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复古之夜火箭被76人横扫 姚明心情烦乱拒绝采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6:39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1月16日报道 这是火箭的复古之夜,却不是火箭的复仇之夜。在一度领先16分的大好形势下,火箭在第四节崩盘,最后以4分之差负于76人,再度阴沟翻船。而76人则在火箭的主场结束了自己的七连败,也完成了本赛季对火箭的横扫。终场哨响的那一刻,丰田中心很少见地响起了一片嘘声。姚明用力地扯了一下那件鲜红的复古球衣,低着脑袋走进了更衣室。

  15分钟后,当阿德尔曼还在新闻发布会上用低沉的声音分析败因时,随便冲了一下澡的姚明已经换上一件蓝色的毛衣,咬着嘴唇,一脸铁青地离开了球馆。更衣室的走廊上灯火通明,远道而来的一大堆费城记者正围着76人主教练奇克斯进行采访,似乎也在分享着球队客场取胜的喜悦。姚明从奇克斯的身边走过,没有半点停留,他知道这种快乐不属于他,而等待他去承受的只有痛苦和悲伤。

  赛后一句没说,这还是姚明本赛季的第一次。

  赛前担忧竟成现实

  赛前两个小时,姚明依然像往常一样来场上热身。他已经提前换上了深红色的复古球衣,可是他的自我感觉似乎并不是很好。"我记得好像上次去费城打客场,穿的也是这种复古球衣,"回忆起那场尴尬的比赛,姚明对记者说,"结果呢?就让人家给'复'了!"

  姚明没有记错,在费城的那场比赛正好也是复古之夜。这身当年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穿着拿冠军的行头,似乎并没有给现在这支火箭带来什么好运。在那场比赛中,火箭最多落后31分,最后耻辱地输给了对手。

  "最多落后31分?"姚明对数据倒不是那么敏感,"我不记得具体多少分,但是我知道落后非常多。那场比赛是个转折点,从那以后我们的状态开始慢慢有了好转,进攻上,速度上更快了,突破得分的比重上升;防守上,比以往增强了不少,能够防死一些球员,特别是面对一些比较强的队,我们能够把他们的得分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上。大家都认真努力地打球,互相帮助,分享球权,学会为队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当这些事情发生后,球队的一切表现也就自然而然地好起来了。从最简单的意义上来说,今天晚上我们就要赢下这场比赛。"

  和姚明一样,火箭上上下下都想赢这场比赛,都觉得以球队目前的状态肯定能赢,可是比赛的结果却再一次事与愿违。赛前,有个来自费城的记者就问姚明,怎么面对像费城这样七连败的球队,姚明的眉头蹙在了一起。他说:"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感到了一些担忧。通常情况下,NBA球队在遭到五连败或者六连败后,他们会有一个反弹,这时候谁也不想和这样的队交锋。我们必须准备好,因为他们看上去似乎是输到头了,会不顾一切地去和你拼命。"

  无独有偶,阿德尔曼在赛前也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希望球队能有更稳定的表现。我们还没进入季后赛的范围,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这种上升的势头,不能在五连胜后又遭受什么连败。这不是我希望看到的。"

  师徒两人算是一语成谶,他们的担忧最终也成了残酷的现实。107比111,火箭再次被76人钉在了耻辱柱上。五连胜过后,火箭已经遭遇两连败,而且他们的下一个对手还是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老冤家马刺。即使麦迪及时复出,火箭赢得"得州内战"的可能也着实不大。

  火箭球迷临阵倒戈

  都说一个人不可能被同一块石头上绊倒两次,很不幸,火箭成了连续摔跤的倒霉鬼,而让他们一再丢脸的石头就是战绩糟糕的76人。一个月前,火箭在费城做了一场噩梦,一个月后,他们的噩梦竟然仍在继续。

  在费城输掉的那场球,谁都不愿意回首,巴蒂尔甚至表示观看那场比赛的录像都是"人生中少有的一次折磨"。"一点儿不想是不可能的,"赛前,姚明也回顾了那次近乎耻辱的失败,"我们确实跟那个时候不一样了,至少不是在谷底了,但是也不见得在高峰。还记得当时我说球队有很多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精神层面的。我们球队的每一个球员都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会打成这样,我们还剩下多少时间?"

  那段反思确实起到一定效果,此后的一段时间,火箭开始有了一些转变,可是当76人再次来到他们面前时,结果还是一样,火箭还是输了。更让人觉得有点讽刺的是,这场比赛就像是上一场的颠倒版:上次客场作战,火箭输了前三节,最后替补在第四节赢回14分,算是留点面子;这次主场作战,火箭赢了前三节,最后在第四节崩盘,算是前功尽弃。输了球,失望已经写在队员的脸上;可是,失望的绝不仅仅是他们。

  "里克,这就是你的战术吗?"

  "你在干嘛?雷弗(阿尔斯通)!"

  "你们还可以输得更窝囊吗?"……比赛结束后,还有一些愤怒的球迷不肯离去,他们还在冲着场地大声嚷嚷,可是他们的质问没有得到答案。没有谁能给他们答案,因为就连球员们自己都没法自圆其说。

  丰田中心外,一场暴雨从天而降,本就烦乱的情绪更是在每个人心里瞎窜。当记者走出球馆时,就连保安都气呼呼地说:"大家早点歇着吧,就这种状态,也许今年四月就能放假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