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活塞球风老练渐失爆发力 "王子"普林斯难成火花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6:13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评述 人无法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比卢普斯无法两次绝杀掉同一个对手。

  这足够成为活塞队输掉这场东部“巅峰之战”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有没有人接受,那不是桑德斯的事情,他恐怕也来不及考虑。终场前活塞落后4分时,他单膝跪在场边,那副心急火燎又无可奈何的模样,明摆着比助教考恩斯还沉不住气,还顾得上什么活塞人的沉稳?

  必须从他身上揪原因。一支球队可以影响一位主教练的气质,一位主教练却可以决定一支球队的气质,过去的两个多赛季里,桑德斯就不止一次地验证着这条定律。他是“常规赛教头”,活塞慢慢变成“常规赛球队”;他在关键时刻缺少变招,活塞打硬仗时常顶不住最后关头,因为桑德斯的“有招”其实就是“无招”:等着比卢普斯发飙。

  开句玩笑,教课授业的老师,有适合带普及班的,有适合带提高班的,桑德斯乃至他身边的考恩斯,应该都更适合成为前者。再说句实在的,底特律这台汽车真要启动飞奔,发动机空转压根儿没用,最紧要的一刹那还在火花塞迸出火花,桑德斯和考恩斯这二位,都面了点儿。

  杜马斯当初找来桑德斯是有自己道理的,这支拉里·布朗一手调教出来的球队,早就如机器一般严谨缜密,接任主帅最当紧的素质就是“善于消化继承”,草根出身的桑德斯当然是不错的人选,他靠着最初在美国CBA联赛攒下的老本,居然能一点点积蓄成多,不愠不火地带红了森林狼再带活塞。然而,消化完毕又该怎么办呢?

  能够帮助一流球队冲顶成功的教练,是一定要继承过后再发展的,好似从助教扶正后立刻率队夺冠的帕特·莱利,又好似永远不动声色、却永远天天学习的波波维奇。很可惜,给自己涂上冷色调的桑德斯,本身缺少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激情,又做不到如拉里·布朗一般冷峻如冰,活塞渐渐地也就总是差了那么一点儿温度。

  乃至“活塞五虎”中最年轻的普林斯,如今也是杀气被过分的老成淹没,三四年前他曾经是活塞的未来希望,眼下也真的承蒙厚爱当上了队长,可是“王子”似乎越来越安心于成为活塞运转的润滑剂,而不是滋生火花的催化剂,绝少失误,也绝少爆发。这算是桑德斯的功劳,还算是桑德斯的罪过。

  本来,活塞今年是可以争取到不少球迷的,因为凯尔特人在东部的过分强势,会让很多人油然而生同情“挑战者”的心理,活塞便是站在最前列的一个。凯尔特人慷慨激昂,他们老练淡定,凯尔特人凶猛如火,他们冷静如冰,这本来该是一场水平直追总决赛的对决。然而,从上一次客场险胜到这一次主场落败,活塞居然能够画出几乎雷同的曲线———前三节领先,第四节后半段被反超,差别只在比卢普斯有没有来电,如此状况又怎能让人放心?

  这天气,点不着火,等着挨冻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