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矛盾激化姚麦低迷败走费城 绝境中火箭亟须三剂猛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6:20  深圳特区报

  在费城,火箭穿上了当年夺冠时的复古球衣,但纵然“黄袍”加身,他们也难改萎靡之态。昨天面对重建中的76人队,姚麦表现平庸,火箭队不但没有完成“触底反弹”,而是迈向了一个更黑暗的深渊。火箭队不但以88∶100完败,麦迪还在比赛中脚踝受伤。此次惨败后,火箭队中的各种矛盾进一步激化,防守不力进攻无果,姚明再次抨击球队,甚至连老好人巴蒂尔也与队友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这支在赛季前梦想冲击总冠军的球队究竟当何去何从。

  症状:士气低落

  猛药之一:交换詹姆斯

  下半场开始4分钟,76人的米勒从

火箭队的詹姆斯手中断球,随后詹姆斯站在后场看着76人队的伊古达拉上演了一记大力扣篮。这样消极的防守气得巴蒂尔朝詹姆斯大喊大叫,而不服气的詹姆斯则对巴蒂尔吼了回来。在我们的印象中,向来比较团结的
火箭队
很少在场上出现类似的情况。在火箭队两位核心接连发飙后,球队的士气已经相当低落,巴蒂尔与詹姆斯的冲突正是这种状况量变到质变的结果。

  赛后巴蒂尔表示他与詹姆斯之间“出现了一些误解,沟通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从事实来看,冲突其实是“总统”对詹姆斯不满的“厚积薄发”。詹姆斯是NBA出名的“流浪汉”,辗转在多支球队之间,这个“独狼”是更衣室里的一个定时炸弹。球队成绩好的时候,大家一团和气,球队成绩差的时候,詹姆斯就会因为其过于自我的打法成为引爆球队矛盾的导火索。

  在来到火箭队之前,詹姆斯就曾发表过“非主力不打”的豪言。如今虽然他只能打替补,但只要进入了球场,他就将自己当成绝对主力来表现,而不是一个角色球员。在进攻中,他的“浪投”浪费了火箭队许多的机会,而在防守中他的不积极也让队友疲于奔命。在目前火箭队士气低落时,将这样的一个球员交易出去不一定能提高球队的实力,但起码是重振火箭士气的一个方法。

  症状:缺乏凝聚力

  猛药之二:树立铁腕领袖

  哀莫大于心死——这也许很能形容目前姚明的心境。姚明的表现持续低迷,并且连连发表对球队现状失望的言论。“我现在的感觉就像是被交易到了一支新的球队,充满着陌生感。”姚明赛后无奈地表示。

  平心而论,姚明与

麦迪都是出色的球星,但他们并不是合格的领袖。但在范甘迪时代的火箭队,这点被范甘迪的强硬所掩盖,而在阿德尔曼到来后,火箭缺乏凝聚力、缺少领袖的问题已经逐渐暴露出来。

  要让接受东方文化长大的姚明去成为火箭队的精神领袖是不现实的,而麦迪向来可以为家庭抛弃事业,他也许偶尔会有“我来承担责任”的豪言壮语,但大部分的时候,留给我们的仅仅是想像。火箭的两位核心都不是能够独立将球队从困境中拯救出来的精神领袖。阿德尔曼也不是。有着一头银发的阿德尔曼太过温文尔雅,在接受失败的时候脸上还带着微笑。他也许是一个出色的战术大师,但并不是一个能当头棒喝、唤醒球队的指挥大师。目前火箭队利用交易从别的球队交换来一名领袖球员几乎是不可能的,火箭的管理层能做的也许是给球队带来一位新的领袖教练。

  症状:战术“四不像”

  猛药之三:重拾范氏防术

  送走了秃头的范甘迪,火箭队迎来了潇洒的阿德尔曼。我们厌倦前者让人昏昏欲睡的防守,喜爱后者水银泻地的进攻。但在改朝换代后,蓦然回首,也许丢掉的也许才是最好的。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姚明不适应,球员不跑位,阿德尔曼在国王队获得空前成功的“普林斯顿”目前在火箭队已经走进了绝路。尽管带来了崭新的战术,但阿德尔曼在先发阵容上还是固执地使用范甘迪时代的先发五虎。阿德尔曼也发现海耶斯并不适合自己的战术,但还是坚持让后者首发,尽管海耶斯近13场比赛有8场比赛出场时间不足20分钟。阿德尔曼表示自己并没有摈弃火箭的防守,但他做到的仅仅是在先发阵容上照葫芦画瓢,形似而神非。

  姚明先是表示自己不是迪瓦茨,后来又表示范甘迪的防守不能丢——这说出了火箭队大部分球员的心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