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凶猛:拿50胜才能进季后赛 "命苦"也能进前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9:10  体育天地-MVP

  2007-08赛季,当球迷提及“疯狂”二字的时候,没有人再会条件反射般联想到西南赛区。因为,现在整个西部都已经近乎疯狂,来自西南、太平洋、西北三个赛区的十几支球队已经“杀红眼”,胜率60%的球队不进前八这般骇人听闻的事情都曾在这个赛区发生过……然而,随着几笔惊天交易的达成,西部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

  季后赛门槛“高耸入云”

  往年人们都喜欢用“被季后赛的门槛绊倒”来形容那些只差一步未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而今年如果哪支西部球队没能进入季后赛,那么它不是被季后赛“门槛”绊倒的,而是活活地撞死在了上面,因为今年西部的季后赛“门槛”简直可以用“高耸入云”来形容。

  50胜才能进入季后赛

  全明星周末期间,姚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我觉得在西部起码要赢52甚至55场以上才有把握进入季后赛。”是的,你没有看错,55场胜利才能确保进入季后赛。

  姚明的话并非耸人听闻,北京时间2月25日,最新的西部排行榜上前七名的球队胜率都超过了61%,排名第八的金州勇士队也有60%的胜率(第九名掘金队的胜率也为60%),如果除去他们在赛季初那令人匪夷所思的六连败的话,勇士的胜率甚至可以达到68.8%。按照这样的胜率算下来,50胜是进入西部季后赛的底线成绩。NBA历史上一个分区最多出现过7支50胜的球队,这样的情况发生在2000-01赛季的西部。如果本赛季结束时西部各队依然保持现在的胜率,那么将有8支球队的胜场超过50,这无疑是一个创造历史、破纪录的数字。随着赛季的进行,西部的各支球队即将在最后1/3个赛季里捉对厮杀,胜率也会随之有所下降。但是单个分区内同时有8支球队胜率超过61%的现象依然相当惊人。

  另外一组历史数据同样可以说明本赛季西部季后赛“门槛”之高。自从联盟将季后赛席位设定为16个以来,“门槛”最高的一次出现在2000-01赛季,当时取得45胜37负(胜率为54.9%)的火箭被挡在季后赛门外,未能进入前八。而当时火箭队的胜率放到现在的西部只能排在第十位,而且距第九名还有相当的差距。

  “命苦”也能进前五

  西部球队超高的胜率除了反映出各队之间竞争的激烈,同时还能看出西部球队对比东部球队的强大。排行榜第九位的丹佛掘金队无疑是西部球队中“命最苦”的一个,但如此的战绩如果在东部则可排进前五名。

  “西强东弱”的局面已经形成很多年了,但在这个概念深入人心的这几年中,活塞和热火倒是也为东部捧回了两座总冠军奖杯。而今年的情况也如是,东部排名靠前的球队并不比西部弱。东部排名前两位的球队凯尔特人队和活塞队是全联盟胜率最高的两支球队,胜率分别为77.8%和73.2%。但是东部排名第三的魔术队62.1%的胜率如果放在西部,只能排在第六位。从这组数字对比上不难看出,西部绝大多数球队的实力已经超越东部球队。

  这样的局面与湖人、黄蜂、开拓者等球队的崛起脱不开关系,然而上个赛季这些球队还是季后赛的边缘球队,甚至是门外看客。湖人和黄蜂对西部第一位置发起的冲击让马刺、太阳对每一场都不敢掉以轻心。而开拓者队在去年12月份的13连胜,更让身处西部中游的每支球队都感到岌岌可危。毫不夸张地讲,正是这些本赛季崛起的力量将西部带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

  《体育天地·MVP》记者张博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