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斌称看球只为偷师 曾将NBA转播技术移植至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21:21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报道 1991-92年,当张斌还在北京有线台工作时,他就已经通过ESPN开始收看NBA了,时至今日,张斌依然会守在电视机前,认真观看比赛画面,不过他早已不像以往那样关注比赛本身了,现在看比赛,是更多地学习西方先进的转播技术,学以致用。

  “现在早已不像最初时根据一个球星来喜欢一支球队了,”张斌说,“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个性化地看比赛,同时也不能带着强烈的情感看比赛。作为一个体育频道,想要很好的发展,拥有高关注度,必须依赖职业体育的迅猛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持续和扎实。所以从传播者角度来讲,全世界传播职业体育相对而言是比较发达的还是美国。我非常希望能够看到别人是怎么做的,去解构一场比赛。我们看的时候不可能把其他台的广告播出去,所以一般很难看到别人全方位的转播框架,我们研究的时候,会从美国把最原始的带子拿过来学,这样才能最系统地明白他们的理念以及一些方式和手段。

  在张斌那间不大的办公室内,不仅悬挂着两台液晶电视,同时也摆满了DVD、录像机、机顶盒等等器具,张斌会在这里研究录像,学习他们先进的转播技术。这样的努力,也收到了不错的成效,2006年世界杯期间,每天比赛开始之前,张斌会主持一档名为“豪门盛宴”的节目,当时,大屏幕会打出交战双方的出场阵容,整个画面非常立体和唯美,比以往简单的平面设计更为直观。张斌表示,这类技术,一直都是美国媒体非常偏爱的,美国四大联赛(篮球、棒球、冰球、橄榄球)经常使用这一技术,张斌就把他移植到世界杯上,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美国技术始终还是先进,互动性更强,我们还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比如字幕转换、特技安排等等方面。现在我已经被专业化伤害了,早就无法单纯地欣赏一场比赛了,”张斌笑着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