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和阿尔德里奇有关的四个人 宿敌是波什偶像是邓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7:07  篮球先锋报

  宿敌>>博什

  2005年,阿尔德里奇提前参加NBA选秀,猛龙队手握状元签,球队领袖克里斯·博什被很多来自达拉斯的记者围住:“你愿意和阿尔德里奇一起打球吗?”

  在此之前,阿尔德里奇和博什曾是一对宿敌。前者所在的Seagoville高中和博什率领的林肯高中一直死掐。在高中时期,阿尔德里奇比博什低一级,但他们两个对位,总让球迷感到格外兴奋。

  “我很早就听说过克里斯·博什的名字了,”阿尔德里奇说,“他在我们那是一个传奇人物,整个高中我都在和他对抗,不过防他的时候,我感觉还很不错。”和高水平的对手比赛,阿尔德里奇的斗志更为昂扬。比赛当然有输有赢,不过尽管两个人在场上互不相让,但在场下,这对宿敌却成了好朋友,可谓不打不相识。“我和他一直有联系,这让其他人觉得很不正常,”

  阿尔德里奇说,“但实际上这太酷了。”每个夏天,只要博什回到达拉斯,他都会提前和阿尔德里奇打电话,然后两人相约一起打球。博什进入NBA之后成为了全明星球员,这让阿尔德里奇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他说:“想想,在你的面前是一个全明星,他个子高而且速度快,和他打球,我总是能发挥出120%的水准。”

  大学生打NBA全明星,“不平等对抗”延续了两年之后,情况有所不同。阿尔德里奇宣布参加NBA选秀,他成为状元的热门人选。这个时候,他却并没有指望博什帮他说几句好话。“我想我们完全可以在一支球队打球,”阿尔德里奇说,“不过我对这些并不在意。如果一切发生了(被猛龙选中),那就发生了,如果没有,那就没有。”

  只是博什却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说:“我几乎能想到我们在一起打球是多棒,但我并不认为如果他来多伦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有时候,拒绝并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希望朋友能去一个更好的地方,说是宿敌,其实博什和阿尔德里奇之间的友谊,真算的上“无兄弟,不篮球”。

  偶像>>邓肯

  阿尔德里奇把奥尼尔当成兄长,却没有将他当成偶像。在他看来,要想和奥尼尔一样不现实,倒是更愿意学习蒂姆·邓肯。

  早在高中时期,阿尔德里奇就喜欢看马刺队的比赛,他甚至会专门研究邓肯的跑位和投篮地点,然后在训练场上刻意模仿。有一次他的高中教练罗伯特·阿伦不得不阻止他。阿伦和阿尔德里奇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你很喜欢邓肯,但是你能不能先把你的体能练上去之后再学那些动作?"在教练的劝导下,阿尔德里奇怏怏地停止了学习邓肯,不过进入大学之后,他的体能已经相当不错了,在犹豫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又开始在训练馆里模仿邓肯了。这一次,大学教练里克·巴恩斯没有浇他冷水。"他的篮球智商很高,我觉得这一点他有希望追上邓肯,"巴恩斯说。

  阿尔德里奇也曾无数次梦想过和邓肯交手,在他进入NBA之后,一切成为现实。新秀赛季,当开拓者面对马刺时,麦克米伦将阿尔德里奇叫到一边:"我给你一个任务,整场比赛,你负责盯防邓肯。"

  这多少让阿尔德里奇有些发蒙,他没想到还是新秀的自己能得到这么重要的任务,但能和邓肯一对一,阿尔德里奇紧张之余,还多了一点期待。一场比赛下来,居然效果还很不错,他几次防住了邓肯的必进之球,尽管开拓者输了球,但阿尔德里奇的表现可圈可点。

  赛后,阿尔德里奇成为全场的焦点,邓肯说:"他是个很出色的球员,天赋出众,而且他很年轻,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我很惊讶,开拓者得到了一个好球员。"

  第一次和偶像对抗就有这么出色的成绩,阿尔德里奇也乐得合不拢嘴,他说:"我从没有想过能这么快就和他交手,整场比赛我都跟着他。也许我的手臂比较长,对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就好像拉希德·华莱士防他一样。"

