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毅:姚明在魔兽世界里穿行 永不离地的太极拳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56  体坛周报

  打完前38场,赛季接近一半,姚明的场均篮球数是10.5个,其中前场篮板球是3.1个,都是职业生涯最高。但在全NBA的篮板球排行榜上,姚明才将将挤进了前10,而且整个位置根本坐不稳当。

  这样的情况,姚明想到了一半,没想到另一半。赛季之前,姚明就预言过今年的篮板球肯定能保持在10个以上,因为在阿德尔曼的体系里,他在进攻中常常提上,这反而有利于他在队友投篮后冲抢篮板。但他没想到江湖眨眼间变得如此险恶,一方面整个NBA的比赛节奏仍在持续加速,十有八九的球队都玩跑轰;另一方面,那些能飞翔的年轻猛将就像天降的恶煞、云里的金刚,一群群地冒出来。到现在为止,本赛季一共有14人场均篮板破10,此外还有11个场均篮板在9和10之间。这样的数字大大超越了姚明加入NBA5年来的平均值,上赛季总共只有11人篮板过9,其中7人上10;2005-06赛季有16人篮板过9,其中7人上10;2004-05赛季也是16人篮板过9,其中8人上10。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想得到自己的发展,却想不到世界的变迁,人生往往如此。你早就知道今年自己每月能挣7000了,可你哪儿知道今年的房价顶到20000了。

  以姚明的天赋,尽管他拥有2.26米的绝对身高,但以他只有2.20米的臂展、偏短的跟腱、因为在CBA期间两次骨折而导致失去了弹跳力的足弓、天生不足的速度、爆发力和敏捷性,在NBA场均能保持住10个以上的篮板,已经到了他的极限。这就是为什么事实上他从尤因和奥拉朱旺身上所能学的东西相当有限的原因,因此他天生就不是一个篮板和盖帽高手。如今姚明所取得的一切,都是依靠他后天努力所获得的全面技术、出色手感、甚至包括体重和力量。总的来说,姚明和NBA今天的发展是背道而驰的——在到处是飞人、闪电人的世界里,姚明就像一个永远不离开地板的太极拳手。

  把姚明和霍华德、拜纳姆这样脚底下埋着炸药的后生们放在一起,你就能猜到姚明这么喜欢玩《魔兽争霸》这款游戏的理由。《魔兽》里的角色,一共分成五种,分别是人族、兽族、不死军团、精灵和中立英雄,凡胎肉身的人族又能分成四种,分别是大法师、血法师、圣骑士和山丘之王。人能骑着龙,在山川河谷之间飞翔,和兽与精灵鏖战。只有在电子游戏里,姚明才有这样能倚仗神力的时刻。

  人族的特点,是一开始能力不行,特别是防御能力不行(防守的特点多么像姚明),但是练到很高级别之后,能力就会飞速增长。姚明在魔兽的世界里穿行,有一种孤独的悲壮和快乐。

  杨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