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中国男篮可以用广东打法 也想过以后当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35  篮球先锋报

  北京时间1月10日,火箭在东部客场征途中漂亮的拿下了尼克斯,已经拿到了赛季最长的四连胜。霍华德、科里、海伍德,姚明的肌肉被顶得生疼。“杀敌一万,自损三千啊!”姚明对记者感慨道。可战斗还在继续,姚明揉揉酸疼的肩膀,又得咬牙往前冲。他知道,现在每一场胜利,都对火箭意义重大。姚明同时也接受了篮球先锋报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国家队] "我们可以把广东的打法搬过来"

  来美国后,尤纳斯跟你联系过吗?

  没有,他有我的手机,但是他也需要一段时间度度假嘛(笑)。

  那你对奥运会的比赛训练安排有了解吗?

  目前还没有,奥运会是很重要,非常重要。但是怎么说呢,我现在还在赛季中,还得先考虑火箭的比赛。饭,也得一口一口吃啊。

  宏远这赛季战绩不错,阿联走了后,他们改打"小球战术",几个国手表现也非常好,你觉得会不会影响到将来国家队的排兵布阵?

  其实,可以拿火箭当很好的例子。我们现在打得也不慢,哪怕我在场上,速度也能提得上去。大家靠的是挖掘自己的进攻主动性,看你愿不愿意去攻击,有没有这个信心去攻击。比如阿尔斯通,这段时间他突破上篮有多少?为什么呢?他尝到突破的甜头了,他知道我给他挡人后,我的人一般是不会离开我去封盖他的,他只要看清楚,肯定能够得到一个上篮机会。他是有这个能力的,而且能看透防守球员的想法。

  今天似乎海德也打了不少这样的球?

  对,我今天也跟他说了,我一直鼓励他像阿尔斯通这样多突破,而且他还有一手三分球。你看看海德的突破也能发现,他其实一点也不慢。他完全可以像阿尔斯通这样,找到比较稳定的得分感觉。

  那你刚才的意思是说,国家队也是可以如法炮制?

  对,同样的情况其实可以搬到国家队去。队友们除了把球喂给我,让我单打以外,如果我给他们做挡拆,他们是不是可以往里面突?既然在国内他们做得到,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其实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这么说吧,我们可以把广东的打法搬过来。不要怕我跟不上速度,速度再快应该不会比火箭快吧?而且即便是我没有球的时候,防我的球员也不大可能离开我,队友们也可以利用这样的条件,自己创造得分的机会。我想这样一来,国家队的战术就会更加丰富流畅起来。

  [未来] "我也有当教练的想法"

  现在,不少球员在退役后选择了当教练,包括你以前的国家队队友郭士强、胡卫东等等,你自己有没有这种打算?或者说这种想法有没有在你的脑海里出现过?我记得前不久你说过,退役后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去念书。

  这种想法不是没有,我也有想过这个。不过首先,我现在还在打球,肯定有很多精力要放在这上面,我不会想太多(关于当教练的事情)。但是在不同的教练手下呆过以后,我确实也积累了一些东西,如果我今后当教练的话,这些肯定是有好处的。为什么我要先去念书呢?我个人是觉得任何东西都是要建立在理论上的。你要去学会怎么去教别人。

  那你觉得这个要不要靠点天赋?

  每个人有不同的天赋,我认为自己也许有一定的天赋,但不是天赋很高的那种人。我觉得自己需要通过去学习加强表达能力,去完善场上的一些东西。我知道我要这么去打,但是为什么我要这么去打?有时候就是想不明白为什么。这是你自己需要去钻研的东西,你看我现在都说不出来,说明我还不够格。

  所以读书还是退役后应该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对,不管我今后要做什么,我都要先去念书。我知道到时候三十几岁再去念书会很累,比如我老婆现在二十几岁念一个英文都很累,到时候更别说我要去读的那些东西了。

  (郑鹏)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