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谁是联盟快攻鼻祖 不足2米中锋曾狂拿得分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46  东方体育日报

  瓦克泰从1896年到1918年期间都在职业联盟中打球,他是最早实践勾手投篮的一批职业球员之一,他们在篮球发明之后不久就开始了这种创新。

  瓦克泰是一名身高1.88米的中锋(早期的球员记录中也有说他身高1.98米的),他的球风像铁钉般顽强,手臂像铁匠般粗壮,手掌大得像蒲扇。在22年职业生涯中,瓦克泰为许多球队效过力,其中包括12支联赛冠军队和5支“世界冠军”。(世界冠军这一称号在当时其实是虚张声势,那时候除了美国也没有其他国家普及篮球。)无论在哪个联盟打球,瓦克泰都是“得分王”,同时他还是一位球场上的革新者和思想家。据说击地传球就是瓦克泰和他的弟弟卢发明的,他们俩共同效力的球队也是最早使用快攻的球队之一。

  第一位几乎全靠勾手投篮得分的球员,是肯塔基大学身高1.93米的中锋爱德华兹,他的绰号是“牛仔”。这是一位满怀自信的牛仔,他的勾手投篮动作舒展、旋转强烈,他既可以从球场两侧出手,也能正对篮筐出手。爱德华兹的勾手投篮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他自己也知道这一点,这使他成为一名“枪手”,当时的体育媒体都这么称呼一旦在低位拿到球就再也不会传出来的球员。

  从1935年到1937年,爱德华兹连续三年率领奥什科什全明星队夺得国家篮球联盟(NBL)冠军,他本人则连续三年成为联盟“得分王”。1936年,爱德华兹在一场比赛中得到30分,那一年大多数NBL球队的赛季场均得分还不足30分,他的壮举也因此令人啧啧称奇。

  到了上世纪40年代,勾手投篮已经成为主要篮下进攻手段之一,几乎每个内线球员都能勾手投篮,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可以左右开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