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绝技被遗忘谁是罪魁?名师:扣篮误导了一代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51  东方体育日报

  无论你是在看一场NBA比赛,还是一场大学篮球赛,也许一夜下来你也看不见一次真正的勾手投篮。那种能划出最完美弧线的投篮曾是许多NBA球员偏爱的得分方式,它成全了贾巴尔的联盟历史得分纪录,如今却不得不让位于更简单粗暴的扣篮和空中接力。

  “球迷们给扣篮的喝彩声比给勾手投篮的喝彩声更大。”贾巴尔的大学教练伍登言简意赅地道明原委,像他这样的老人对勾手投篮的看法,与年轻人显然存在深深的代沟。前“状元秀”夸梅·布朗就把勾手投篮看作跟短小的球裤一样过时的东西,他说:“勾手投篮?别开玩笑了,我从读高中起练的就是空中接力。”

  在伍登看来,甚至连贾巴尔也没有完全掌握过早期勾手投篮的精髓,这名伟大球员的中距离勾手固然准头奇高,但主要是用手腕和手指发力,跟过去那种需要用上手臂力量的勾手投篮不尽相同。伍登表示,扣篮和三分球的风行正是勾手投篮被人遗忘的罪魁祸首。

  “今天的年轻球员练的都是三分球或扣篮。”伍登说,“看看小学的篮球教育就知道了,他们会降低篮圈的高度,以便让小学生也能扣篮。三四岁的孩子希望父亲为他们买一个小篮球架,这样他们就能在卧室里扣篮。对扣篮和三分球的强调误导了整整一代球员。”

  前加州大学主帅、著名的美国长人训练营主持者皮特·纽厄尔看得更深一些,他说勾手投篮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在高中和大学篮球界逐渐失宠,其原因是教练们开始更多地采用运动战进攻方式,要求球员们通过挡拆配合创造得分机会。

  “中锋在运动战中的角色发生了彻底的改变。”纽厄尔说,“他们不再背对篮筐打球,勾手投篮的重要性也随之减退。如果贾巴尔是在今天打球,他的日子一定会很难过,也许他根本就不会花功夫去练勾手投篮,费力不讨好的事谁愿意去做?”

  对勾手投篮的前景,纽厄尔也不抱任何希望,他曾在自己的篮球训练营里征询过超过200名教练的意见,得出的结论是这种投篮方式很难起死回生。纽厄尔对此倒不像伍登那样失望,他觉得勾手投篮淡出历史舞台只是篮球运动发展的必然规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