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易建联撞上新秀墙 如不改进将沦为角色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10  篮球先锋报

  在经历了12月的风光之后,易建联渐入低谷,各项数据均不及前两个月。第一个月是适应期,第二个月是表现期,新年开始后的第三个月成了一堵实实在在的“新秀墙”。

  阿联到目前为止,个人表现已经两起两落。他只用了两场比赛作“热身”,迅速进入状态,连续四场拿到“10+”分数,其中以“中国德比”的19分和9个篮板为顶峰,他在连续五场比赛中平均13.2分和8.2个篮板球。随后阿联经历了职业生涯第一个低潮期,在连续14场比赛中,他只有三场得分达到“10+”,只有两场出手数达到10次以上,仅一次抢到10个篮板球,平均7.9分和4.3个篮板。

  在去年12月,阿联迎来第二段高潮,从12月12日主场大胜魔术开始,一直延伸到新年第一战客场击败热火。在11场比赛中,阿联有九场达到“10+”,其中两次突破20分,对山猫一战创下职业生涯第一个“两双”29分和10个篮板,平均13.8分,篮板球7.5个。这段高峰期,维拉纽瓦受伤给了阿联足够的上场机会,对国王和山猫他出场都超过了40分钟,但更重要的是阿联把握住了到手的机会,有六场比赛出手超过10次,有九场比赛命中率超过50%,并曾连续四战超过60%,代表作是对山猫17投14中。由于这段出色的表现,阿联力压霍华德当选“12月东部新人王”。

  现实无情,新年刚过阿联就遇到第二个低谷。击败热火以后,阿联屡遭不顺,对费城76人一战7投全失只得2分,对山猫9投2中得5分,对太阳7投2中得4分。六场比赛中,阿联有五场命中率不到50%,篮板球越抢越少,对太阳队只抢了1个。六场比赛创下三个“最低”———最低得分、最低命中率和最低篮板球,这六战平均7分和5.2个篮板球。

  阿联个人起落的波峰与波谷,恰巧与球队的起落错开:雄鹿在去年11月五连胜期间,阿联平均7.4分、篮板球6.6个;雄鹿在12月底四连败期间,阿联平均10.5分和7个篮板球;新年开始后,雄鹿4胜3负,阿联只有7.4分和5.4个篮板。这说明在雄鹿的战术体系当中,阿联还没有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阿联说,不知“新秀墙”为何物,这就是“新秀墙”的典型特征———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己落入了低谷。任何一道“新秀墙”的筑起,原因都来自多方面,其中最大的原因来自自身。你可以找很多借口,比如连续客场征战导致身心俱疲,教练的战术安排不给机会,但教练为了赢球,总是把机会给准备最充分的人。

  第一段低谷,既和客场有关,也和对手对阿联的熟悉有关。经历最初的风光期以后,很多球队都注意到阿联的中远距离跳投,不敢再将他放空,所以才有五连胜期间阿联得分的降低。这种低谷对球队没有副作用,因为他的牵制作用牺牲了自己,让球队受益。阿联本该迅速走出低谷,但随后八场比赛有七个客场,这才使阿联的第一段低谷长达14场。当密集的客场再次来临,阿联已经开始适应,从12月底到1月初,雄鹿曾经历五战四客的阶段,阿联有四场得分上10。最近的六场比赛,雄鹿仍然有四个客场,这才真正考验阿联的定力,无奈阿联手感不佳,客场对费城7投全失和对太阳7投2中即是典型。

  作为主教练,小K虽然嘴上说相信阿联会迅速走出低谷,但他的指导思想也是阿联“撞墙”的重要原因。里德和梅森的受伤本该让雄鹿开始重视内线,但小K仍然把重心放在小莫身上,小莫频出高分,仍然不敌湖人和太阳。在很多次内外线的轮转换位中,阿联都积极要位,但外线大多选择了出手投篮,迫使阿联转移到弱侧。缺少足够的篮下攻击机会,导致阿联进攻手段单一,基本只能在外线挡拆后接球跳投。因为无法了解阿联训练情况,只能将此归结为两点:一是小K根本不设计阿联内线要位的战术,二是训练中阿联不过关,未获得外线队友的信任。对太阳一战,阿联曾在内线要位得球,第一攻不中,抢到前场篮板再攻却吃了帽,这显示阿联的起跳速率和力量都不够,训练中肯定存在问题。

  阿联在命中率逐渐走低的情况下,每次出场时间仍能与维拉纽瓦平分秋色,靠的是他一对一的防守能力,但长此以往,阿联会沦为靠防守吃饭的角色球员,雄鹿也丧失了选择阿联的初衷。活塞队已经到了五名先发人人有机会篮下单打的境界,而雄鹿队只有博格特偶一有之,落伍太多,即使这赛季换了教练,仍不改由外而内的宗旨,不仅是雄鹿的悲哀,也是阿联的不幸。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