  不过,最终阿尔德里奇还是说出了自己一鸣惊人的秘诀:"我一直在看他的比赛,所以我知道他喜欢在哪些地方接球,这让我防他的时候能提前预判。"

  恩师>>麦克米伦

  从高中教练罗伯特·阿伦到大学教练里克·巴恩斯,再到开拓者主教练麦克米伦,阿尔德里奇这么多年来运气还算不错,每个教练都将他当作自己的儿子,也给了他很多帮助。也许这三个教练在阿尔德里奇心中不分高下,但现在显然麦克米伦对他的帮助更大。

  阿尔德里奇将阿伦形容成帮助他成长的教练,进入高中时,阿尔德里奇还是一个不怎么会打球的人,但在阿伦的训练下,他成为一个高中篮球明星,而在得克萨斯大学,巴恩斯围绕阿尔德里奇制定了一系列战术,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团队球星。

  到了NBA,这一切得以改变。尽管身为榜眼,但开拓者有不少内线球员,阿尔德里奇一开始并没有太多机会,尽管他对此表示理解,但是年轻人总希望能得到更多上场时间。他几次想和教练谈谈,最终还是忍住了。"如果教练觉得我能上场,他自然会让我呆在场上,"阿尔德里奇说。他所做的,就是在训练场上更为努力。

  这一切麦克米伦都看在眼里,不过他并没有给阿尔德里奇任何承诺,而是突然在比赛中,将阿尔德里奇找来,给他布置了一些任务,比如打马刺的时候,让他全场紧跟邓肯。

  最让阿尔德里奇意外的则是新秀赛季他们客场打小牛,因为是在达拉斯比赛,阿尔德里奇跃跃欲试,但麦克米伦一开始没有给他太多时间,当比赛进入第四节,比分咬得很紧,麦克米伦大手一挥,让阿尔德里奇上场,整整一节,每次暂停的时候阿尔德里奇都会瞅一眼教练,看他是否会将自己换下,但麦克米伦却从没有做出换阿尔德里奇的手势。

  "我简直不能相信,那么关键的比赛,他居然让我打满了第四节,而且是在达拉斯,"阿尔德里奇说,"他很信任我。"这也正是麦克米伦的用人之道,开拓者大多是年轻人,他们不缺天赋和勇气,惟独缺少一点信心。阿尔德里奇的信心,正是这样一点点被麦克米伦培养出来的。

  兄弟>>拉方蒂

  小时候,阿尔德里奇并没有展现出一个篮球明星的天赋,除了身高,他几乎一无是处。哥哥拉方蒂(LaVontaeAldridge)已经是地区有名的球星了,而阿尔德里奇还只能坐在场边等着人选他一起比赛。

  为了能让小阿尔德里奇迅速学会怎么打球,拉方蒂经常会拉着他去一对一。"每天他会把我拉到停车场那边的球场,和我单挑,"阿尔德里奇说,"每个球他都会告诉我应该怎么去防,而进攻的时候,又该怎样去迷惑对手。他总是激发我对胜利的渴望。"

  效果倒不能说立竿见影,毕竟阿尔德里奇直到4年级才接触篮球,他的身体也长得太快,有些失去平衡。不过正是在和哥哥的较量中,阿尔德里奇找到了篮球的乐趣。拉方蒂在当地小有名气,成为很多孩子的偶像,这也让阿尔德里奇羡慕不已,他甚至告诉自己要超越哥哥。

  不过,当阿尔德里奇5年级的时候,父母离婚,此时拉方蒂也高中毕业,他的成绩并不出色,只能去得克萨斯州的一个专科学院读书,这让他不得不离开达拉斯,也暂时离开了阿尔德里奇。

  "他经常会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有身高并不代表能打好篮球,"阿尔德里奇说,"他总是在教导我,只有刻苦训练,才能打出名堂来。"尽管拉方蒂并没有成为一个职业球员,但他和阿尔德里奇说的这番话,却道出了篮球的真谛,也会让阿尔德里奇受益终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