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将军约翰逊面临极大问题 诺天王难道去当二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7:2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你可以说常规赛只进行了四分之一,也可以说只要进了季后赛就等于一切重新开始。但这是理由吗?12胜8负,这支整天将“我们的目标是夺冠”挂在嘴边的小牛现在哪里还有一点王者霸气?

  北京时间12月9日,乔什·霍华德砍下了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47分,小牛主场125比117击败爵士,这不过是华丽的表象。进入12月,小牛5战3负———输黄蜂,全队26次犯规,黄蜂结束连续21场不胜小牛的历史;输马刺、没有邓肯的马刺,诺维茨基第四节仅出手4次,还不如巴斯多;输掘金,让掘金第一节就利用快攻得到14分,而掘金本赛季场均快攻得分不过15分。

  不禁要问:“小将军”你到底想干什么?知不知道你在干什么?球队总经理唐尼·尼尔森已经发出警告:“无论你(艾弗里·约翰逊)做什么决定,你必须给我一个正确的理由。”

  [防守] 哪里还有攻守均衡?

  众所周知,艾弗里·约翰接手小牛后,一直试图改进小牛原本重攻轻守的风格。在过去两个赛季中,“小将军”的改变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小队牛从老尼尔森时代的跑轰球队逐渐转变为了一支攻守均衡的球队。可这个赛季,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小牛身上哪里还有之前那种“攻守均衡”的影子?

  本赛季截至目前,小牛队的防守的确令人不敢恭维。在前20场比赛中,小牛每场失分数竟然高达99.3分,而上赛季是92.8分,更前一个赛季是93.1分。进攻,本赛季每场102.5分。的确是越来越“攻守均衡”了。

  与爵士队一战,小牛又让对手拿到117分,这已经是小牛本赛季第10次让对手得分达到或超过100分,而现在仅仅打了20场比赛。更加离谱的是,与掘金的比赛中,小牛在第一节就让掘金利用快攻得到14分,而掘金本赛季场均快攻得分不过15分。迎战黄蜂,全队犯规26次;遭遇爵士,再次克隆这一数字。球队的联防哪去了?比赛中,就连德隆·威廉姆斯都险些用战斧式扣篮羞辱丹皮尔,从三分线到禁区的这段距离,简直就是为德隆敞开的阳光大道。

  面对缺少“石佛”邓肯的

马刺,小牛并未在对手身上占到便宜,反而以95比97败下阵来。赛后,查尔斯·巴克利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小牛队的问题,他说:“我感到失望,达拉斯打得太软了,他们应该找回曾经犀利的进攻。”

  小牛过去两年的进攻很犀利,至少在常规赛时是这样的。他们的犀利不是太阳,也不是勇士那样疯狂的犀利,而是达拉斯式的犀利,稳中不失激情。但是现在看不到。

  再来听听雷吉·米勒是如何评价小牛的防守,他毫不客气地批评:“我从未见过小牛的防守如此糟糕!”

  米勒的话很刺耳,巴克利的“大嘴”更是明确地点出了现在小牛队所面临的种种困境。他表示球队是时候做出一些调整了。“达拉斯有麻烦了。交易?还是做些别的?”巴克利的“大嘴”里其实也能吐出逆耳忠言。

  [阵容] 特里还打不打"第六人"?

  特里能不能成为本赛季的"最佳第六人"?现在是不是可以停止这个猜想了?因为在过去连续7场比赛里,特里又被"小将军"约翰逊调回了主力阵容。赛季初,特里打替补被公认为"小将军"的奇招,难道现在"小将军"又想出奇制胜?

  可是胜在哪里?7场里输了3场,尽管特里的得分仍维持在15.7分上下,但每场11.7次的出手其实证明了特里打主力的效率并没有比打替补时高。即便不信任哈塞尔,那么斯塔克豪斯呢?

  "小将军"不是老尼尔森,小牛也不是勇士,他们玩不起频繁变阵的游戏,比尔·沃顿说:"保持一套固定且高效的先发通常是球队争取总冠军的第一步。"这一步,显然"小将军"还没走踏实。

  事实上,特里打替补还是打先发只是球队战术的一个环节。特里身份的变化,其实更多地反映出了"小将军"目前在战术安排上的失策---

  本赛季特里的状态强于斯塔克豪斯,但在防守方面,则是斯塔克豪斯略胜一筹。在"小将军"更多地要求霍华德多出手的前提下,让特里和哈里斯首发,小牛的外线几乎没有一个有效的防守点。

  由于后场球员速度太快,导致

中锋位置上的丹皮尔和迪奥普难以跟上节奏,最后只能频频出现巴斯的身影。没错,巴斯强壮、移动快,但是他并没有丹皮尔的防守以及迪奥普的补防,而是更多地出手投篮,甚至比诺维茨基的出手还多。小牛需要巴斯来投篮吗?

  [主将] 霍华德还是诺维茨基?

  与马刺一战,巴斯和霍华德一样出手12次,比诺维茨基、特里还多。赛后,约翰逊表示霍华德将成为球队进攻体系中的第一攻击点,诺维茨基只是第二。

  如此一来,霍华德能在一场比赛中砍下47分也自然在情理之中。可这无异于"小将军"又狠狠扇了自已一记耳光。过去两个赛季,他要求诺维茨基多打篮下,现在他又开始要求诺维茨基多提到高位做策应、掩护队友,导致这场比赛里德国人居然没有一次罚球,而霍华德有17次。

  在很多次小牛的半场进攻里,球甚至不过诺维茨基的手就朝着篮筐飞去,诺维茨基现在扮演的角色似乎类似于上赛季太阳队的科特·托马斯,只是得到出手机会时才出手投篮,无法利用战术安排主动得到出手机会。

  出手机会直接导致诺维茨基的三分球命中率狂跌,28.3%的命中率已经成为仅次于菜鸟赛季的最糟糕表现,究其责任,其实是在"小将军"约翰逊身上。

  ESPN专栏作家马克·斯特恩说:"自从上赛季被勇士黑掉之后,诺维茨基就一直没有真正走出来,他一直在努力调整状态,但光靠一个人的努力不够,主教练应当帮助德国人,围绕他制定战术,而不该将主攻点转移。"

  一个常规赛MVP,连续六年的全明星,难道让他去做二当家?主攻点转移后,霍华德的场均得分从上赛季的18.9分上涨到21.1分,诺维茨基从24.6分跌到21.4分,这3分上下的一个数据看起来只不过是完成了一次内部转移,但性质却完全不一样。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