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职业生涯如被按快进 突破偏好源于偶像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9:28  东方体育日报

  身披马刺的银黑战袍将近七年之后,托尼·帕克还经常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尽管珍藏在家中的那三枚总冠军戒指时常会提醒他:这一切都是真的。很少有哪个NBA球员能在25岁的年纪就拥有这样多的荣誉,有时候帕克回顾自己的NBA生涯,也觉得不可思议。

  “我的职业生涯仿佛是被人按下了‘快进’键。”帕克说,“一切发生得如此之快,让我根本来不及做好准备。有时我一早醒来,会躺在床上想半天,直到我确定周围的一切都是真实的,而不是一场美梦。我真是个幸运的家伙,能够跟邓肯和吉诺比利这样的球员做队友,年纪轻轻就登上职业篮球的顶峰。”

  帕克有些过于谦逊了,马刺这个强大的团队固然给了他不少支持,但他也是马刺强大的原因之一。作为全联盟现役球员中速度最快的一个,帕克的运球突破是马刺重要的得分手段,如果把他近年来进步显著的突破分球计算在内,人们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才是马刺进攻体系中的关键人物。

  在帕克的突破技术不断精进的过程中,两位导师起了很大作用,一位是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另一位则是该队投篮教练奇普·恩格兰德。刚刚开始NBA生涯的帕克还是一个不稳定的得分手,波波维奇觉得要对他的得分方式来一番大改造,并让恩格兰德负责执行。

  “波波维奇教练从我的新秀赛季起就给了我不少机会。”帕克说,“那时候我只有19岁,我根本不清楚他怎么会对我抱着如此大的信心。一个年轻球员还能向他的教练要求更多吗?反正我是相当知足,我知道波波维奇教练希望把我改造成一个适合球队打法的好球员。”

  波波维奇和恩格兰德两位像顽强的玉雕工一样,雕琢着帕克这块璞玉。从2005年夏天开始,恩格兰德禁止帕克在比赛中投三分球,因为他27.6%的三分命中率实在是很难造就。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帕克的三分出手骤减,突破得分却直线上升,他的禁区内得分一直位居联盟前列。

  邓肯的存在也为帕克的突破创造了更宽松的环境,法国人在谈到自己的成长时,没有忘记这位明星队友的功劳:“邓肯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球队领袖,更是一位了不起的战友,他无私的打球方式为我创造了更多机会。能跟邓肯做队友是我的运气,他让每个人都能更轻松地完成任务。”

  帕克承认自己对运球突破的偏好源于童年时代的篮球偶像迈克尔·乔丹,可惜身材瘦小的他无法原样拷贝“飞人”的突破方法,只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帕克表示:“速度是沃德先天优势,但现在联盟中不少防守球员的脚步也越来越快,看来我还得在突破时多用点别的花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