻一端,麦迪和阿尔斯通是领袖,可到了防守上,巴蒂尔是所有火箭球员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个。也许他的盖帽比不上大叔,可他每一分钟都在防守一端贡献着力量,伸出手臂,死死地封住对手的视线,已经成了巴蒂尔的标志。那在科比眼前摆动的手掌,就是巴蒂尔的勋章。

  当然这是巴蒂尔最引以为傲的本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养家糊口的本事,对于我来说就是防守。也许别人是用得分,用出色的身体条件在这个联盟里存活,可我不是,是我的防守让我能够养活我的家人,养活我的狗,对此我很满足。”

  “我不希望别人重视我”

  在赢下湖人的这个晚上,麦迪对所有的记者说:“我认为巴蒂尔是最佳防守球员,他一定要进最佳防守阵容。”

  可巴蒂尔是个低调的人,他永远不会站出来为自己大声疾呼,甚至他希望别人最好还是别留心他的存在,他说:“我从来都不希望别人重视我,这样我就更可能打好比赛,更好地防守住他们。我希望当我站在球场上时,对手会认为我速度很慢,没有运动天赋,最好认为我根本不属于这个联盟,我根本没这么出色。这会成为我的优势。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你问我,我都会说我很慢,我身上没什么运动天赋,这就是我的故事。”

  在这一点上,巴蒂尔失败了,当他在每个晚上如同狗皮膏药一般纠缠对方最好的得分手满场飞奔时,人们记住了他。在火箭为22连胜专门编辑的宣传片里,人们把巴蒂尔送给钱德勒的一记盖帽称作:where defense happens(防守无处不在)。阿德尔曼称赞到:“巴蒂尔最难得的是,他从没松懈过,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从对手的第一次投篮到最后一次投篮,这是最让人吃惊的。”

  而巴蒂尔的解释很简单:“我所做的,其实是每一个中学篮球教练都会教的,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就能听到教练不停地跟我们说,干扰对手的每一个投篮,也许你没法盖帽,可你至少可以干扰对手的视线,可以干扰他的拿球。我知道如果我投篮的时候,有人拿手在我眼前晃,我会觉得不舒服,所以我才努力这么做。”

  虽然是从小就学到的基础,可实在没有多少人坚持做下来,因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到在对手每一次出手的时候都用同样的努力去干扰对手,需要顽石般坚强的毅力。巴蒂尔说:“我对我自己的要求就是,每一次防守都拼尽全力,我不在乎对手能不能进球,我在乎的是不能因为不够努力,让对手进球了。”

  防守不美,甚至在大多数时间里还很丑陋,巴蒂尔需要撅着屁股,弓着腿,随时准备干扰对手的投篮,他还要跟对手撞在一起,在对手冲入禁区前亮出胸口,然后倒地,他的脑袋、下巴、眉角已经不止一次地被砸开,鲜血直流。

  可在NBA的世界里不变的真理是:防守赢得总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