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指导优势缺点均清晰体现 临场反应过慢成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诺瓦克命中的这一记三分,改变了阿德尔曼赛后说话的方式。一场典型的由于临场应变不力而几乎出现的溃败,被在命悬一线的时刻救了回来。

  这是一场典型的阿德尔曼式比赛,之所以说典型,是因为他的优势和劣势都得到了最清晰的体现。火箭在开场防守上摆出的怪阵,让国王用了三节时间适应和调整:姚明防摩尔,麦迪防米勒,巴蒂尔防马丁,斯科拉防阿泰斯特,除阿尔斯通依然防毕比之外,防守全部错位。这一怪阵看似无厘头,但恰恰对症下药:防守能力最强的巴蒂尔对上突击能力最强的马丁;麦迪能跟住米勒,任务又相对轻松;斯科拉是用来作炮灰的一个点,即使他只能用犯规阻止阿泰的突破,但他与海耶斯的总共12次犯规都可以用在阿泰身上;换来的结果是,姚明面对没有中投能力的摩尔,可以一直驻守在篮下。

  在阿德尔曼让国王看着直晕的“八卦阵”里,姚明始终不离开篮下,就像用一把坚盾护住了腹地。国王最具杀伤性的进攻体系——拉空篮下之后的空切和反跑,由于姚明的老虎不出洞和协防而失效。这就是为什么场均得分102的国王三节之后只得61分、落后火箭18分的理由!在这一点上,阿德尔曼用兵的灵活、大胆和浪漫显露无疑。换成循规蹈矩的范甘迪,头发揪光也不会用如此怪阵。

  但第四节风云突变、形势急转之际,老迈的阿德尔曼在本赛季已经数次暴露出的临场反应过慢的弱点再次尽显。第一,国王凶狠反扑,火箭外线命中率下降,但在还剩9分45秒姚明回到场上(当时比分80比67)后,火箭队依然连续6次进攻没有交到姚明手上,第四节前11次进攻是7投不中加4次失误,比分眨眼被追成80比76。在这个过程中,老阿始终没有明确的暂停布置。

  第二,阿泰斯特在前三节一共只得15分,第四节他成为国王飙分反扑的领袖,守在阿泰面前的却是防守技术、防守意志、体重和力量全都不足的麦迪,以防守至弱对进攻之强,结果被阿泰单节取下15分,几乎杀开一条血路。在当时的情况下,显然巴蒂尔是最好的防守选择。

  第三,诺瓦克在终场前7分09秒被派出场,但国王对他的精准射术显然早有防范,总有人对他寸步不离。诺瓦克是缺乏持球能力的纯投手,进攻被盯死,同时防守又是火箭最大的漏洞。在最后那一记三分之前,诺瓦克在7分钟里的统计是0分1个篮板。如果当时要的是进攻,斯科拉何在?

  诺瓦克当然是火箭的功臣,但如果阿德尔曼应变及时,根本用不着诺瓦克的生死一投。老阿的怪阵先让国王大乱,又让自己大乱,乱中取胜,看得人心里乱颤。

  (航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