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易建联用两双爆破瓶颈 稳定发挥最为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2:28  新浪体育

  29分10个篮板,易建联用他在职业生涯的得分新高,用他在NBA的第一个两双,成功爆破了一度阻碍他穿越的瓶颈。一个礼拜前,阿联在对森林狼轰下创纪录的22分,敲碎了这个瓶颈的瓶口,一个礼拜后,阿联又在对山猫的比赛中全面爆发,用新人登科式的两双,让这个瓶颈瞬间整体爆炸。

  飘散的碎片,仿佛彩屑空中曼舞,让易建联接受了一次新的浴火洗礼。成长的道路中,总是有很多不见硝烟的爆破。

  两双就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是一名球员是否全面的标志。一名后卫,如果能够得分助攻拿到两双,就意味着他跻身联盟一流后卫之列,一名大个子如果能够得分篮板双破10+,那么他就是一流的内线球员。NBA评判大前锋,“10+10”是一个坎,没迈之前是二三流的水准,迈过之后就是一流的评价。“20+10”也是一个坎,冲过了这个,就是超一流的大前锋,与入选全明星咫尺相隔。

  阿联终于用26场比赛博到了他在NBA的第一个两双,捅破了他在菜鸟赛季的又一层窗户纸。这是阿联最想实现的目标之一,第一个目标打上首发早就成为定局,第二个目标就是想早一点品尝到拿到两双的成就感,十几场比赛下来,易建联场场想拿两双,但多次功亏一篑。赛季第五场,万众瞩目的“中国德比”,阿联大爆发,19分9板就只差一个板,很可惜。12月6日客场打勇士,篮板抢了10个,但得分只有9分,又一次缘悭一面。上一场打国王最为可惜,三节之后就攥了8分10板,可第四节就只有一次出手机会,最终是8分12篮板,怎一个遗憾了得!

  可接下来的一场,阿联用一个十分惊艳的两双,最大程度地弥补了这个遗憾。大家都在拿姚明和阿联说事,现在的两双,阿联拿得比姚明晚,姚明的第一个赛季,首次两双发生在第10场客场打小牛,姚明12投10中,轰下36分,抢下16个篮板,阿联是第26场,17投14中,29分10板。阿联晚了16场,但这场比赛是雄鹿完胜,阿联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首节砍下8分,让雄鹿快速领先,第二节拿了7分,第三节更是势不可挡地杀下10分。山猫几次反扑,几次都被雄鹿打消攻势,其中一个最大的因素就是阿联用他犀利的进攻、暴扣和激情,点燃了雄鹿的热情。而姚明的那场比赛,火箭不敌小牛,如今阿联这次两双因为胜利熠熠生辉。

  两双是一个数字突破,对于阿联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发挥能够稳定,如果场均能够突破两双,那才是真正的两双。但这也是一次不小的突破,对于任何一名NBA球员来说,他的第一场NBA比赛,第一次两双,都非常难忘。迈过了这个坎,会让这名球员信心升华,有勇气冲击另一个高峰。这场打山猫之于易建联,就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对于雄鹿来说,也许这场比赛之后,小K教练和球队两大核心里德、威廉姆斯会对易建联有一个重新的审视,完全可以想见,易建联不仅彻底锁定主力大前位置,即便目前已经缺席两场的“无眉大侠”维拉纽瓦下面复出,也不会威胁到阿联的地位,而且阿联的战术地位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其实,这场比赛第四节,如果不是里德和威廉姆斯多次浪投,而是合理地分配球,让多次处于空位的易建联拿到皮球,阿联得分会轻松击破30分大关。以雄鹿目前的机遇,易建联崛起速度出人意料地快,博格特也在上升期,正是球队内外结合,全面出击的好时候。现在,雄鹿外线已经发挥到极致,内线有着很大的升值空间,重用易建联和博格特正是时候。平心而论,易建联还欠缺内线对抗的本钱,但他的速度快,弹跳好,他可以用快速的移动随时捕捉对方防守的漏洞,用扣篮完成内线强打。更何况,易建联现在的中投准投已经基本稳定在一个命中率很高的平台上。

  终场结束,现场直播的FSN采访了本场发挥最好的易建联,在布拉德利一片“YI,YI”的欢呼声中,阿联也秀了一下他的英语口语。

  中国阿联,正在日益融入雄鹿和NBA。(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