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每周走势:得分篮板数据平平 需直面瓶颈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9:36  新浪体育
阿联每周走势:得分篮板数据平平需直面瓶颈挑战

阿联的瓶颈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新浪阿联每周数据走势》已经写到第五周了,我们可以通过这一周的数据分析发现,现在,阿联正处在瓶颈之中。

  出场时间:20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是我们已经预料到了的,竞争对手查理-维兰纽瓦因为发挥不太稳定,防守水平较低,也没能抢走阿联的首发位置,只能与阿联分享出场时间。

  目前阿联在雄鹿所处的地位,仅仅是在第五、第六人之间摇摆,远不像姚明当年,很快就成为了球队核心之一,因此,出场时间不算多,也很正常。只要阿联没有开发出低位进攻能力,这样的出场时间就很难改变。

  这样的阿联,能发挥的更出色?

  得分:阿联的得分在给了我们惊喜之后,现在已然陷入停滞,无法增长了。其主要原因就是,出手次数下降。

  赛季之初,阿联一度出手次数稳定在10次以上,对阵公牛时最多,出手15次,与姚明的德比之战中,出手12次。而现在呢?对76人出手9次,对老鹰6次,对尼克斯7次,对活塞5次,差不多只有那段时间一半的出手次数,得分只有那时的一半,也算正常。

  出手次数少,这与阿联过早出现体能不足有关。11月15日对阵灰熊一战,体能问题彻底爆发,全场12投仅中3球,11月18日对阵老鹰,更是4投全失。此后,阿联只能专注于防守,以节约体力。本周的出手次数,就是那几战带来的后果。

  最近几场,虽然雄鹿连败,但阿联的体能似乎又有所恢复,本周投篮命中率始终保持在50%左右,稳定性也要比过去两周好。特别是进攻手段更多,低位强打也能偶有斩获。

  可总是只有寥寥无几的出手机会,阿联能得更多的分?

  篮板:篮板数据一路下滑,这很奇怪。例如周日对阵活塞这一场,第一节没过多长时间,阿联就抢下两个篮板,其后,就再也没有拿下任何篮板。如果说阿联现在抢篮板有什么问题的话,恐怕就只有从身体力量方面找原因了。

  过去几周,阿联的篮板绝大多数来自于冲抢,也就是说,当对手投篮时,阿联还站在油漆区边缘位置。而本周,阿联在防守中更多的是在内线与人抢位,比如对尼克斯这场,他和大卫-李篮下抢位,最后力量差了些,丢掉了很重要的一个篮板。

  这个转变是否合适?

  作为大前锋,阿联有责任将对手推离篮下危险区域;

  作为不以力量见长的新秀,阿联却没有能力与NBA的大前们比拼肌肉。

  这是个大问题,特别是在雄鹿的防守越来越倾向于混合防守时,主教练不可能让安德鲁-博格特一个人硬抗篮下,阿联能找到合适的办法,增加自己的力量吗?

  盖帽:光有弹跳,没有体力,怎么可能有出色的盖帽?这项数据,在阿联解决好体能问题之后,才有可能提高;

  抢断:与盖帽一样,没体力,没抢断;

  犯规:控制的不算好,特别是无谓的犯规较多,例如在对活塞时,绕前防守拉希德-华莱士的那个犯规,本来抢位挺好,结果有些多余动作,很不应该。

  当然也有一些进步,现在阿联无论是补防还是跟防,都不再随便伸手,而是始终将手笔直的向上伸着,既能干扰对手的投篮,又能防止犯规;

  失误:每场1次失误,比起雄鹿现在糟糕的表现,还算不错。

  所有球迷都还记得,那个第一场0分2板的东方大个子,打到这个时候,有着怎样的表现。而阿联一开始的表现让人惊艳,大家都在期待,他很快就拿到NBA生涯中的第一个两双,可现在,似乎这个数据离他还非常遥远。

  阿联不是没有这个能力。

  只要他能有更多的出手机会,他可以得到两位数的得分。可是,雄鹿的外线双枪拥有优先控球权、优先开火权,接下来是博格特和戴斯蒙德-梅森,连鲍比-西蒙斯和维兰纽瓦常常都能拥有比阿联多的出手机会。

  至于冲抢篮板,正如我前面所说,似乎主教练更希望阿联到低位去肉搏,而不是保持灵活机动的特点,虽然这看起来效果不佳。

  无论是战术安排,还是在球队中的地位,阿联目前的处境要比当年姚明差的多,他能做的更好吗?阿联需要直面挑战。

  (无悔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