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德尔曼让火箭面目全非 要追求总冠军只能大换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朱沁沁

  火箭面目全非了,能让这支球队瞬间面目全非的不是斯科拉,不是麦克·詹姆斯,也不会是弗朗西斯,火箭面目全非是因为范甘迪换成了阿德尔曼。

  从不怀疑阿德尔曼的执教能力,他仅用468场比赛就让取胜场次达到300场,这在NBA教练中排名第七位,他带领开拓者两进总决赛,带国王打出全联盟最好看的篮球。在美国,没有人否认他的战术能力在范甘迪之上,但是这不意味着他比范甘迪更适合火箭。

  什么样的教练适合

火箭?首先要看火箭有什么样的球员。这支球队里有威尔斯,有弗朗西斯,有麦克·詹姆斯,有阿尔斯通,当然还有麦蒂,这些都是在NBA打了好多年,更确切地说是混了好多年的人。他们深谙这个联盟的规则,他们身背衣食无忧的合同,所谓战绩上的追求无非精神上的自我满足,如果他们恰好在这方面“无比豁达”,你很难指望他们满足你的期望值。

  面对这样一个环境,战术能力一般但管理能力强硬的范甘迪显然就比阿德尔曼更适合火箭了。范甘迪的刻板会导致他和很多球员有矛盾,但他的严格会保证这支球队一定的战斗力,他从来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家伙,特别在球员当中。范甘迪没事就住在丰田中心,办公室就是家,训练中没有人比他来得更早、走得更晚,他常年穿一套皱巴巴的“阿玛尼”,最大的爱好就是盯着球员的一举一动。如果你单位的领导一天到晚住在单位,上班就盯着你,你舒服吗?所以没有球员喜欢他,所以当亚利山大动了换教练的念头后,只有人鼓掌,没有人挽留。

  当拍着手把范甘迪送走之后,阿德尔曼来了。范甘迪可能是这个联盟最严厉的教练,而阿德尔曼可能就是最慈祥的。突然翻天覆地了,瞬间翻身做主了,身上的束缚没了,纪律没了,于是什么都没了。很多东西不是战术能解决的,范甘迪的500个小纸条和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都不是最重要的,当“麦蒂们”的身上都背着一个6年或者7年的大合同时,你只能对战绩听天由命,一切都在球员手上,不由教练掌握,教练最大的职责是控制球员。这是范甘迪最擅长的,而阿德尔曼最喜欢的方式是和球员称兄道弟,所以他的球队的战绩完全建立在球员自我追求和控制能力。

  很可惜麦蒂是没有这样能力的,他的合同无比坚固、无比牢靠,即使他一个赛季都躺在病榻上,他也不会少拿一分钱。范甘迪在的时候,他会盯着麦蒂恢复,反复询问队医,但阿德尔曼只会听麦蒂自己说“我的伤势……”。

  亚历山大想要一个总冠军,可是他选错了路,他不该换一个教练,而是应该换一群队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