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恋爱史:为叶莉放弃女排高妹 得美人心靠一贵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0:38  重庆晨报

  在刚刚过去的2007,对于体育而言只是个小年——没有世界杯、没有欧洲杯、没有奥运会、亚运会。然而对于众多大牌体育明星而言,却是他们最刻骨铭心的一年——因为他们走进了婚姻这个神圣的殿堂。

  姚明、田亮、申雪/赵宏博,甚至还有帕克/伊娃……2007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结婚大年”。其中最受关注的,当然是有着“体坛海拔最高情侣”之称的姚明和叶莉——2米26加上1米90,这让这场婚礼成为了“2007第一婚”。

  萌芽--姚明屡屡遭拒

  说起来,两人生命中第一见面,还是10多年前的事情:1996年,16岁的姚明在上海市少年体校认识了叶莉,从此难以忘怀。1998年,姚明所在的上海男篮和叶莉所在的上海女篮都搬到了一个训练基地,姚明终于有了和“上海女篮第一美女”接近的机会。不过两队的训练场并不在同一个篮球馆,所以两人在训练的时候见面机会并不多,只有在力量房或食堂里才有接触的机会。

  当然,和众多恋情一样,当初的姚明吃过不少“闭门羹”。叶莉是一个很传统的女孩,她妈妈在38岁才有了这个宝贝女儿,父母自然对叶莉将来的归宿十分在意。何况,姚明当时又高又瘦,并不符合叶莉心中“白马王子”的形象。所以,每当姚明傻呵呵地上前搭讪时,叶莉总会急匆匆地找个借口离开。

  有一次,姚明又把叶莉拦住了,他不知道要说点什么,憋了半天问了句:“你把国家队的衣服还回去没有?”孰料叶莉那天心情不好,于是生气地回了一句:“你就为这事呀?无聊!”望着叶莉离去的背影,姚明暗暗在心头下了决心:“下次,一定让你对我笑。”

  1999年,姚明进入国家队,他追求叶莉的地点也从上海转移到了北京——18岁的叶莉也在1999年入选了国家队。由于大家都住在训练局的宿舍大楼里,没过多久,女篮的所有姑娘就都知道男篮的那个大高个在追叶莉。有一天,一个女篮队员告诉姚明,叶莉喜欢吃哈根达斯冰淇淋。而当年,哈根达斯显然属于奢侈品,在北京也只有一家店。于是,女篮队员们在某天傍晚,看到了姚明和他怀里的10盒哈根达斯冰淇淋。姚明托那个通风报信的姑娘转交给叶莉,然后急切地等待消息。第二天,姑娘告诉姚明:“叶子说她跟你也没什么关系,干嘛吃你的东西,所以我们大伙儿就给分了。”

  转机--贵人拯救姚明

  屡屡被拒绝,姚明很快“为伊消得人憔悴”,国家队的老大哥们也不愿看到姚明这么消沉下去,他们撇开姚明,准备另外给他物色一个对象——中国女排的赵蕊蕊。由此他们就去试探性地询问了赵蕊蕊的态度,而当时赵蕊蕊并不拒绝与姚明谈恋爱,表示要看缘分。

  把事情都落实好了之后,队友们就很郑重地把姚明叫到房间。“大姚,我们看叶莉也没什么好的。我们帮你物色了一个更漂亮、更适合你的女孩。你是不是要请我们吃饭啊?”没想到姚明把大家的好心当成了驴肝肺,姚明坚决地使劲摇头:“我只要我的叶莉。”

  真正让事情出现转机的,还是一位“大贵人”的出现——他就是一手策划了王治郅前往NBA的著名经纪人夏松。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夏松听到姚明的诉苦,作为姚明的好朋友,夏松决定出面来撮合他们。两人约定:夏松选一个周末邀请叶莉到家里吃饭,然后姚明以还碟子的名义“恰好”出现。吃饭那天,姚明“准时”出现在了夏松家:“你怎么也来了啊?”叶莉回了一句:“我还想问你怎么来了呢。”夏松赶忙出来打圆场。“姚明来我这儿借碟片的,哦,对了,你们还是上海老乡,那就坐下来聚聚,认识认识吧!”

  老夏的面子,叶莉还是要给的。一来二去,姚明和叶莉终于熟悉了起来。

  两人进一步发展是当年春节,尽管姚明在中国男篮结束训练后就飞回了上海,可是由于心里老惦记着叶莉,姚明又在大年初二那天坐飞机回到北京,并专门来到女篮国家队宿舍楼下给叶莉打电话:“你从窗口看看,我在楼下等你吃饭。”害羞的叶莉始终不肯下楼,而倔强的姚明也像电线杆似的站在风口。因为他知道,这是让叶莉做他女朋友的最好机会。

  姚明当时还给所有可能帮上忙的熟人狂打电话,让他们去动员叶莉。终于,在夏松等人的鼓动下,叶莉下来了,两人一起吃了顿火锅——那是叶莉最喜欢的。为此,姚明付出了苦等2个多小时的代价,然而在姚明看来,这都是值得的。

