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遇贴身防守阿联颗粒无收 浪费身高优势成末节看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密尔沃基雄鹿转战费城,与76人进行常规赛的角逐,经过全队的努力,雄鹿以87-83战胜76人,迎来了客场三连胜。阿联在本场比赛当中出战19分半钟,7投全失,仅靠罚球拿下2分,进攻端完全荒芜,而篮板也不甚佳,有3个入账,另有1个助攻、1个抢断以及2个盖帽的表现。 您对易建联本场比赛2分、3个篮板的表现有何评价?>>>>

  事件:阿联日受对手重视遭遇贴身防守

  阿联的前5个出手都是投篮,但是无论是埃文斯还是别的防守球员,他们在防守阿联的时候总不会离开他太远的距离,阿联的这些投篮基本上都是已经空出位置来了,而对手所进行的防守大多是冲上来吓唬人罢了,然而这些防守在阿联跟前所造成的干扰让他的投篮无所适从。比赛当中阿联利用队友的掩护创造了投篮的机会,但他在心理素质方面明显欠佳,在这些并不是真正具有防守力度的干扰之下受到不小的影响,全场7投全失。

  事实上阿联喜欢游走外线在NBA其他球队当中已经不是秘密,就比赛来看,76人的球员在防守阿联的时候总会用一只手搭在阿联身上,在抢篮板方面更是直接把他撞开,这便造成了阿联在得分和篮板方面的郁闷。这明显是76人为了遏制阿联中投而采用的相关防守战术,当然,这一手也相当成功,至少让阿联的进攻效率郁闷不已。不过这一过程可以看出76人对阿联的重视,相关贴身防守的战术很明显是出于对他中投的忌惮,亦是值得欣慰的地方。

  观察:菜鸟未利用身高优势破进攻瓶颈

  当然,阿联在中投无果的时候,也并非没有尝试过别的进攻方式。第三节10分43秒,阿联持球进攻,往左边底线运球,但是对手的防守紧紧跟随堵住他的突破路线,另一名76人的球员赶紧跟上,最终造成阿联的走步。唯独没有用的就是如安德鲁-博格特那般的内线打法,除了之前造成犯规之外就没有过地位背身的单打。

  易建联很高2.13米,体重108公斤,而与他对位的雷吉-埃文斯身高2.03米,体重111.1公斤,按比例来算阿联明显偏瘦,不过若是单从净重来说,两人相差无几。但是这10厘米在身高上的硬件优势在比赛当中没有发挥,阿联的赛场表现造成极大的资源荒废。

  方案:进攻应学会用硬件优势扬长避短

  在比赛当中有一个镜头是值得注意的,第二节还有6分钟,阿联背靠背接球单打,一个右侧横向移动,76人的另一名球员上来包夹防守,起跳出手的时候造成威利-格林的犯规,两罚两中拿下2分。很明显,虽然阿联这次进攻不是在内线直接的强打,但是挤到内线之后利用自己的优势可以造成对手不小的防守压力。就这个进攻来说,最终未能打进,但是造成的犯规却成为他本场比赛得分的唯一手段,这个无疑应是阿联需要重视的一个细节,毕竟在有着身高和速度于一身的硬件优势所在时,应更懂得合理地开发出来。

  (球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