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毅:24和23的对白 40年之后科比詹姆斯一如往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8:07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评述 有时候,我看着你,就像看见心里的另一个自己。

  我有过一闪念,为什么我没有像你一样,从19岁开始就拥有一支自己的球队,让所有队友都围绕着我来建立?我和你一样是高中生,一样有通天彻地的能耐,能只手翻云覆雨,但我的双手一直被捆绑着,捆绑我的青藤束紧了我的青春。我在全美国天气最好的城市生活,但在26岁之前,我头顶的天空一直那么窄小。我早就是全世界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了!我早就能拿得分王!我早就能证明我说过的一切!

  我也有过一闪念,我已经24岁了,为什么我没有像你一样,在这个年纪已经拿到了三枚冠军戒指?我和你一样渴望胜利,憎恨失败,有出神入化的传球,但我身边全是一群垃圾般的大合同,不能把我的传球放进篮筐里。我想要一个能依靠的中锋,这就是为什么我那年的5号秀韦德能拿冠军的原因,可是我连个后卫都没有。我才是这一代的状元!我是天之骄子!我要冠军!

  但只是一闪念。我在想,我为什么要羡慕你?我早打球早结婚早生孩子早拿冠军,这辈子我早惯了。进入NBA的前10年,我玩的就是叛逆。我比你大6岁,早打7年NBA,拿了三个冠军,没有一个冠军的MVP是我,但我因此有了阅历。在我26岁的时候,我得到了一支属于我的球队,我已经证明了只要我愿意,佛祖神明都拦不住我的去路。我还不老,等那个叫拜纳姆的孩子真正长起来,我至少还能拿两到三个冠军。

  我也在想,我为什么要像你那样抓狂?你的人生都是拧巴的,你从22岁就开始和世界上最好的中锋吵架,最终你把他赶出了你的城市,你得到了自己的球队,但却失去了最大的帮助。你疯狂地要求交易,让你的总经理看上去像个傻瓜,你的城市最大的报纸说要把你赶到火星上去。你历经10年得到的处境,不过是我从进入NBA那天开始就天然拥有的。

  我没有你的命,但我有自己的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而且每个人最好都认自己的命。我还有漫长的职业生涯,我终将得到我需要的队友,他们将给我帮助,而又甘愿在我的光环下生活。如果有一天,属于我的那尊冠军金杯来到面前,站在场地中央,万人膜拜,天下倾心的,一定是我!是我!是我!

  我想,每一个超级明星都是有些疯狂的,这是一个疯狂的世界。我永远不会跟那些记者说,我的心里究竟怎么想。生活就是这样的,我是看着迈克尔·乔丹的表演长大的,我多么希望成为他,但是走着走着,我发现自己成为不了他了,我成为了我自己。我其实是个俗人,俗人都会改变,没有一个偶像,是让你能在心里供奉一生的。

  NBA60年,再过40年,会有更多号称专栏作家的人站出来描绘历史,写我这一代和你这一代,我这一代的我和你这一代的你。但一种诗歌般的文体,根本不能描绘生活真正的崎岖。

  如果一定要用美妙的词语,也许一个叫做“顺流而下”,另一个叫做“逆风飞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