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蒂带病向集体主义靠拢 越打越合理称姚明是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6:43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直到和开拓者比赛之前,麦蒂看起来也没有完全恢复,尽管他说自己已经完全康复了。

  他说话的声音很轻,总会轻声地咳嗽两下,在接受记者们采访的时候,他的回答总是很简短,任何一个得了重感冒的人都不愿意多说话。这些天休斯敦的日常气温已经超过摄氏二十度了,当他的队友穿着单薄外套来到球馆的时候,麦蒂身上裹着一件深色的毛衣。

  在过去的一个礼拜里,感冒病毒一直纠缠着麦蒂。

  打骑士,距离比赛开始前二十分钟,麦蒂才来到球场。他整个上午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缺席了投篮训练。因为治疗耽搁了时间,再加上晚上下班时的交通堵塞,麦蒂才迟到了。在他出现之前,阿德尔曼甚至已经做好了麦蒂缺席这场比赛的准备,他说:“我怎么能知道他会不会上场呢,他现在在哪儿我还不知道呢。”

  在赢下骑士后,衣柜前的麦蒂看起来很惨。他佝偻着腰缩在属于自己的角落里,面前的椅子上摆着一碗汤,手里攥着把一次性的塑料勺子,一勺接着一勺地往自己嘴里送。工作人员围在他身边,挡开围过来的记者们,嘴里吆喝着:“让他吃口吧,等他喝完了会跟你们说的,他已经一天没怎么吃东西了。”

  到了打亚特兰大鹰的时候,情况依旧如此。比赛之前,麦蒂是在治疗室里吊了瓶盐水才出来比赛,连日的感冒消耗了他太多体能,大量的流汗导致身体出现轻微的脱水,可即便是这样,他还是坚持站到了球场上。

  麦蒂越打越合理

  不知道和身体不适有多少关系,从膝伤复出后,麦蒂打球的方式越来越合理,终于渐渐显示出了和火箭这个集体融合到一起的迹象。尤其是在被感冒折磨的这两三场比赛里,麦蒂不再强行跳投出手,开始跑动为球队的进攻体系制造空间,当有防守紧贴的时候,不再勉强寻找自己的出手空间。

  更重要的是,麦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为队友创造机会上,他充分使用这自己对防守的吸引,他的视野和臂长让火箭的传球更加精确。阿德尔曼终于看到了一支有着集体主义火箭的雏形。

  当麦蒂在做这种改变的时候,阿德尔曼的体系看到了春天。阿德尔曼的战术在这支球队里推行,遇到最大的阻力并不是姚明的体重和移动速度,而是麦蒂的比赛风格。麦蒂喜欢远投,他超人的天赋让他能够凭着一个人的力量和对手的五个人缠斗,在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是这么做的,于是当遇到一个需要不停跑动,需要不停转移球的体系时,麦蒂也遇到了麻烦。

  可麦蒂变了,没人知道是为什么,可从膝伤,从感冒回来之后,麦蒂看起来变了很多。

  他已经不止一次因为感冒,因为不舒服缺席比赛了,甚至上一次感冒都没有这一次严重,至少没有闹到要去医院待整个上午。可这一次,他坚持着站到了球场上,不舒服了,吊袋盐水也继续打。同时,他还改变了自己的比赛方法,他传球,他跑动,甚至扎进人堆里去抢篮板。姚明说:“我的确觉得麦蒂这次回来之后比赛有些不同了,你看他抢篮板的时候蹦得多高啊,我不是说他以前抢篮板不积极,可这次回来之后,他看起来更加努力。我知道,他想帮助球队做更多,帮助球队走更远。”

  “让姚成为球队的领袖”

  从麦蒂开始,一系列好事情发生了。

  打骑士的时候,他们用29个助攻创造了这个赛季的最好记录。可两天之后,他们就打破了这个记录,和亚特兰大比赛的时候,火箭全队贡献了32次助攻,在他们命中的44次进攻里,有32次来自队友之间相互的帮助,这个数字能够说明很多。单打独斗减少了,更多的空当出手,更好的得分机会,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阿德尔曼总是用这样的表达方式来批评火箭的投篮机会选择:“我们总是在防守的尖牙前选择投篮。”随着助攻的增多,这句话从阿德尔曼嘴里消失了。在和老鹰的比赛里,火箭全队的投篮命中率是54.3%,赛季最高。

  麦蒂说:“当我不在的时候,我的队友是好,我不想因为我回来就破坏了这些,我希望我能在那个基础上让一切变得更好。虽然我的得分在下降,可我们在用正确的方法比赛,在用能够赢球的方法比赛,我们现在真是不错。”

  麦蒂已经不止一次地说过:和我相比,姚明更是这支球队的特权球员。尤其是当姚明在多伦多和费城连续发火之后,麦蒂更是表示:“我很高兴,姚终于站出来说话了,我一直在等着他这么做,他是这支球队的领袖。”

  这是麦蒂对自己角色的定位,尽管他是这支球队里天赋最为出色的球员,可他不想成为更衣室里的领袖。麦蒂的性格安静,不愿意多说话,就算更衣室里有谁说个笑话,他也很少像其他人那样嚷嚷着加入话题,他坐在属于自己的角落里,安静地乐着。麦蒂喜欢按照自己的方法生活,就像我们总能看到他在球场上,在三分线上拔地而起地远投出手一样,他性格安逸,如果能够投篮,他是一定不会冲进内线寻找身体接触的,做一个球队的领袖,不停地说话,不停地鼓励,提醒或者训斥队友,并不是麦蒂喜欢的。

  所以在和总经理莫雷的一次谈话里,麦蒂说:让姚去说话吧,他是这支球队的领袖。在球队离开更衣室通道的时候,众人围在一起,是穆托姆博站着圈子中间大声地鼓励众人。到了比赛之前,在球场上,众人再次围在一起,那时候为众人喊话的还不是麦蒂。 麦蒂不喜欢做站出来说话的领袖,只要到了关键时候,球在他手里就好了。

  缺战了十多场比赛之后,复出的麦蒂看起略微有些不同,他的这些细微的变化,让火箭乘风破浪地前进着,进入200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