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林顿要做敏捷的肌肉男 爱拳击只为篮球场上更强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灯光阴暗的拳房,沉重冷酷的器械,就连空气中都透着冰冷钢铁的味道。没有一副钢筋铁骨,没有一颗好胜的心,最好远离这里。

  拳房里传出了“砰、砰、砰”的声音,浑厚有力,一名拳手正在疯狂地打击沙袋。伴随着的还有野兽般的吼叫,虬劲有力的肌肉线条勾勒出了一道黝黑的身影,不停地闪躲腾挪,灯光时不时地会打在他的身上,聚焦在他的眼睛、耳钉上,他裸露的上身仿佛涂满了橄榄油,锃亮锃亮。脚下,雪白的NIKEAIRFORCE1格外显眼。

  重拳、勾拳、直拳……透亮的汗水“吧嗒吧嗒”滴在地板上,伴随着“呼哧呼哧”的喘气声……艾尔·哈林顿重拳出击,从拳房开始他的征服之路。

  [心得] 练拳让我越来越自信

  哈林顿并不是历史上第一位练习

拳击的篮球运动员,在他之前,"大妈"拉里·约翰逊、"羚羊"肯道尔·吉尔都曾是威名赫赫的"篮坛拳手"。哈林顿听说过他们练拳的故事。

  哈林顿的父亲老哈林顿和继父阿隆·劳顿都曾是职业拳手,只不过他们并没有什么名气,打拳甚至一度是他们谋生的手段,仅此而已。

  都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受到两位父亲的影响,哈林顿上高中时就对拳击这项看似野蛮的运动有了好感,他说:"练拳可以让你变得更强,而且不仅仅是身体变得强壮,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自己渐渐变得无所畏惧。"

  哈林顿将"Invincible(无敌)"和"Confidence(信心)"分别写在自己的两只红色拳击手套上,"每天我都挥汗如雨地出拳,我不是为了金腰带而卖命练拳的,我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无懈可击,"哈林顿说。

  汗水顺着脸颊不断地淌着,耳钉在汗水和灯光的映照下更加闪闪夺目,哈林顿像头难以驯服的野兽,一拳一拳,狠狠地砸在挂在他面前的红色沙袋上。红色,刺激着哈林顿身体中的每一根神经。

  印第安纳Gleasons拳击房,阴冷的灯光,哈林顿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哈林顿的职业篮球生涯第一站,就在印第安纳,而他也正是从那时候就开始接触拳击运动的。不过他正式投入拳击练习,是在2001年夏天。

  "我无法想象没有一身强悍的肌肉,怎样在肌肉棒子横飞的内线与对手抗衡,"哈林顿回忆说,"刚进入这个联盟的时候,我很瘦,我甚至害怕与对手贴身对抗。"哈林顿想到了练习拳击,他觉得这样可以增强自己的对抗性,让自己从身体上变得更强壮。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完全正确,如今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的哈林顿不仅有足够的力量在内线与任何肌肉男抗衡,还拥有足够轻盈敏捷的脚步,他认为自己已经有能力胜任小前锋、大前锋、中锋三个位置,对此,他的教练老尼尔森也坚信不疑。

  "这就是练习拳击带给我的收获,"哈林顿笑着说,"打拳也让我的篮球技艺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只要我打球,我就会一直练习拳击,我喜欢拳击,很刺激。"

  [汗水] 每天都是篮球和拳击

  今年夏季,哈林顿像过去几年一样,将大把大把的时间都扔在了拳击房和篮球场上。"我的目标是让自己变得强悍、强悍、更强悍,"哈林顿嚷嚷着。

  在2007年3月,哈林顿出资修整了印第安纳Westside拳击馆,他也因此获得了当月的联盟最佳社区贡献奖。获奖让哈林顿感到开心,他说:"这是我愿意做的,因为到了夏季,这里就是我的地盘。"

  这里有哈林顿专用的沙袋,他的教练因人而异,特意将哈林顿使用的沙袋增重了20斤。哈林顿的更衣柜里堆满了带着腾腾杀气的拳击手套,红的、蓝的、黑的,哈林顿喜欢红色,他说红色会刺激他的求胜欲望。是的,踏进拳房的哈林顿就像头被挑衅的公牛,他可以连续15分钟不间断地击打沙袋,直拳、勾拳、重拳……哈林顿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在猛烈地一张一弛。

