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丹退役让联盟今非昔比 丑闻频出导致支持度下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9: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周游报道 新奥尔良全明星期间,斯特恩像个包工头一样,带着众多大牌球星,冒着细雨刷墙盖房,观者无不为之动容。这是NBA关爱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是联盟长期都在坚持的形象工程之一。

  如此关爱,NBA的口碑一定不错?错!近期,美国一家调查公司受托于某杂志进行了一项问卷,结果触目惊心。

  调查显示,目前NBA在美国人心中是北美四大体育联盟形象最差的一个。只有14%的受调查者认为NBA球员形象健康;高达48%的人认为NBA正在发生的事情令人感到尴尬甚至是耻辱……

  一方面,NBA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开拓全球市场。另一方面,NBA在持续遭遇形象危机。对一个商业体育联盟来说,后者带来的消极影响会对前者形成巨大的潜在威胁。

  从奥本山宫殿大打出手到NBA裁判多纳吉涉赌被查,从不断发生的夜总会斗殴事件到国王拉拉队艳情照片被公之于众……最近几年的NBA始终麻烦不断,似乎陷入了一个问题沼泽,总是难以脱身。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

  联盟总裁斯特恩说,因为NBA球员太出名,受到的关注多,自然负面新闻也多。他认为比起全身武装的NFL和MLB,NBA球员几乎无可遮蔽,他们的每个表情、每个眼神、每个单词都清清楚楚地暴露在公众面前。这样一旦出现负面新闻,肯定更容易被放大。

  退役多年的篮球皇帝乔丹说,时代变了,偶像的标准也应该变,不应该再拿他们老一代球星说事,否则只能事半功倍。

  也有人提到了肤色问题,凯尔特人的大个子白人投手斯卡拉布林说:“如果整个联盟75%的球员都是白人而不是黑人,大家一定会改变对NBA的印象。”

  还有人拿球星出身说事,认为NBA大部分球员都来自小地方,而且家境并不富裕,很难抵御住金钱的诱惑。

  ……

  历史上,NBA就曾遭遇众多形象问题。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篮球场上也少不了黄赌毒、种族偏见等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为了拨乱反正,NBA耗费了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

  终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迎来了“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黑白争雄的难得契机,并等来了百年不遇的篮球之神“飞人”乔丹。树立真正的偶像之后,联盟这才摆脱种种羁绊,一步步走入盛世。

  不过一个球星的运动寿命终究有限,乔丹引退,NBA一度处于偶像真空的状态。联盟一直在寻找乔丹接班人。NBA曾经力推格兰特·希尔和“便士”哈达维两位接班人。1995年《GQ》杂志的封面故事就是“格兰特·希尔能否成为救世主?”

  这两人都是好好先生,只是膝盖和脚踝过于脆弱,最终都无法达到登峰造极的高度。

  随后,联盟还在不断寻找真正的“天之骄子”。从科比、艾弗森到詹姆斯、韦德,候选人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似乎总是找不到一个高大全的标准版英雄。

  没有正面英雄,没有楷模作用,就会跳出更多问题球员和棘手事件,不断蚕食着联盟的正面形象。

  万众敬仰的“绝对偶像”始终真空的同时,联盟也采用了很多措施来挽回形象。比如禁衣令、比如禁止高中球员加盟、比如在新赛季采用崭新的宣传口号和视频广告,配上传统高雅的钢琴曲……

  即使如此,还是有60%的球迷认为NBA不像以前那样纯洁。大多数人都认为,NBA明星在心中都是嘻哈文化的追随者乃至引导者,他们的努力大多是为了追求个人荣誉。

  当然这不仅仅是NBA的问题,整个世界都在变。现在就连乔丹都和美国的嘻哈乐教父级人物Jay-Z有所交往,但那不过是“飞人”要证明自己并没有落后于时代,这和刘德华也学周杰伦是一个道理。

  不过问题在于,NBA的主角变了,而最有购买力的受众没变,依然是那些略显保守老派的中产阶级,他们对嘻哈可没那么热衷。怎样调和主角和受众之间的不同变化?也许这才是隐藏在形象危机背后,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