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群:再见纳什已是超级明星 他是全球最优秀控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6:05  篮球先锋报

  对太阳的比赛是雄鹿这次西部之行的第二场。打完对湖人的比赛,球队马上就坐飞机赶到菲尼克斯,到达凤凰城已是临晨三点。因为对太阳的比赛是背靠背,所以第二天没有安排训练,中午开个会,下午4点钟就出发前往比赛馆。

  到达太阳主场走向运动员休息室时,刚好在通道里面遇到纳什,纳什看到我,就过来同我打招呼。因为他上场比赛没打,我就问他今天可以打比赛吗?他说可以。因为我的英语实在有限,简单说了两句,纳什就和我告别进场地开始赛前热身了。

  记得第一次见到纳什,还是2000年奥运会之前在香港举行的钻石杯上。那是第一届钻石杯,后来钻石杯改名叫斯坦科维奇杯。在那次钻石杯上,纳什的表现就已经很突出,不仅个人攻击能力极强,还能很好地盘活全队。但就是有时在一些场次中失误过多,也因为失误问题而输掉了一些比赛。

  打完钻石杯后,再见到纳什就是在悉尼奥运会的比赛中了。在悉尼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实力并不强的加拿大队异军突起,分别战胜同组的南斯拉夫、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等强队,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了小组第一。加拿大能取得这样好的战绩,主要是纳什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其他位置没有什么好球员的情况下,把同伴的能力充分调度起来。

  但是在交叉淘汰赛中,小组第一的加拿大队遇到另一小组第四名的法国队。在这场加拿大被一致看好的淘汰赛中,加拿大队竟然大比分输给了法国,没能进入奥运会前四。这场比赛纳什在法国队针对性的防守中,自己有十几次失误,因为纳什的不正常表现,加拿大输掉了这场比赛。尽管输了球,但当时纳什的表现已经充分体现了一个超级后卫的巨大潜质。

  时隔8年,在今晚的比赛中,纳什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他上场时间一共33分钟,两分球17投14中,三分球7投5中,罚篮4投4中,得到35分。从数据上看,他的表现已经是非常好了。可是在比赛中,他的作用远非数据所能体现。在这场比赛中,雄鹿队也有领先和占据优势的时候。但每当这时纳什不是依靠自己得分,就是通过助攻帮助同伴得分。通过自己的努力扭转局势,将比赛节奏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按说这场比赛,雄鹿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上半场的比赛,雄鹿的进攻和防守两方面的整体性都非常好。通过积极的防守发动了很多有效的反击,半场进攻中也能耐心地寻找机会,很少有抢攻和失误,半场结束,太阳只有3次失误,这是非常好的数据。通过这些好的表现,雄鹿半场比赛就得到68分,这是雄鹿这个赛季从没得到过的高分。这也反映出,雄鹿在近一段时间,通过比赛和训练确实是解决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并在比赛中看到了进步。

  但雄鹿在第三节的糟糕表现葬送了这场比赛。这一节雄鹿被太阳的快速反击打得乱了方寸,失去了自己的节奏,教练虽然叫了两次暂停都收效甚微。

  这一节比赛,雄鹿让太阳队得了35分,而自己只得到18分,一节比赛就输掉17分。在后面的比赛中,雄鹿队还是有机会将比赛反超的。但是每到比分接近的时候,纳什就会适时地站出来,通过自己的得分和助攻同伴,将比分优势一直保持。到比赛最后50多秒,雄鹿落后4分,但在里德进攻失误下,彻底丧失赢得比赛的机会。雄鹿在菲尼克斯打了一场好球,但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

  这场比赛,纳什充分体现了一个超级后卫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他的表现再次证明了,他是现今全世界最优秀的组织后卫。

  (李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