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板怪兽辈出造就篮板盛世 中锋群体再次统治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述评 这是一个篮板盛世。

  德怀特·霍华德平均每场能抢15.2个篮板!全联盟有14人场均篮板上10,其中3人迈过13大关!

  要知道,上一次有人平均每场抢15个篮板,还是5年前的事;上一次有14人平均每场抢10个篮板,还是14年前的事;上一次有3人平均每场抢13个篮板,还是15年前的事。

  一个“篮板怪兽”辈出的年代重现NBA。

  高手云集犹如十五年前

  美国当地时间1月14日,NBA共七场比赛,出现了四位单场抢下15个篮板以上的悍将,其中坎比在对山猫一战中揽下23个篮板,达勒姆伯特则在对马刺一战中有20个篮板进账。

  坎比创下个人赛季篮板新高,达勒姆伯特则是连续第二场篮板上20,即便如此,这一夜放在本赛季,依然不够“恐怖”,因为还有包括霍华德、卡曼、钱德勒在内的诸多“篮板怪兽”没有登场。

  或许,坎比会为他的23个篮板沾沾自喜,但在他之前,霍华德已经完成过两次这样的壮举了。在全联盟个人篮板排行榜上,尽管坎比的场均数据高达14.2,但霍华德还是稳居榜首,优势明显。

  到目前为止,霍华德本赛季一共打了39场比赛,其中有七场至少抢得20个篮板,有22场篮板达到或超过15个,只有四场该项统计止于个位数。

  一个赛季平均每场抢15.2个篮板,最近二十年只有四个人做到过,除霍华德之外,其余三个人分别是罗德曼、凯文·威利斯和本·华莱士。四人当中,只有罗德曼完成过不止一次,而威利斯和大本都没有实现第二次的可能,因此,我们可以下这样一个结论:在抢篮板方面,霍华德是第一个有望接近、达到甚至超过罗德曼的人。

  当然,如果只是霍华德一人异军突起,那也称不上“盛世”。篮板榜之所以繁荣,还是因为在霍华德身后,冒出一堆视篮板如命的禁区高人。赛季开始之前,没人会相信白人卡曼能够每场抢13.7个篮板,但在布兰德缺阵的情况下,卡曼撑起快艇内线,33场比赛竟然只有七次篮板不足10个;赛季开始之前,也没人会相信身高2.06米的贾米森能每场抢10个篮板以上,但他硬是凭着自己在篮下的灵敏嗅觉,打出个人职业生涯篮板新高。

  1992-93赛季,NBA曾有16人场均篮板同时过10、4人场均篮板同时过13,但当时联盟不仅有罗德曼这样的“妖精”、奥尼尔这样的“巨无霸”,更有巴克利、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马龙、尤因这样的成名巨星——那时形成篮板盛世,应说水到渠成,并不让人太过吃惊。而十五年后的今天,篮板榜前列多是草根阶层,此时形成盛世,不但“惊人”,而且“惊喜”。

  篮板盛世就是中锋盛世

  姚明说:“我觉得我们就是恐龙,几乎快灭绝了。”霍华德也说:“已经没有太多我们这样的球员存在了。”

  他们话中的“我们”,指的就是中锋。自进入21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这一观点:中锋是一个行将灭绝的物种,等到奥尼尔退役,“中锋”可能将成为历史名词,只存在于人们的记忆当中。

  但是,美国ESPN的著名专栏作家约翰·霍林格日前撰文表示:关于“中锋灭绝”的言论,有些言过其实,“事实上,只有少数几支球队真正在为中锋位置发愁。”

  而篮板榜的现状,有力地佐证了霍林格的观点。在ESPN的调查当中,有近60%的人认为,抢篮板是一名中锋最重要的技术。那么反过来想,篮板盛世的回归,不也意味着中锋盛世的回归吗?

  让我们先退回到十五年前,看看当时篮板高手的构成。1992-93赛季,四位平均每场能抢13个篮板的球员当中,除高居榜首的罗德曼是大前锋之外,另外三位(奥尼尔、穆托姆博、奥拉朱旺)都是如假包换的中锋;篮板榜前十位,也只有罗德曼、巴克利、科尔曼三个大前锋,其余七人均为中锋。那一年,虽然乔丹尚未退役、联盟仍是红色公牛的天下,但90年代四大中锋(奥拉朱旺、奥尼尔、大卫·罗宾逊、尤因)齐集NBA,加上穆托姆博、凯文·威利斯等人,中锋位置的整体实力极为强大,称之为“中锋盛世”绝不为过。

  再看本赛季的篮板榜:三名场均篮板超过13个的球员(霍华德、坎比、卡曼),只有肤色之分,没有位置之别,全是中锋,无一例外;前十位,看起来是大前锋与中锋平分秋色,但实际上,邓肯、奥卡福甚至埃尔·杰弗森,在各自球队都是挂前锋之名、行中锋之实;至于第11位到第14位,也只有马里昂一个前锋,拜纳姆、达勒姆伯特和兰多夫都是中锋。

  不难看出,NBA之所以重回篮板盛世,正是得益于中锋位置的集体强大。在奥尼尔年老力衰之后,中锋不仅没有在NBA灭绝,反而涌现出一大批后起之秀。是的,他们在进攻端毫无“统治力”可言,根本不能与奥尼尔相提并论,但他们年轻、有活力、有身体、有拼劲,他们可以用篮板来实现自己的价值,用篮板来弥补得分的不足。

  当霍华德、拜纳姆、钱德勒、埃尔·杰弗森、卡曼、兰多夫这些1980年以后出生的大个儿,都能每场抢下10个以上的篮板时,对于“中锋即将灭绝”的担忧,真的可以到此为止了。

  有这么一种说法:谁能控制篮板,谁就能赢得比赛。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当中锋群体再次统治篮板榜时,他们也再次统治了NBA、再次统治了篮球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