  公开--雅典高调牵手

  经过那次甜蜜的“火锅”后,两人的关系迅速升温,姚明又见机抛出另一个杀手锏——奥运徽章。

  由于中国女篮无缘当时的2000年奥运会,叶莉对姚明的悉尼之旅又是羡慕,又是遗憾。为此,姚明暗暗下决心:“我一定要给她带一些有意思的纪念品。”在悉尼,姚明准备了很多中国代表团的徽章,在奥运村里见人就换。半个月之后,姚明几乎得到了所有奥运会参赛代表团的徽章,总数超过200个。等到11月20日叶莉生日那天,他终于把其中最好的50个送给了叶莉——这无疑是一份极有纪念意义的礼物。

  在自己的自传中,姚明写到:“这就是为什么她最后会对我的态度软下来。在那之后,她会在拒绝我之前至少考虑一下要不要和我出去。我把其余的150个保存下来,以防万一她没有感动,我还可以再试。”

  经不住姚明的“死缠烂打”,害羞的叶子终于答应了——2002年,姚明在当选为NBA状元秀后,叶莉家里人再也不反对叶莉和姚明交往,两人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当年在前往NBA之前,由于不能陪叶莉过生日,姚明还专门要求朋友、央视著名主持人于嘉给叶莉买绒毛玩具送去,其中最大的一定要是一只猴子——姚明的生肖。最终,于嘉花出去了4000多块钱,买了150多件玩具,开着东风卡车浩浩荡荡地直奔天坛公寓。最后的结果是,叶莉把其他的所有玩具全送给了女篮的队员们,自己就留下了那个最大的猴子。

  2004年雅典奥运会,姚明和叶莉终于都实现了进军奥运会的梦想。每天晚饭后在奥运村里手前手散步,是两人最安静、最温馨的时刻。在最后的闭幕式上,姚明和叶莉高调的双双出现在亿万观众面前——姚明搂着叶莉的肩膀,在闪光灯闪烁之中留下了无数照片,这是一个让人心醉的时刻。结婚 体坛巅峰婚礼

  此后的事情大家应该都清楚了:姚明加盟火箭后,选择了11号这个号码——这正是叶莉在女篮国家队的号码。还有著名的“YY11”(姚明叶莉一生一世)的宝马车车牌、还有手上那根著名的红绳……

  2005年,饱受伤病困扰的叶莉退役了,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家庭主妇生涯”。和姚明的爸爸妈妈去火箭主场看球,在家向姚妈妈学习厨艺,就成了叶莉平时的主要活动。对此,姚明的评价是:“她学得还挺快。”

  2007年,姚明终于放下了一切,和叶莉步入了结婚的礼堂——8月3日,两人在上海领取了结婚证。6日,姚明和叶莉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婚宴。婚宴是按照每桌12800元的标准打造的,邀请对象也就是男篮、女篮队员和体育局领导,规模只有8桌。姚明夫妇为大家准备了金带翠虾球、清蒸星斑柳、辽参时蔬鲍鱼片等高档粤菜。那一晚,姚明幸福地喝高了。这场“世纪婚礼”历时3个小时,算上数十个保安的费用,姚明一共用了40多万,不过这只是他一年工资的两千分之一……

  当时,几乎所有的中国体育媒体都被姚明的婚宴所吸引:酒店大门前、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电梯旁,到处都是“便衣”记者的身影,秘密潜入婚礼现场成了所有老记们唯一的目标,不过没人成功。还有专业的图片公司开出了一张照片上万的高价收购现场结婚,无奈姚明根本没有公布任何一张照片,始终给大家留着悬念。但是不管怎么说,这对体坛最高情侣,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终于走到了一起。

  据悉,姚明曾公开表示,希望自己将来能拥有5个孩子。这一话题也迅速成为中国篮球迷们热议的话题,大部分网友表示:“整整一个主力阵容啊,中国篮球终于有希望了!”“姚叶”的孩子将来能否接替他们成为未来中国篮球的希望,能否拥有父母一样傲人的身高,这已经成为无数球迷最想揭晓的悬念。

  爱情的守望者

  就像经典爱情电影《缘分天注定》那样,两位男女主角整整用了10年时间才最终牵手,他们的执着感动了上苍,两人终于在圣诞之夜的滑冰场上再次见面了。姚明叶莉、申雪赵宏博能在2007年最终走到一起,实在是难得的缘分,也耗费了无数心血。就像那句老话所言:“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姚明的名声、金钱和地位,足以让他有资本去追求任何一位好莱坞明星,然而他却拒绝了弗老大、莫布利等人的派对,拒绝了所谓的艳遇。他就像个成熟的大孩子那样,默默地守候着平淡的爱情,戴红绳、牵手亮相、结婚、生子。这个看似平淡的过程,却蕴含着无数的人生道理。

  很多人将婚礼称为“围城”。为什么?也许是日复一日的平淡抹平了激情的棱角、也许是一成不变的三点一线生活让人变得消沉。然而,婚礼不仅仅代表着爱情的最高阶段,它更象征着责任、义务和家庭。在这里,需要的不是“独善其身”,而是“举案齐眉”。

  有关这些体育巨星的婚礼,也许人们更多地看到了数万元一桌的婚宴、数十万计的贺礼、数百万计的豪华车队、数千万计的个人身家……然而,当钱多得只能成为一种符号时,姚明、赵宏博们更看重的是那份感情、那种幸福感。就像姚明所说:“最幸福的时刻是打完比赛驾车回到自己温瑟湖旁边的家,吃着叶莉亲手烹制的菜肴。”一桌、两人、一家,足矣……

  本版文字/记者 金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