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篮洋帅马赫称工作不如预期:奥运会用成绩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5:55  千山晚报

  上周六晚,冒着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低温,马赫率中国女篮教练组“空降”辽阳,为备战奥运会,专程考察衡业与沈部女篮中重点球员的表现。记者继去年年初在鞍山采访马赫之后,这次又在中国女篮教练王芳的引见下,与马赫“面对面”。

  ——记者手记

  “是的,我在中国女篮主教练这个位置上做了三年,女篮有什么变化吗?这需要成绩说话。2008年奥运会,我清楚中国球迷的希望,我也知道我的任务。”坐在辽阳新鑫体育馆主席台上,说话“不会拐弯”的马赫完成了他的开场白。

  我的工作可能没达到预期的高度

  自2005年3月接手中国女篮以来,澳大利亚人马赫完成了对中国篮球的“相互适应”,其间他率队参加了世锦赛、亚锦赛、亚运会等重大赛事。虽然中国女篮在亚洲还是绝对的老大,但在世界赛场却被越落越远,国人对中国女篮奥运会上的期待值也在逐渐地降低。“我们有自己的特点,与美国、澳大利亚队有明显的差别,在篮板球、防守上是我们的弱点,我们一直在努力地改变、提高。我们通过一些比赛找到了差距和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一些工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可能外界认为我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但是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压力。篮协已经给了3年的时间,中国女篮的变化是客观的。”

  在衡业女篮与沈部女篮激战之际,马赫不停地记录场上重点球员的表现,做一些技术统计,“考察队员是主教练最基本的工作。陈晓丽这场球没有什么特别的发挥,在内线她没有得到球、没有得到其他球员的支持。当然,一两场球也说明不了太多问题,球员需要长期地考察。”马赫介绍,3月初,中国女篮将组队集训,现在教练组并没有确定集训的名单。中国篮协的官员们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表示,中国女篮备战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已经确定,但是马赫却不那么说:“每个运动员都有机会,每个运动员都有希望,球员之间要存在足够的竞争力,只有竞争强了,队伍水平才会提高。”

  我的理念队员们要快乐打球

  马赫说,在中国工作3年,他对中国篮球特别是中国女篮有了更深地了解,在他眼里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是一个非常职业的联赛,为中国女篮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不过,中国女篮在普及方面还需要提高,运动员还应该提高知名度,“在中国,姚明是非常有名的运动员,但是女子运动员就没那么有名了。”

  马赫表示,带领中国女篮三年,运动员训练刻苦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一些运动员常常显得信心不足,在比赛、训练中的一些细节还存在问题,“如果把篮球当成一种职业的话,就要享受篮球的乐趣,不应该压抑自己的情感,如果比赛中能做到自由全力发挥,队员往往会有好的表现。”

  我的心愿2008年中国女篮创造奇迹

  中国篮协聘请马赫,最终的目标就是希望他能带领中国女篮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马赫也是深知这一点:“我知道中国球迷很看重奥运会的成绩,我也希望我们的球队能够表现出足够的实力,但是具体的目标还是由中国篮协来制定。我和女篮教练组的成员只是来执行,3年来我们在一起合作得很愉快。不过,现在我没有任何的压力,如果一支球队的主教练都有压力了,那么这支球队又怎么能取得成绩?”

  马赫说,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要马不停蹄地考察队员,将最优秀的球员集中到中国女篮,备战奥运会:“几个月的时间进行备战,这个时间肯定是足够了。至于效果,要看最终的成绩。”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