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帅不善断姚麦谜团重重 奇异三角恋谁是谁的滑铁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1:41  新京报

  

阿帅不善断姚麦谜团重重奇异三角恋谁是谁的滑铁卢
火箭背到家,阿德尔曼和范甘迪一样,必须直面“脱发危机”。 新京报漫画/赵斌

  与小牛的比赛,听说姚明气哭了。我没看到,有人说他闪了一下泪花。我现在想问问姚明,是不是后悔赶走了范甘迪?季后赛第七场输给爵士,当麦迪像爷们一样大包大揽时,姚明已经吹响了倒范的号角,发出“为什么不用斯耐德”的天问,成功转移了舆论的炮口。于是范甘迪走了,阿德尔曼来了。在阿爷口里,姚明一会儿是米勒,一会儿是迪瓦茨,结果什么也不是,姚明从绝对的内线核心,成为组织型

中锋,再沦落为佯攻点,不知姚明心里是否有一点悔意?

  我一直想道歉,因为阿德尔曼。也是第七场刚输的时候,我向同事宣布,范甘迪下课,

火箭下赛季将用阿德尔曼。其中有技术分析,也有情感诉求,喊出了群众的呼声,后来果然如是。押中此票让我风光一时,但如今,我为自己与火箭老板眼光一致感到惭愧。对一支球队来讲,雅典永远干不过斯巴达,火箭缺的不是天赋,它是一位“贫血”病人,但阿德尔曼无法为火箭注入铁血。阿德尔曼是NBA的里杰卡尔德,有杰出的头脑,却没有伟大的性格。阿德尔曼也许有谋,但远远称不上善断,这个文质彬彬的老头,在两个优缺点同样明显的的年轻人身上迷失了双眼。但一位朋友反驳,“你怎么知道不是火箭辜负了阿德尔曼,一位名帅栽在几个烂人手里呢?”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好问题,因为我也不知道。

  麦迪是NBA的一个谜,他遭受着死神的诅咒,九年失去九个亲人;麦迪有着弱不禁风的小腰,当全世界都束手无策,一个行踪隐秘的医生治好了它,我一直怀疑那是个神汉,现在叫心理学家;最大的谜团是麦迪的微笑,每次球队要输球或要放弃,在队友哭丧着的脸旁边,总会浮现麦迪的微笑,诡异得令人脊背发凉。加内特说“无兄弟不篮球”,麦迪和姚明结义三年没成兄弟,不仅不是兄弟,还陌生得如同路人。在夫妻生活中,这也是一种家庭暴力,是无性婚姻、精神冷战。难怪姚明会想念弗朗西斯。当年麦迪来找姚明,就像来寻找自己的总冠军戒指。我看青山多妩媚,料姚明看麦迪也如是,如今相看早已厌了吧。建议俱乐部找一位心理学家,搞一下麦迪的精神分析,内心究竟有何不能说的秘密,是否已被摧残得一败涂地,却还伪装着平静如水?

  我一直不敢确定自己了解姚明。我记得苏群有句话:“我们搞篮球的要知道感恩,我们的饭碗是姚明给的。”在这样的前提下,我看到的姚明,是一个睿智、

幽默、坚韧、勤奋、虚怀若谷的姚明。我怀疑自己看到的,是一个被打造的、有分寸的姚明,一个被扬弃、被遮蔽了的姚明。我想象中的姚明,明明有一些狡黠,有一些“鸡贼”,有一些懦弱,但这些我都看不到,所以我只能对自己的所见存疑,不太敢相信媒体,只能是无从评价。

  我因为写过批评姚明和姚蜜的文章,被定性为一名姚黑,虽然我喜欢看姚明打球。现在可以透露一下,世界并非只有两极,姚黑不一定就是“麦芽糖”,我批评过麦迪,算得上是一名“麦黑”。两个都黑,看来可简称“小二黑”。这还不算,在对火箭病症的诊断上,我给自己起了绰号叫“黑三郎”。

  麦迪、姚明、阿德尔曼是一个奇异的三角恋,在这个三角关系里,究竟谁负了谁,谁是谁的滑铁卢,实在难以说清。我的看法只能是互为因果,都空耗了青春。但可以说清的一点是,那些偏执于一极,死抱着一角,在谁优谁劣的纠葛中死磕的球迷,才是遇上了自己的滑铁卢。

  □潘采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