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鹰队前锋将母亲名字刺在左臂 将父亲教导牢记心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1:2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2005年7月,老鹰队为“榜眼秀”马文·威廉姆斯拍了一部宣传短片,马文在短片中的台词像系列电影“007”中詹姆斯·邦德的那句“My name is Bond,James Bond”一样经典。

  2006年7月,马文回到了华盛顿州布雷默顿,这里是他的家乡。他给这里的孩子们带去了数百件印有自己背号的老鹰队训练衫、球衣。马文已经成了家乡的大明星。

  2007年7月,马文送给母亲安德里亚·吉滕斯一只篮球。这是他重返母校北卡时,学校送给他的“荣誉之球”。安德里亚很郑重地将它摆放在自己家中的卧室里。

  2008年7月……

  每结束一个赛季,马文都会迫不及待地期待下一个赛季早点到来,他也会在漫长的赛季中感到疲惫,但他更渴望早点在篮球场,确切点说,是在NBA证明自己的价值。

  在NBA历史上,姓“威廉姆斯”的球员先后出现过61位;现役球员中,就有11位。“威廉姆斯”堪称NBA中第一大姓氏。然而,在所有的威廉姆斯中,最杰出的也不过就是“巫师”古斯·威廉姆斯,他曾在1979年带领超音速以4比1击败华盛顿子弹而夺冠,仅此而已。

  和任何一位职业球员一样,冠军也是马文所憧憬的。尽管还很遥远,但马文告诉自己“不要放弃”。

  将母亲名字刺在左臂

  马文的生父老马文·威廉姆斯当年曾是美国海军中的一员服役士兵。老马文痴迷篮球,他当年的一个愿望就是"找个女人生个男孩,等男孩长大后,就让他去打篮球……"

  安德里亚·吉滕斯很幸运,她为老马文·威廉姆斯生下了小马文·威廉姆斯,如今小马文已经成为了NBA明星;安德里亚·吉滕斯很不幸,她和老马文并没有营造出一个温馨的家庭,由于离婚,安德里亚只能孤零零地抚养小马文长大成人。

  马文还有两个弟弟,二弟戴米特柳斯、三弟杰顿,二弟比马文小三岁,三弟比马文小六岁。在马文一天天长大的同时,有时候他还要像父亲一样照顾两个弟弟的生活。母亲安德里亚工作很忙,她在西雅图的一家会计事务所上班,每天早上6点45分,她就必须起床,尽可能早一点赶到摆渡的码头,搭船去西雅图,因为在7点20分,第一趟摆渡的船就会离开。如果错过,就必须等到9点整,才有第二趟渡船。通常情况下,安德里亚都能搭上第一趟渡船,到了西雅图,她还必须步行至少25分钟才能到达事务所,然后一直工作到傍晚6点下班。等她再搭船回到布雷默顿的家里,一般都8点了。

  工作的原因让安德里亚没法在每天早上送戴米特柳斯和杰顿去学校,这个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在了马文身上。生活的压力让马文变得早熟,他很懂事,总是抽出时间替母亲照顾两个弟弟,他说:"母亲教了我怎样做饭、打扫房间,我一直都按照她教我的那样去做这些生活中的事情。"

  安德里亚还总是告诉马文,让他要带个好头,不要让两个弟弟学坏了。因为她总是很放心马文,知道他是个乖孩子。马文说:"有时候在外面打球,母亲也会来叫我回家吃饭,但是她从来不担心什么,她知道我能管好自己。"

  篮球,是马文小时候的最大爱好,或多或少有些遗传的关系吧,马文的运动天赋、篮球智商都不错,在布雷默顿高中时,他每场可以砍下27.8分和15.5个篮板,他可以控球也可以进攻得分,还可以伸开双臂去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难怪有人将他称为"第二个詹姆斯·沃西",当然,这是在他进入北卡之后的事情。

  在篮球场上挥洒青春汗水的同时,马文还到街区打工,他总是想减少母亲的压力,他说:"我也想给我的母亲买汽车、买豪宅,让她戴名贵的手表。嗯,我想送她一套有六间卧室、两间车库的房子。"然而,安德里亚并没有朝这方面想太多,她只希望马文能好好打球,她信奉"天道酬勤"。

  "如果你努力了,上帝会知道的,"安德里亚说。安德里亚是虔诚的教徒,在马文很小的时候,她就送了马文一条项链,项链吊坠上写着"上帝会指引我"。

  在马文15岁那年,他终于决定做点什么来感谢自己的母亲。于是,马文走进了一家文身店,让文身师将母亲的名字"Andrea"刺在了左上臂。马文说,这儿(左臂)是全身上下最靠近心脏的一处---他要永远感谢和记住母亲。

  将父亲教导牢记心中

  事实上,马文同样需要感谢他的生父老马文·威廉姆斯。

  从"做父亲"这一角度来衡量,老马文绝对不称职,当年他与安德里亚离婚,残忍地丢下了三个孩子,有一年圣诞节和马文的生日,他都没有寄来礼物,哪怕一张贺卡、一个电话。

  但马文并没有因此而漠视,甚至拒绝接受他的生父。

  马文的大学时光很短暂,在篮球名校北卡罗莱纳,仅仅一年。在当初选择大学时,马文就坚定了要去北卡的决心,他根本不在乎北卡离他所在的布雷默顿有3000英里的距离。原因?很简单,因为乔丹来自北卡,尽管乔丹不是马文最崇拜的球星,但马文觉得,能在北卡打球就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更重要的是,北卡是迪恩·史密斯的北卡,还有罗伊·威廉姆斯。马文深知,一个优秀教练对于一名志在千里的球员来说是多么重要。

  更何况,他的生父老马文就在北卡州,当年与安德里亚离婚后,他就一直住在北卡州。

  老马文年轻时狂爱篮球,看到自己的儿子最终进入了北卡,他比抽中了大奖还要兴奋。他不停地说:"我就知道,我就知道,马文会替我圆梦的!是的,他做到了……"

  在北卡的那年,父子二人不止一次相约,可以在篮球场,可以在咖啡吧,甚至就在迪恩·史密斯篮球馆外的走廊里,总之,他们走近了很多很多。身高不足1米80的老马文并不是什么篮球明星,即便在当地也算不上有名,但他总愿意与马文探讨篮球,他看过不少比赛,他会把他认为值得学习的技术告诉马文。马文很谦虚,他学罗伊·威廉姆斯教给他的篮球知识,也记着父亲对他的教诲。"记住,永远不要向你的对手低头,永远不要害怕与明星较量。只有击败明星,你才会成为明星。"这番话,正是老马文对马文·威廉姆斯说的。

  当然,并不是只有老马文才说过这样的话,这番话,当年有一个人也曾说过,他叫伯纳德·金,一个伟大的得分手,伟大的小前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