  在开始进行拳击练习之前,哈林顿会躺到冰冷的器械上,先完成几组力量练习,比如杠铃、哑铃、臂力器,还有仰卧起坐。"我的教练会让我平躺在(进行仰卧起坐的)器械上,或抱着头,或将双手交叉抱在胸前,用不同的姿势完成仰卧起坐,"哈林顿说。

  高强度的夏季训练,让哈林顿获益匪浅,"我感觉投三分球时,我只需要轻轻一甩手腕,球就可以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飞进

篮网,"哈林顿说,"即便我练习在距离三分线还有两步的地点处的定点投篮时,我也会觉得很轻松。"

  甚至可以说,拳击让哈林顿在老尼尔森的"跑轰"战术体系里更加如鱼得水。"我说过我不喜欢打中锋,因为我不喜欢站桩式背筐进攻,"哈林顿说,"我最擅长的位置是大前锋,我具备单打能力,同时还可以拉到外线投三分,在一支进攻型球队中,我觉得我可以释放太多太多的能量。"老尼尔森的战术显然让哈林顿感到无比舒适,拳击让哈林顿变得比以往更加轻盈灵活,在老尼尔森入主勇士队之后,哈林顿坦言自己的跑动要超过此前任何一个赛季,但是却并不感到疲惫。

  "我记得最早进入NBA打球时,一到暂停的时候,我就会觉得自己累得仿佛要虚脱一样。练习拳击后,我已经逐渐不再有那样的糟糕感觉,拳击让我在篮球场上也变得更强大了,就是这样的,所以我每年夏天都要练拳,"哈林顿说。

  哈林顿还看过一段国王队的视频---在赛前的热身活动中,方德伯克朝着克里斯·韦伯就来了一顿猛烈的组合拳,拳头如雨点般砸在韦伯身上,当时处于巅峰状态的韦伯像山一样挺立在原地,纹丝不动。

  哈林顿觉得韦伯酷到了极点,后来他知道"挨揍"也是拳击中的一门必修课。正所谓"要想痛快地揍人,得先痛快地挨揍",哈林顿脱下被汗水浸湿的T恤,甩开膀子,瞪着双眼,享受着陪练砸在他身上的"拳头雨"。

  [目标] 做最敏捷的肌肉猛男

  跳绳也是哈林顿在夏季训练中必不可少的一门训练项目,无论在拳击房还是篮球场,他每天都会坚持进行跳绳训练。"你知道,跳绳是项很棒的训练课程,可以增强你身体的协调性、平衡性,如果你在比赛中,在失去平衡的状态下都能投中球,你一定会说'嘿!我爱跳绳'!"哈林顿说。

  哈林顿的跳绳训练非常有讲究,先是进行左右脚的单脚跳,然后再进行左右脚轮换的交替跳,最后是快速的双脚跳。"每天的训练量并不一样,"哈林顿说,"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跳绳的量),但是每一次我都会要求自己跳满30分钟,至少30分钟。"跳绳还需要不停地转动手腕,这同样也锻炼到了手腕的力量和手腕的灵敏性。

  毫无疑问,哈林顿可以算是当今联盟的第一号"拳击狂人",生活中,他也会看一些超级

拳王的比赛录像,他的家里就收藏着穆罕默德·阿里、迈克·泰森等数位拳王的录像。在拳击房的墙壁上,也挂着阿里、泰森、刘易斯等众多拳王的海报。看拳、练拳,在哈林顿心里,篮球和拳击没有主次之分,但哈林顿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真正转战拳台,至今他也没有和真正的职业拳手同场竞技。这并不代表着哈林顿没有胆量,在他看来,练拳只是强身健体的一种方式,一种能让自己在篮球场上变得更强的锻炼方式。

  "我最终的目标是希望通过练习拳击,让自己成为球场上的多面手,我喜欢浑身都是肌肉的感觉,感觉非常轻松,我要做身手步伐最敏捷的肌肉猛男。"说完,哈林顿也笑了起来。

  但是,在残酷的拳击房里,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看到哈林顿的脸上挂着笑容。

  缠上黄色的保护胶带,将牙套塞进嘴里,往头顶浇些凉水,再戴上拳击手套,哈林顿又出拳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