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摆脱对姚明战术依赖 击败黄蜂后21连胜指日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这个结果有点让人搞不懂,比赛还剩14分钟时,美航中心的小牛球迷已经失望地离开了球场,这在近几年两队交手的过程中还非常少见。火箭把比赛变成屠杀,麦蒂继续充当领军人物,得到31分;阿尔斯通突然爆发,贡献赛季新高24分;兰德里得到17分,斯科拉得到12分和9个篮板,杰克逊得到10分和5个篮板……在延续着至少有五名队员得分上双的传统的同时,火箭已经连续8场比赛至少赢下对手12分。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缺少姚明后火箭取得的5连胜。就在这5场比赛中,火箭3次得分超过110分,4次超过100分。痛快淋漓的连胜,正帮助火箭忘记对姚明的战术依赖。

  自从姚明2002年进入NBA以来,他5次缺席对小牛的比赛,结果火箭全部告负;而在2006年11月6日火箭主场大胜小牛之后,他们就没再战胜过对手。究竟是什么让火箭“克星”突然失去了积累多年的心理优势,在美航中心一溃千里?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对“无姚火箭”已经驾轻就熟。上一场对阵步行者,阿德尔曼在开场4分钟之后就大胆变阵,凭借一个小个阵容帮助火箭奠定了胜利基石;昨天他在第二节再次用这一招打了小牛一个措手不及,这或许会让火箭的小个阵容成为一种常规武器,并从一定程度上弥补姚明缺阵造成的损失。

  赛程

  下个目标:21连胜

  在拿下小牛后,火箭常规赛战绩为41胜20负,现在火箭的战绩已经超过爵士,只是因为爵士是西北赛区第一,火箭才屈居西部第五。从战绩上看,火箭和排在西部第三的黄蜂只有半场差距,和西部第一的马刺也只有2.5场的差距。

  就像宿命一般,火箭在经历了红色二月的高潮之后,再次吹响了向西南赛区巅峰的冲锋号。小牛和黄蜂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火箭的克星,火箭长期以来受其压制难以出头。力斩小牛之后,火箭正热的战刀指向了黄蜂。北京时间明天,火箭将在主场迎战黄蜂,本赛季第一次交锋火箭客场曾经大胜对手20分,如果再度拿下黄蜂,火箭将超越黄蜂成为西部第三。

  这一仗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在NBA历史上,取得过17连胜或更长连胜纪录的球队只有11支。其中最长的是湖人在1971-1972赛季创下的33连胜,其次是1970-1971赛季雄鹿的20连胜。如果火箭能够击败黄蜂,他们接下去的三个对手是篮网、老鹰和山猫,按照火箭现在的实力和态势来看,完全有可能取得21连胜,从而被载入联盟史册。

   连胜更像是一次偶然

  “大嘴”巴克利这次又失算了,他应该像当年一样再去亲亲驴屁股——因为没有姚明,火箭不仅没有完蛋,倒是用一波17连胜让大家体验了一回火箭速度。火箭究竟是不是姚明的球队,没有姚明火箭还是不是强队?这似乎早就不是疑问。但“无姚火箭”连胜的秘法到底是什么?是麦蒂、阿尔斯通的突然爆发?还是斯科拉、穆托姆博、兰德里以及巴蒂尔死缠烂打的防守?是在招兵买马后全联盟目前最好的化学反应?是没了姚明,大伙儿学会了拼命?是没了姚明,对手突然失去了战术目标而摸不清火箭路子?……

  怎么看,现在这支无姚火箭都有点当年阿德尔曼执教的那支国王队的影子。斯科拉像韦伯,巴蒂尔堪比克里斯蒂,麦蒂就像斯托亚科维奇而且更全面,阿尔斯通的贡献类似毕比……阿德尔曼还是阿德尔曼,他已经从赛季初的迷茫中走了出来,灵活多变的战术已经闪烁着智慧与唯美的光芒。当他失去姚明之后,似乎终于给普林斯顿战术添上了翅膀。这是可以理解的,阿帅漫长的执教生涯中第一次遇到20+10中锋,但姚明在内线打得越强势,阿帅内心的叩问就越激烈——他知道“内线带来总冠军”的定律,但终究不会喜欢真正意义上的内线强打。当年的迪瓦茨也不算,这名狡猾的大个子总是干着策应牵制的活儿,真正的关键应该是像德雷克斯勒和斯托贾克维奇这样的后场尖兵。

  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情况让姚明的地位越来越尴尬。其实不然,这次连胜对于火箭来说更像是一次偶然事件,而不代表火箭可以没有姚明。过去6场遭遇公牛、奇才、灰熊、掘金、步行者和诺维茨基缺阵的小牛,火箭内线还没有碰到真正的考验。无姚火箭可以连胜下去,但要想拿到总冠军就成问题。为了亘古不变的“中锋定律”,真正成功的教练们都不惜改变初衷。当帕特·莱利失去“魔术师”,立马在纽约和迈阿密搞起以尤因、莫宁、沙克为核心,粗暴甚至野蛮的肌肉战;当菲尔·杰克逊失去乔丹,也把所谓三角进攻的核心改弦易辙,由后场推至禁区……火箭正在享受篮球带来的乐趣。有理由相信,姚明的缺失反而补强了火箭的信心和后场,给年轻人也腾出了机会,而这也是阿德尔曼最擅长的。在巨人归来之前,他们已经开始了总冠军的积淀。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编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