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一鸣惊人让难度增加 “心墙”成低迷表现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24  篮球先锋报

  在NBA,易建联遇到的第一堵“墙”不是“新秀墙”,而是“心墙”。

  “新秀墙”通常横亘在每个赛季后半程。每年的二三月,前半程表现出色的菜鸟会突然表现智障,因为战术、球风和细小的习惯动作已经被对手适应,有了应对之策,同时菜鸟的体力到了极限,自信心严重受挫。

  但阿联遇到的不是这种“新秀墙”,甚至没有这样一道墙存在。如果非要把最近两场阿联的表现低迷比作一道“墙”,那么这道“墙”来自阿联的内心。

  从11月3日到11日,阿联曾连续五场比赛有不俗表现,平均拿下13.2分和10.3个篮板,在雄鹿主场3连胜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但过去两战,阿联表现骤降,出场时间分别为17和15分钟,总共9投2中只得10分和7个篮板球,没有一次助攻。而这两战之前的连续五场比赛,阿联平均出场近32分钟。

  与阿联的境遇相对照,“无毛大侠”维拉纽瓦的出场时间骤增,这两战都超过27分钟,而且他的贡献也不小,两场他都拿到17分,篮板球总共16个。难道是维拉纽瓦的“叫板”起了作用?从上场时间看是如此,虽然维拉纽瓦仍在替补名单中,但小K在进攻战术中增加了他的角色分量。

  造成阿联上场时间减少的原因有多种,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对手开始重视他的中远投。任何教练在作战前都要研究录像,而雄鹿在对公牛、猛龙、

火箭
马刺
这几战的打法,与以前最大的变化是有意识地让阿联挡拆后在高位接球,空位出手远投。这和各队对阿联起初的判断大相径庭,所以他们强调了对阿联挡拆后的防守,要补防而不能放空。里德和小莫再也不像头几场那样,可以在被包夹后轻松地回传阿联,阿联即使接了球,也不能像开始那样轻松投篮。

  任何一个菜鸟,在有了几场出色的表现后,都会遭受如此待遇。对你的严防不是一种负担,而是荣誉。成名巨星,都在这种压力下挺了过来,以后天天都要面对紧逼甚至包夹。但此消彼长,阿联直接进攻作用的下降,意味着牵制作用的加强,聪明的球员都会利用这种牵制作用,为队友创造空间,而不是站在那里一筹莫展。能在NBA打球的人,其实都有不俗的进攻能力,但有些人成为球星,有些人却被边缘化,其中的区别,就在于心智。

  阿联在NBA一鸣惊人,反而增加了持续惊人的难度。他在雄鹿队毕竟不同于姚明在火箭,姚明一开始就作为战术核心来培养,而阿联用来补缺,只是在利用他积极防守的同时,小K和队友都认识到他进攻的长处。当对手防守强度提高,小K也在有意识地利用阿联作牵制,让外线双枪里德和小莫的进攻变得更容易。所以,阿联在雄鹿队的起点比当初的姚明高,但他的发展空间却比姚明小。阿联要认识到这个现实,才能不被小小的波动所影响,那道“心墙”也就不会存在。

  眼下这个阶段,雄鹿真正需要阿联的地方,仍然是他防守的意识和积极的态度,做好他的防守本职工作,进攻只是锦上添花。阿联的防守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雄鹿队,总有一天,从小K到队友会突然意识到阿联如此不可缺少,任何人叫板都没有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