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与德克殊途同归 雄鹿九年后能否找回旧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4:52  篮球先锋报

  阿联决不会说NBA谁是他的偶像,如果非要有一个,眼前的德克·诺维茨基就是最好的选择。作为“菜鸟”的阿联,比起作为MVP的德克,相距有多远?

  显然,其中的差距不是7分和20分那么小,他们首次相遇的数据对比并不说明问题。但是在德克和阿联身上,你肯定能找到很多共同点。

  德克是国际球星,阿联也是。但是在进NBA之前,德克只打过国青队,阿联代表国家队参加过奥运会和世锦赛。对德克而言,天赋第一,国际比赛经验第二;阿联有天赋,但国际比赛经验更重要,天赋其次。所以德克适应NBA花了一年多时间,第一年只打了47场比赛,阿联第一个月的表现更加从容。

  德克出身于运动世家,父亲是手球运动员,母亲打篮球,阿联也是。在家庭背景方面,阿联和德克只有两个区别:他的父亲打手球,母亲也打手球;他是独生子,德克还有个打篮球的姐姐。

  两人的身高都是2米13,四五号位“通吃”。但诺维茨基身体更成熟,111公斤,阿联更年轻,眼下只有108公斤。

  在技术上,阿联和德克都喜欢飘在外线,都有外线远投能力。眼下的区别是阿联投篮机会不多,只要有机会外线就会出手,不管是不是在三分线外;而德克已经在三分线外出手37次,占他全部出手次数近两成。

  NBA每年都有国际新人入行,几乎每年都有人拿来和德克相比,但真正和德克相似的只有阿联,这一点很少有人注意到。甚至在性格上,阿联和德克都有一比:他们对生人都有超级戒备之心,因为在职业生涯过程中,两人都是坐“直升飞机”一步登天,环境变化很快,朋友不多;然而在私下,和相熟的朋友在一起,他们的个性都像长不大的小孩。这样的成长背景决定了他们场上的相似的表现,他们都不怯场,得球以后非常果断。

  如果以第一年的菜鸟身份相比,阿联比起德克既有优势,又有劣势。阿联的优势在于自己的国际比赛经历,雄鹿认准了他的特点,把他当成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块拼板,所以上来就重用。而德克是老尼尔森在达拉斯的一次国际青年赛上看中,首轮第9位一鸣惊人,可是第一个赛季只让打47场,首发24场。对老尼尔森来说,德克只是一块璞玉,对小K来说,阿联已经稍加雕琢,拿来就用,场场首发。但德克在有限的上场时间中抓住机会,最后12场有8次打出“两双”,第二年打满82场,78个“两双”,第三年80个“两双”,第四年单场创下23个篮板的纪录……第九年MVP。第一年的德克身边,当家球星是年少的芬利,未成器的纳什,布拉德利打

中锋,特伦特大前锋,投手是塞巴洛斯。第一年的阿联身边,有成名巨星里德,有
状元
博格特,有成熟的外线战术,阿联作为角色球员没有多少成长空间,他只有静等里德没有机会后回传给他。

  而作为MVP的德克,靠自己的打拼争来了自由出手的权力,他可以任意选择出手位置和机会,既可以三分也可以篮下背打,这样的身份在大郅入队时已经获得。他固然有难改的缺点,比如防守位置感不强,一对一防守不够狠,关键球出手太犹豫,但德克是MVP,MVP就是拥有一切。

  作为菜鸟的阿联,已经具备很强的整体防守意识,欠缺的是个人防守的经验,所以让德克左一个低手右一个低手打中。作为菜鸟的阿联,身体素质并不弱于德克,甚至在连续纵跳的能力上强于德克,欠缺的是起跳和下手的时机把握。但防守是阿联的起点,这不同于德克,小牛当初看中了他的外线远投能力。

  殊途同归,只看阿联有没有这份决心。其实在1998年,第9位选中德克的并非小牛,而是密尔沃基雄鹿,他们抢走了老尼尔森的宝贝,又把德克还给了老尼尔森。九年之后,雄鹿是否找回了旧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