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德就是一柄“双刃剑” 小牛阵容调换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3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3月5日报道 最早提出用交易换取基德的人,是小牛的篮球事务总经理小尼尔森。现在,如果再让小尼尔森重新选择一次,他的答案仍然不变。

  小尼尔森说,小牛也是在赌博,没有人希望失去年轻的哈里斯,但是,小牛更需要杰森·基德,他的价值无须赘述。正如他所言,“任何一笔交易都会有得有失”。这句话,也似乎正在得到验证。

  从美国时间2月20日输黄蜂开始,在基德代表小牛出战的8场比赛中,小牛4胜4负。最近面对马刺、国王、湖人、爵士时,也只赢了国王。从战绩上看,最初的构想并不那么美好。

  基德就像一柄“双刃剑”,他让诺维茨基、丹皮尔变得更好了,却让霍华德、斯塔克豪斯的威力减弱了。然而,谁都知道,这只是表象,透过这层表象,真正看到的是什么呢?真正该站出来做些什么的又是谁呢?

  数次错误都被掩盖

  "(约翰逊)教练有他自己的想法,任何时候,都该由他来决定比赛该怎样打。"

  这番话,是小牛老板库班在小牛94比97输给马刺后说的。那一战还剩34秒时,小牛叫了20秒暂停,随后约翰逊用斯塔克豪斯换下基德。这一次换人,赛后遭到了媒体质疑,于是库班放话了。

  一周过去了,尽管已时隔多日,但那次换人显然成了"小将军"约翰逊在使用基德这一问题上的一个典型案例。

  NBC电视台分析说,约翰逊对基德的进攻能力仍然是带着怀疑态度的。然而,正是输给马刺后,他似乎又感受到了压力。究竟压力从何而来,尚不得而知,但至少在之后打国王、湖人、爵士的三战中,基德的出手次数都明显增加,达到场均15次,三分球每场也有3.6次。

  看起来,约翰逊正在试图释放基德的进攻能力。美国时间3月3日与爵士一战,基德在三分线外4投3中,延续了与湖人一战中的三分手感。遗憾的是,小牛继续输球,110比116,最终被爵士再次成功反扑。

  看得出来,基德有三次外线出手,是战术安排所致。然而,也正是约翰逊的战术安排,导致比赛中出现了诸如基德和诺维茨基一起站在三分线外、斯塔克豪斯持球后手足无措的那一幕一幕……

  诺维茨基对基里连科的恶意犯规,导致小牛在盐湖城身背太大压力……如此解释,在某种程度上,又一次成了掩饰主教练约翰逊战术的借口。

  事实上,与湖人一战,小牛战术上的问题暴露得最多。但在第四节最后时刻,诺维茨基的三分再一次掩饰了很多客观存在的问题。赛后,德国人说自己可以投"关键球",但是同时需要"关键帮手"。

  到了加时赛的最后两分钟,约翰逊才想到要靠突破来与湖人周旋,只可惜基德最后的上篮没有成功。而在此之前,诺维茨基、基德、霍华德连续三次跳投不中。最后还剩4秒钟时,约翰逊还是布置三分球战术,当时小牛104比107落后。诺维茨基再次出手,这一次,球没有进。

  整场比赛,小牛全队只有25次罚球,而湖人得到了50次罚球机会。这一次如此悬殊的罚球对比,显然,这并非裁判的责任。在"小将军"的进攻战术体系中,突破与跳投的比例,就像是本场两队罚球数的真实写照。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