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统计科比知名度高达9成 形象指数仅列联盟第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2:37  体坛周报

  旧金山有巴里·邦兹(MLB巨星,联盟本垒打纪录的保持者,涉嫌禁药丑闻),洛杉矶有科比。

  旧金山以外的人难以理解,为什么这个城市的所有人为这样一个家伙起立欢呼。而我作为洛杉矶人,了解这里大部分人对科比的感受。

  科比回到球迷心中

  去年夏天,科比大闹湖人,我的同事普拉什克当时撰文,球队应该满足科比的愿望,把他赶走,无论去哪。而现在全城的人们已经忘记了去年夏天。

  当你为一个城市击出那么多本垒打,人们才不关注你做了其他什么。对科比来说,他给了这个城市那么多刺激时刻,拿下了那么多分,道理相同。

  但是,在洛杉矶受宠的科比在其他地方是否一样?

  马特·戴尔泽尔,是大卫·布朗中介机构的副总裁,他持有反对意见,“他仍然需要努力,”戴尔泽尔将竞技明星和名人分成八类,来区别他们的号召力,“科比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因此人们都知道他。但是要说到信任、影响这些方面,他的得分低于平均值。”

  由此看来洛杉矶外的人认知的科比和我们认知的科比有所不同,“人们对于勒布朗·詹姆斯的认知度或许不如科比,但是他们觉得詹姆斯更值得信任,后者也更有可能成为代言人。”

  来自体育行销机构Millsport的达尔·戴维斯的观点和戴尔泽尔相同,“科比在球场上做了很多,但是所有的印象都被‘这是属于他一个人的球队’所掩盖,鹰镇事件的影响并没有消除。”

  难道科比球衣大卖不能说明他广受欢迎么?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体育经济类专栏作家达尔仁·罗威尔认同这点:“我认为球衣的销售量是评判球员声望的最好方式,这不是什么投票,是要靠消费支持。”罗威尔认为和猛龙队一役单场81分是科比的翻身仗。

  总部设在纽约的市场行销估值公司执行总裁沙弗尔和罗威尔认为,去年夏天的闹剧让科比在全美的知名度大增,只是也带来另一个结果,“科比已经回到全美球迷的心中,不过极具争议性。”

  科比知名度最高

  沙甫尔透露在公司进行的调查中,近9成的人知道科比,除了从没离开过棒球场的人。在调查中,科比是NBA联盟知名度最高的球星,领先第二名的詹姆斯15个百分点。沙弗尔的公司还用一个名叫Q指数的测评指标来评判职业球员在市场行销方面的影响力,正面Q指数越高,市场效用越大。

  在正面Q指数排名中 ,邓肯和纳什排名最高,近30分,韦德第三。科比只有22分,加内特、詹姆斯以及诺维茨基都高于科比,这使得科比的形象没有他的同行在电视上出现得频繁。

  而在负面Q指数的排名中,科比的36分在NBA中仅次于阿泰斯特。“他已经在进步了,”沙弗尔说,“只是这项指数的下降很缓慢,要知道在鹰镇事件后,他可是职业体育界最遭憎恨的球员。”

  我并不同意沙弗尔,在这项排名中,科比比贝克汉姆的负面指数只高那么一点,后者的负面Q指数得分是33分。但我隐约记得有人告诉我,贝克汉姆在过去15年是体育行销行业比伍兹和乔丹更为重要的人物。

  “公众对待明星时很宽大,”罗威尔说。德尔泽尔也同意,“时间是最好的朋友,科比现在表现如此棒,很容易得到公众原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