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的美国生活:开着路虎说俚语 独来独往不合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3:02  申江服务导报

  特约记者赵晶 开路虎 说俚语 租公寓 独来独往……

  有人曾经问姚明,他刚进入NBA时,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是什么。姚明说,是“恐惧”。

  同样的问题,易建联也被问起过,但是他却回答道:“精彩。”

  性格决定命运。

  阿联和姚明的性格有相似,也有不同。如今,阿联登陆NBA也已经3个多月,他买了新车,父母陪伴左右,能够用标准的黑人英语同队友打招呼……阿联已经习惯了美国生活。但性格使然,阿联还未完全融入美国生活,他除了比赛、训练,就是呆在家里。让我们一起走进阿联的美国生活,同时跟之前的姚明作个对比,也许5年后我们再回头看看现在,会感慨:原来他们两人从一开始,走的路就是不同的。

  路虎“代步”

  2007年10月3日,阿联从上海浦东机场启程,带着梦想飞往大洋彼岸。3个星期后,阿联拥有了自己的新车——黑色路虎览胜,之前他开租来的白色水星越野。这台车阿联花了9万美元,不过在国内标价要133万人民币。还没来得及上牌照,阿联就开着这辆车去参加雄鹿队新赛季誓师大会了。阿联的这台车可比雄鹿那位参议院老板卡尔车的还贵,卡尔开的是别克拉塞尔,15年前款式,比路虎便宜很多。

  比比姚明:一辆丰田孝敬父母

  很多人都以为姚明的第一辆车就是挂着“YY11”的蓝色宝马745,事实上,那是姚明到美国后的第三辆车,只不过那是姚明自己开的第一辆车而已。姚明的驾照是在美国拿的。

  姚明登陆NBA后买第一辆车,是在2002年8月,也就是姚明被选为状元秀后1个多月。那时中国男篮打世锦赛,输得一败涂地,队友都去Shopping,姚明便在马路上闲逛,正巧来到奔驰专卖店。为了发泄,姚明用信用卡预支,订了辆奔驰。但是3个月后,姚明看上了后来的那辆宝马,就把奔驰给退了。所以说,姚明真正买的第一辆车其实是丰田SEQUOIA,价值约4万美元,那是他买来孝敬父母的。

  英语进步神速

  雄鹿并没有给阿联聘请专职翻译,只是为了应付美国记者的提问,给阿联找了两个兼职翻译,一个是在密尔沃基生活了10多年的工程师万一,另一位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学生、攻读“中国研究”专业的麦特·拜尔。

  麦特是个20岁的大四学生,不过他已经是“中国通”,曾到西安和上海学习,对中国近代文学很是了解,还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阿联英语进步快,同麦特是分不开的,两人在一起时基本都用英语交流,现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阿联基本能听懂,除非是一些带有美国各地口音、或较快的话语,才需要麦特帮助。现在,雄鹿训练时,麦特有时候都不用去现场,阿联自己就能应付美国记者了。连麦特都开玩笑地说,自己很快就要“失业”了。

  比比姚明:翻译跟了3个赛季

  姚明到休斯顿后,火箭为他聘请了专职翻译潘克伦。姚明也非常努力地练习听说,到第三个赛季,姚明才彻底“解雇”了潘克伦。凭阿联的语言天赋,他用的时间可能比姚明更短。

  立刻“安家”

  尽管在中国土生土长,但因为之前跟随国家队南征北战,阿联早已适应西餐,所以饮食不是问题。去年12月初,阿联父母来到密尔沃基,陪伴儿子左右,母亲会煲广东靓汤给儿子补身子。阿联来到密尔沃基后,球队给他租了一套酒店式公寓,不过阿联觉得不像家,于是通过球队找了个美国人做中间人,帮助租了套公寓,一个月1000多美元租金,离雄鹿主场布拉德利中心不远。父母过去后,阿联又在旁边租了一套。

  比比姚明:独居了许久

  姚明刚到美国时也住在球队提供的公寓,几年后才购买了温瑟湖畔的豪宅。姚明也没阿联那么幸福,母亲在他去了NBA几个月后才去休斯顿,父亲更是在两年后才彻底搬过去。

  友好却不“合群”

  从训练场上走下来,进入更衣室,阿联将球衣拉起来,露出结实的肌肉,一边喝水一边同里德打招呼,雄鹿老大笑着伸出拳头和阿联碰了碰,“Man,what’sup.”

  这一幕几乎每天都上演。在比赛馆里,向每一个面对面走过来的人露出微笑;和队友见面碰碰拳头,击个掌;比赛开始前,和队友肩膀顶着肩膀,完成着激励士气的仪式;跳球前,和每一个先发队友来个美国式拥抱;和每一位对方球员打招呼、拥抱。“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出于礼貌跟人打个招呼,已经习惯了。”阿联说道。遇到队友生日时,阿联会一起唱生日歌。

  尽管阿联非常适应美国生活,但他并未完全融入,因为他很内向。

  比赛后,阿联会先去冲凉,然后穿戴整齐出来接受采访,而不像有些NBA球员,裹着块大毛巾就晃了出来。在更衣室里,阿联话不多,他总是安静地一个人坐在自己衣柜前,换上训练服,去队医那儿绑上绷带,他几乎不主动和队友开玩笑。在雄鹿队,阿联没有最要好的朋友,也可以说他和每个人关系都不错。训练和比赛结束后,阿联也总是独自走到车库,然后回家。去客场比赛,阿联也从不出去玩,过往脑中那些对于阿斯维加斯的向往,在他来到美国后,早被抛到了脑后。

  阿联也几乎不和国内队友联系,也许因为各自的比赛和训练都比较繁忙,也许就是性格使然。

  比比姚明:早早有了密友

  雄鹿队的器材经理威尔森以前在小牛队工作过,他觉得阿联的性格和王治郅很像,都不喜欢多说话。其实这一点是中国人的共性。姚明刚到美国时也这样。不过姚明比阿联幸运一些,他遇到了热情的弗朗西斯和莫布利,让姚明成为了他们最好的朋友。姚明去美国后还经常和家乡的刘炜通电话,两人从小一起长大,又是上海男篮和中国国家队队友,非常要好。

  没有遭遇欺侮的“菜鸟”

  每回训练,阿联都是来得最早的一个。

  在助理教练吉姆·托德的帮助下练篮下动作,等阿联汗流浃背时,其他队友才陆续抵达。所有人差不多都走完了,甚至连教练都准备回家休息时,阿联才投完最后一个三分,离开场地。大家都肯定阿联的刻苦,他也因此受到队友的尊敬。

  莫·威廉姆斯经常趁着练习的空当,把阿联拉到一旁,告诉他如何掩护,在什么情况下突破,什么时候挡拆后回传球。博古特也是如此,亲自给阿联做示范,如何挡拆才算成功,挡完之后如何移动。而梅森,更是当起了陪练,他在赛前的练习中主动扛起了防守阿联的“重任”。“菜鸟”阿联在他的“菜鸟赛季”中,至今没受到过“欺负”,这在NBA是很少见的。

  比比姚明:被“歧视”过呢

  姚明当“菜鸟”时,别说是欺负,甚至连“歧视”都遇上过。当初姚明登录NBA,几乎所有美国媒体都不看好他,有着“大嘴”称呼的NBA名宿巴克利,更是在电视机镜头前亲口许下诺言:如果姚明能在一场比赛中拿到19分,他就亲吻驴屁股。结果,巴克利当众吻了驴屁股。姚明还遭受过奥尼尔的种族歧视。在这些磨难中,姚明一步步走了过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