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协与NBA将加强合作 布朗有望来华交流执教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8:16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侯一飞报道近日,隶属沃尔特·迪士尼公司的ESPN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李嘉诚基金会和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联手入股NBA中国,这一举动将诞生的NBA中国推到公众的注视之下。

  NBA中国大张旗鼓地进军中国市场后,加强和中国篮协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显然对新生、外来的NBA中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面对和NBA中国合作的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篮协的相关官员,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给出了积极的答案——与NBA中国的合作势在必行。

  陈永正主动寻求合作

  虽然早在去年10月的中国赛期间,NBA方面就与篮协关于合作问题有过接触,但是并未获得实质性的结果,此后,双方在合作方面再无大的动静。NBA忙着自己的业务,篮协方面则将精力投放在处理CBA联赛上的大小事务上,直到最近5家公司入股NBA中国,才将中美两家篮球机构再一次联系到一起。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NBA中国成立前,NBA与中国篮协的合作的确显得不够积极,好像在有意回避敏感话题。但NBA中国成立后,其首席执行官陈永正主动来到篮协拜访,积极地要求和篮协合作,并表现出要与篮协共同打造中国篮球市场的愿望。”

  不过,NBA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商业联盟,如果真的进入中国市场,必然会对中国的体育产业、经济链条、甚至是人文领域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因此,即使合作,中国篮协也会有选择性地接纳NBA。胡加时说:“篮协和NBA拥有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双方如果能把各自的优势利用起来,抱着积极、友好的态度,并且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进行合作,这将是一件好事,我们也欢迎NBA进入到中国来。”

  斯特恩的“三方面合作”

  但当谈到双方具体的合作方式时,胡加时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和NBA的合作只停留在意向阶段,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谈判。”虽然中国篮协和NBA中国目前都没有透露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但早在去年10月,NBA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到访上海时就曾经给出过一些关于合作方式的暗示。首先是球队教练员之间的交流,NBA将会把先进的执教理念带到中国,为中国培养更多拥有先进技战术水平的年轻教练;其次是选拔中国优秀的青少年篮球运动员,将他们接到美国去参加专业的篮球训练营,帮助中国篮球培养后备人才;最后就是NBA中国将以比赛等形式同中国篮协及体育总局做进一步的合作。

  拉里·布朗有望来华

  去年的中国赛期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篮球发展高峰论坛上,面对NBA联盟及欧洲篮球联盟对中国市场的关注,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给出的态度是:一切合作的先决条件是有利于中国篮球。

  在大卫·斯特恩提到的合作的三个方面中,中美两国教练员之间的交流以及选拔中国青少年篮球运动员赴美参加训练,无疑有益于中国篮球的发展。

  负责教练相关事宜的训练科研部主任宫鲁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高水平篮球教练的地位甚至比美国男篮在世界篮坛的地位还要高。美国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启蒙到中学再到大学,直至进入职业联盟NBA,都有高水平的教练在执教,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教练员出身的宫鲁鸣对培养教练员有一套完整的计划,他说:“在今年的5月底或是6月初的时候,我们计划请拉里·布朗、哈里斯等NBA高水平教练来中国交流指导。到时候CBA以及全国的优秀教练员都会参加交流。”

 [1] [2] [3] [下一页]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