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姚明迎来最长连胜 历史昭示过季后赛首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2:36  新浪体育

  在自己的地盘,火箭踢翻公牛没商量,十二连胜顺理成章,手到擒来。火箭开场没有摧枯拉朽,但小火慢炖,威力逐渐,从下半场就彻底掌控节奏,安全运转,最终大胜公牛。幸福来得突然而强烈,让姚明和火箭都有些犯晕,这是火箭队史上第三长连胜,也是姚明2002年登陆休斯敦以来,看到的最长一次连胜,也是最具爆发力的一次连胜。

  连胜上双,无论赛程有多么便宜,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一口气能赢10场以上,只有一支在某一时期完美运转的球队才能够做到。本赛季,创下最长连胜纪录的是波特兰开拓者,他们在2007年12月如沉睡的火山爆发,整个15场就输了2场,一头一尾,中间13场保持全胜。还有两支球队在本赛季至今连胜上双,一个是活塞从去年12月中旬横亘到今年一月上旬的11连胜,另一个就是爵士从今年一月中旬延至二月上旬的10连胜。即便是赛季初掀起巨大风暴的无敌凯尔特人,在最疯狂的前两个月,有过两次9连胜、一次8连胜,但没有1次是10连胜。有人说凯尔特人开始阶段赛程占了便宜,但两次连胜均在破10的关口被卡住。

  上双的连胜,其实很难。现在火箭还没有中断的12连胜,已经是本赛季第二长连胜,距离开拓者的纪录只有一场之遥。火箭二月还剩下最后两个主场,分别是周三打奇才,周六打灰熊,以逸待劳,对手实力又并不出众,只要火箭不大意,保持目前的势头,他们就多有可能创下本赛季的连胜纪录。

  这也是姚明打了快六个赛季,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球队连胜上双,之前他在的火箭最长的一次连胜就是2004/05赛季中的8连胜。看得再远一点,火箭之前差不多15年连胜没有上双,队史上的连胜纪录最初是在1992/93赛季创造,然后一个赛季后的火箭以开季15连胜平了队史纪录,就在同样的1993/94赛季,火箭在常规赛末段又掀起11连胜的风暴,这是之前火箭队史上的第三连胜战绩,除此之外,就是5次9连胜,再无1次破10的连胜。但这次火箭的12连胜冲到历史第三的高位,而且接下来四场比赛都在丰田中心,对手分别是奇才、灰熊、掘金和步行者,赛程宽松,每场比赛之间隔着至少一天,火箭有希望追平队史连胜纪录,甚至都有可能创下新高。更不要说,火箭此前的客场10连胜,就已经创下队史的新纪录。

  火箭否极泰来,姚明多少有些蠢蠢欲动。两场比赛均获得胜利就是连胜,但长连胜至少在五场,而进入NBA六个赛季,火箭的“5+”长连胜一共出现11次,分别是菜鸟赛季1次、第二个赛季1次、第三个赛季3次、第四个赛季1次、第五个赛季3次,这个赛季至今2次。但就像之前说过的那样,最长的一次是2004/05赛季的8连胜,然后是在同一个赛季常规赛收尾的7连胜,其次还是这个赛季的6连胜,然后是7次5连胜。第11次连胜来得最具爆发力,超长至12连胜,而且目前没有断缆,有望创下新高,这没法让姚明和火箭不激动。火箭自从1月28日败给爵士后,再也没有品尝过输球的滋味,如果2月接下来的比赛拿下,那么这个月将13胜0负,仅比1993/94那支火箭11月份的14胜0负差一个胜场。

  心照历史,明月照大地。凡是火箭取得“9+”连胜的赛季,无一例外地杀进了季后赛。凡是火箭那个赛季有连胜上双,至少杀进西部半决赛,1992/93赛季那次以西部常规赛第三名身份,3比4不敌第二的超音速。隔年再度邀战,火箭以西部第二勇闯总决赛,最终4比3击败尼克斯,封王成功。火箭现在的12连胜,会至少保证他们杀入季后赛,并且让姚明第一次闯过季后赛首轮,甚至会有更大的惊喜吗?

  这需要火箭自己去争取,并非说古和掉书袋就能够迎刃而解。开拓者本赛季还有最长的一次13连胜,但连胜前羸弱,连胜后后继无力,又遭遇伤病打击,一度冲到西部前四强,但现在跌到西部第十,季后赛希望微弱。火箭在新年反转之前也是孱弱不堪,长连胜为他们带来了能量和力量,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困难还在后面,尤其是他们三月中下旬还有一个真正的“魔鬼赛程”,火箭在这个疯狂得无以复加的赛季,在军备竞赛空前的西部,更需要小心和谨慎。火箭之前最大的毛病就是起伏和不稳定,他们还需要继续锤炼自己的定力,何况,未必就是一直顺风满帆,万一遇到伤病的打击呢?

  长连胜是好事,是火箭冲锋的丰富供给,但自己别想着创造队史纪录的事儿,那会成为球队的分神,带来压力。说史的活,交给媒体干就行了。

  (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