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发飙只因感受巨大危机 不是同路人麦蒂难了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22  东方体育日报

  文/朱沁沁

  NBA有条不成文的规矩,一名球员可以对球队或队友有意见,但千万不要公开在媒体面前发泄,一切矛盾和意见都必须放在更衣室里解决。可姚明最近却踩上了这个“雷区”,近段时间多次公开表达对队友的不满,除公开称队友是“软蛋”外,还在输给76人的比赛后,将队友说得一团糟。

  火箭的表现被大家看在眼里,姚明的指责本无可厚非,他甚至在媒体面前表示“我也是其中一个”,但是坏了“规矩”是事实。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职业素养使得姚明和他的绝大多数队友有本质的区别,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从国内飞赴美国的头天晚上,姚明曾给一位北京的好友发去12个字的短消息:转眼六年,寸功未建,还不抓紧。

  对于2007—2008赛季,姚明是满怀希望而去的,他希望这个赛季和以往的任何一个赛季都不同。但是当球队、当麦蒂们依旧在成串的失败面前无比默然的时候,姚明内心的希望变成了失望,失望变成了绝望。因为姚明比所有人都清楚,他不是一个能到34、35岁依旧保持高水准的黑人球员,在自己的第六年里依然不能做出任何战绩上的递进意味着他职业生涯最大的危机。

  NBA历史上,当一个身背厚望的球队核心前六年在战绩上都碌碌无为的时候,他很难在职业生涯里取得真正成功,打了六年一无所获,却最终得到总冠军的唯一巨星是迈克尔·乔丹。类比乔丹是一件不人道的事,姚明要发泄,要爆发,他不能憋着,他不习惯憋着,所以他置“规矩”于不顾,他开始扔毛巾,他开始骂人,他就差当面指着别人的脊梁骨了。

  但一切是非、一切手段都不会有任何积极的结果,因为麻木所以没有结果,因为习惯所以一切自然。姚明内心有一份对于成功的执着和一份对于岁月的焦灼,但这一点,一个唯一没有进过季后赛第二轮的得分王是永远不会了解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