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统中锋面临绝种危机 姚明遭联盟"迫杀"威力大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05:12  新浪体育
传统中锋面临绝种危机姚明遭联盟"迫杀"威力大减

姚明承载着传统中锋最后的希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篮圈世界》新闻,篮球曾经被视为巨人的游戏,威尔特-张伯伦和比尔-拉塞尔的史诗对抗将这项运动推升到崭新的历史高度,但随着小球风的盛行,传统中锋似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传统中锋的火炬从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到哈基姆-奥拉朱旺和帕特里克-尤因、再到大卫-罗宾逊和沙奎尔-奥尼尔,难道真的要在姚明这儿熄灭火种?

  七尺长人们开始面筐进攻、中距离跳投、远离禁区、将低位勾手视为应被遗留在乔治-麦肯时代的历史博物馆展品,即使是被视为传统中锋最后希望的姚明,在进入联盟的第六个赛季,也开始远离篮筐,而他的同胞易建联,从加入联盟开始,就更愿意飘在三分线附近而不是去内线搏杀。德克-诺维茨基、安德里亚-巴尼亚尼这样的七尺长人,挡拆之后他们通常的选择是后撤,而不是随球杀入禁区,即使是拥有最传统低位进攻技巧的蒂姆-邓肯,也觉得被称为中锋是一种羞辱。

  传统

中锋真的要消亡了吗?

  姚明说道,“过去几年,真正合格的大个子,我指那些愿意扎根内线的大个子,越来越少了,很多内线球员只是做做墙,抢点篮板,干一些苦力活。”并不是说球员放弃了这个位置,而是联盟正在迫使传统中锋沦陷阵地,在中锋辉煌的年代,包夹防守是不被允许的,但现在姚明即使是对位奥尼尔,可能也会遭遇包夹,和其它球队作战,他更是无时无刻不处于重重围困,很多时候对手甚至在他接球之前就开始包夹,一人绕前、一人断后,而在以前,这样的防守时根本不被允许的。

  相对的,外围球员却享受着体毛级接触就可以吹罚犯规的优厚待遇,这激励着球队将进攻重心从油漆区转移到外线,内线的摔角仍在继续,激烈程度有增无减,但是很多时候裁判对于内线身体对抗都是采取默许态度,如果外线处罚的标尺是一种趋势,内线球员又怎么应该遭受这种不平等的对待?手臂顶腰已经成为低位基本的防守起手势,当对方大个子出手时,防守球员拉、拽、推、搡无所不用其极,而外线防守甚至吹错口气都有可能被吹犯规,这到底算什么?

  

火箭主帅里克-阿德尔曼说道,“过去五六年联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多的球队开始采用小球战术,这让中锋的生存变得艰难,规则也发生了改变,以前有非法防守,姚明在低位几乎是无法阻挡的,但是现在协防更容易了,姚明在进攻端的优势大减,防守的时候又经常要面对一些他几乎没法去防的小个球员。”

  传统中锋们正遭遇着前辈从来没有经受过的障碍,只有在彼此之间交锋时,他们才能感受到自己的时代还没有完全消逝。这也正是奥尼尔如此尊敬姚明的原因,不畏惧与他正面对抗、不屑使用下三烂防守诡计的对手已经越来越少了,传统中锋们在如今的联盟成了孤独的人群,他们已经被时代的车轮抛在路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不值得尊重,稀缺只会让传统中锋更加特别,在真正退出历史舞台之前,他们一直都会是最惹人注目的焦点。

  (stanle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